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笑星出没博物馆、写字楼、病房…2019静安国际喜剧节让喜剧无处不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赵玥     2019-09-15 14:27 | |

  这几天,已经举办了4年的“静安国际喜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笑点”有些妙,“喜剧节”走出剧场,将会与景区、商区、园区、社区等形成更紧密的联动,在一周的喜剧节期间,哪怕你走进博物馆、写字楼、病房……这些严肃的地方,也要注意“笑星”出没!

博物馆的段子


  今年,为期8天的喜剧节,将有14场国内外高品质演出呈现,其中不少都是全新的喜剧形式。譬如这次在喜剧节上,在弥漫着墨香的钟书阁里,就能听见罗依尔讲的“艺术脱口秀”。

  罗依尔带来的艺术脱口秀《敦煌与文化自信》听起来特别有海派文化的韵味——由罗依尔创立的“艺术脱口秀”将阳春白雪的艺术经典用欢快的脱口秀方式巧妙呈现,过去3年多时间里他已完成了400多场脱口秀,除了担任上海博物馆年度“新艺术”课程讲师,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等等上海各大热门文化场所都有他的身影,现场观众累计超10万,在网络上,罗依尔老师的人气也始终居高不下。他在笑点中埋下无数知识点,娱乐观众之余,也令观众“回过神来”,受益匪浅。他的艺术脱口秀办得风生水起,从小学生到退休的“阿姨爷叔”,都喜欢来听“老罗”讲故事。

  罗依尔的艺术脱口秀主打两个系列,第一是世界文明史,包括:“俄罗斯艺术与冬宫”“西班牙艺术与普拉多美术馆”“文艺复兴与佛罗伦萨”“印象派与巴黎黄金时代”等。在这一系列的脱口秀中,罗依尔把一个国家或者城市的历史发展与当时的艺术作品结合,并用一种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观众带入到艺术史的世界里。第二是印象派系列,包括梵高、莫奈、德加、雷阿诺等。通过回顾每一位大师的人生经历,深入分析每位大师独有的风格以及他们一生中画风的形成和转变的原因,让观众对印象派名画有更深入的了解。此次带来的《敦煌与文化自信》则是罗依尔的最新力作。 

写字楼的笑声


  在节目演出地点选择上,本届静安国际喜剧节也有不少创新突破,除了传统的剧场外,还让喜剧的魅力“出没”在静安十个景区、商区、园区、社区,让欢乐的氛围在四区产生联动、叠加,进一步打造静安新文化空间。

图说:《你是打击乐演奏家》演出照 官方图

  在晶品购物中心、兴业太古汇、大宁音乐广场等静安商业地标闲逛,你有可能邂逅载歌载舞的印尼孔雀舞和活力四射的金贝鼓打击乐,其中超级金贝鼓《你是打击乐演奏家》的表演者是国际资深艺术家,曾在英国和中国的《狮子王》中演出。如果你是芷江西路或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居民,那就更幸福了,因为在家门口的社区文化中心就能享受到高品质演出。

  此外,在米域联合办公上班的小白领,不用等下班,不用抢票,在午休时间就能看上一出国际水准的默剧和喜剧表演。

病房里的掌声


  另外,今年静安国际喜剧节首次走进市儿童医院病房,让住院小患儿也能和艺术家面对面,近距离感受快乐和艺术的魅力。

图说:默剧《超级市场》剧照 官方图

  这次走进病房送笑声上门的分别是默剧《超级市场》和即兴剧《罐头奇迹》。默剧《超级市场》主要通过肢体动作来表达,但有笑声、哭声,一些情节还可以通过旁白来完成,演员的表演强调默契,动作、表情比较夸张,情节不复杂,给孩子们留有想象空间。即兴剧《罐头奇迹》是一种没有剧本的舞台表演形式,演员根据现场观众建议或场地灵感即兴进行创作和表演,这一刻可能是荒诞爆笑,下一刻可能是情真意切,有家长里短,有爱恨离别…… 所有故事的开始,都源于现场,每场演出都会由演员和观众共同创造出许多独一无二的故事。

  在制造欢乐的同时,今年的静安国际喜剧节还关注到了“传播快乐”的渠道。活动联手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影视慈善教育项目Action学生公益短片平台,让在校高中生和大学生,通过独特的视角和镜头,用短视频这种当下热门的传播方式,体现和记录公益带来的温暖和快乐。(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