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台情景音乐会 道出多少属于《乡愁》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9-09-14 14:08 | |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情怀,乡愁是异地漂泊的现代都市人对“文化身份”的认同,乡愁是余光中笔下那张小小的邮票,乡愁是那把男中音低低吟唱的“把根留住”。

图说:大型情景音乐会《乡愁》在常州凤凰谷大剧院举行  官方图  下同

  在“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中秋前夕,“乡愁文化与家国情怀”系列活动之大型情景音乐会《乡愁》在常州凤凰谷大剧院举行。现场,为《乡愁》一歌谱曲的作曲家晁岱健深情朗诵了这首勾起人们无限思乡之情的现代诗,回忆并讲述了自己与余光中先生在新千年“因乐结缘”的动人故事。

唱响乡愁,中国人的情思


  充满意境的舞台宛如被月光笼罩的万物,平白的添了一份温柔,一盏盏灯投射出一组组人物剪影,大幕拉开,有眺望大海、品茶思乡的老人、有踏上故土、久别重逢的兄妹……当《乡愁》的音乐响起时,那一声声海浪似乎正拍打着每一个人的心尖。

  大型情景音乐会《乡愁》是一场深情隽永、直抵人心的视听盛宴,它以“盼”和“归”两条动作线,奔向“情”的意境。伴随着朗朗的女声领诵和童声合诵,浓浓的思乡之情感染着台下数百观众。

  音乐会以余光中的《乡愁》诗句为主体、江苏著名音乐人晁岱健谱曲的《乡愁》作品发展延伸而成,汇聚了男高音独唱、女中音独唱、男声四重唱、二胡与钢琴、钢琴与双排键协奏、合唱与双排键、萨克斯与双排键演奏等多种音乐表现形式。无论是二胡独奏《乡愁》的百转千回,还是钢琴协奏《乡愁》的大气磅礴,也无论是稚嫩童声里的“少年不识愁滋味”,还是沉重男声里的凄然悲切,都让观众仿佛重新走过余老先生那辗转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沉浸于中华儿女共同的思乡、爱家、报国的情思之中。

图说:男声四重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中还加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吟诵”的元素,而作品《游子吟》也同样出自常州人——唐朝诗人孟郊之手。用著名唐诗传递古人的乡愁,是音乐会的又一亮点。

  据音乐会导演薛伟君介绍,与一般音乐会的表现形式不同,此次大型情景音乐会《乡愁》的舞台采用了多媒体投影技术,营造出恢弘的海洋、皎洁的月光、思乡的人群等形象,细节巧思与整体冲击力兼具,让现场观众不仅能“听”得到乡愁,也能用眼睛“看”到乡愁。

记住乡愁,守住文化的根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这是中国台湾诗人余光中写的现代诗《乡愁》。小时候,这诗在课本里,孩子们日日吟诵;长大后,这诗住进心里,无论远游到何地,都是对故乡最深的怀恋。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生于江苏南京,避难于巴山蜀水,求学于美国,任教于香港,终老于宝岛台湾,一生的颠沛流离,积淀出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乡愁》。2001年,晁岱健在电视上,看到余光中先生朗诵《乡愁》时,出现“一人诵、万人和”的动人场面,深受感动,便萌发了为《乡愁》谱曲的想法。

图说:女声独唱

  经过反复易稿和多次进入录音棚试验,终于制作出第一个小样并寄给了余光中。让他没想到的是,听到小样后余光中先生给他来了电话,称听过寄来的小样后,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倍增。不久,余先生发来了亲笔传真,称赞道“歌声乐韵,悠扬动听,诠释地颇为尽情”。为适合多种演唱,晁岱健又召集众多优秀歌唱家多次进棚录制了美声男声版、通俗男声版、男女声对唱版及器乐演奏版7个版本。

  据了解,全国当时为《乡愁》谱曲的有十多位,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作曲家,不过,晁岱健却凭借最初的小样打动了余光中,他不但高度赞扬了这首歌,更亲笔书写修改意见,全权委托其对《乡愁》一诗谱曲并演唱。这也是《乡愁》面世以来,唯一得到余光中高度赞扬和授权的音乐作品。

图说:合唱

  晁岱健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常州来举办“乡愁文化与家国情怀”系列活动,正因为余光中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位女性——母亲和妻子,都是常州武进人。原来《乡愁》一诗中,邮票与船票的另一端,牵动这位常州儿子、常州新郎心的,正是他那常州母亲、常州新娘。

  《乡愁》歌曲问世后,余光中先生及夫人不顾年岁已高,先后12次与与晁岱健会面并一起,为乡愁文化的推进与传播,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为世间留下了这段海峡两岸“因乐结缘”的文坛佳话。

  据悉,此次活动由常州市侨联、常州市文联、武进区委宣传部、武进区委统战部、武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市音乐家协会、常州市吟诵艺术协会、武进区侨联、常州凤凰谷大剧院承办。(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