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艘叫《江南》的“大船”,9月27日即将扬帆启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9-18 13:22 | |

“少年郎少年狂,少年怀里滚烫希望,少年敢为梦想去闯荡。莫欺少年郎少年遇风就能长,只待他日春风化雨来日方长……”昨天(9月18日),动画电影《江南》片尾曲《少年郎》在长兴岛江南造船5号码头上唱响,这部“上海制造”的动画电影历时三年多,9月27日起,《江南》的少年,御风而行逆风生长,江南的风光和工匠的理想将在大银幕上交相辉映。

倒计时10天_副本.jpg

图说:《江南》将于9月27日上映 官方图

江南的风


该片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出品”,影片由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和江南造船旗下上海中船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故事也是发生在上海,影片以江南造船前身江南制造总局为原型,讲述了清末浦江岸边,少年阿榔与机匠陈铁寒师徒等人齐心为国效力、修护战舰、制造军械的故事。

影片以动画的形式展现了百余年来上海城市风貌变迁之一角,影片的场景设计,全部来自基于历史的艺术改编:俯瞰片中的江南制造局,厂房、铁轨、自用发电厂等设置,都是调和了史料与动画片画风的艺术再造;片中的外滩,是在考量了外滩建筑的历史进程以及画面层次后,呈现的外滩建筑群刚开始建造的初期模样;片中豫园的九曲桥、绿波廊等,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既贴合历史实景,也契合动画片的审美趣味。

成长版海报-阿榔_副本.jpg

图说:《江南》海报 官方图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江南》也主打国风审美路线,在策划之初,主创团队就在寻求美术风格上的突破,尤其是“军工机械”一出,从字面上就透着冷硬感。为中和冷硬的军工风,主创者用浓郁的东方审美情趣来做调和——师徒情是故事线索里的东方哲学;上海豫园灯会、九曲桥上点点星光、龙腾虎跃是历史人文里的东方景致;而用模拟洗涤过的艳丽涂料,渲染出旧而不破、带有幻想色感的画风,则是视觉上的东方呈现。海报中,一对少男少女肩并肩站立在一艘铁甲战舰的桅杆上远眺,灯火璀璨的空中飘动绚丽的灯饰,映出钢筋铁骨的轮廓,虽已是夜晚但仍喧嚣辉煌,充满沉着绚丽的气氛,透亮的天空、铅笔质感的色线等等,都是别具一格的国风指征,传播着民族艺术的经典。

包括导演吴晓刚在内,成就这部“中国风”动画的,全都是中国绘画师。不久前,影片发布的海报由插画师阮菲菲绘制,此前刷爆朋友圈的BBC英剧《神秘博士》“中国风”海报就出自她之手。通过《江南》,中国的绘画师也为世界的动漫圈里吹来一股全新的“中国风”。

成长版海报-玉兰_副本.jpg

图说:《江南》海报 官方图

工匠的心


作为第一部民族重工业题材的国产动画,《江南》以具有幻想色彩的动画形式展现了小人物在民族大义和国家命运面前的大情怀,大银幕上的动画少年志,抒写的是中国造船的燃情岁月。吴晓刚说,“每个人的成长多少都会有师傅的指引,而当我们回忆师傅的教诲时,总会难忘年长的师傅和徒弟的青春期叛逆的点点滴滴。”《江南》让观众通过师徒的口传心授,主人公阿榔刚进制造局时狂妄、自负与冒失,在师傅的教导下,慢慢懂得军工机械的科学、严谨、踏实,最后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顶尖机匠,中国的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江南》“启航”活动选择在江南造船举行,缘于这里正是影片创作初心的发端地,更是见证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壮大的起源地。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鸥说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部电影能够唤起年轻一代对百年来矢志不渝默默奉献的前辈军工人的深切缅怀与深沉敬意,对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工人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传承”是一代又一代江南人之“魂”,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也通过江南造船几代劳模和功臣了解他们的军工情缘。

劳模功勋代表和小朋友合影_副本.jpg

图说:江南造船几代劳模功臣和小朋友合影 官方图

造船的工匠精神也激励着影片的创作团队,为真实还原历史痕迹,创作初期,主创人员和军工前辈们多次座谈,深入江南造船的厂史馆,还先后奔赴南京的金陵制造局、福建马尾、威海刘公岛等地,实地考察历史遗迹和文献资料。锈迹斑斑的历史真迹,给了编剧和画师们不可取代的贴近感。

伴着片尾曲《少年郎》的旋律,在影片的“启航”仪式上,老一代“工匠”和孩子们一起同台,也寓意着中国的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堂堂少年郎,志存在四方,莫荒废时光,尽情挥洒好年华,为梦想去纵横闯荡,千帆历尽,终获成长。(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扬帆启航


与影片传递的精神一 脉相承,《江南》本身也是中国现实主义动画的一次创新实践和探索。

主创交流_副本.jpg

图说:《江南》的主创们 官方图

凭借独特的军工机械题材,《江南》自6月宣布定档以来就受到了军迷、漫迷们的强烈关注。小机匠切入大历史,加上鲜少聚焦的军工故事,使得《江南》在国庆档影片中备受期待。有网友评价,影片“书写我们自己国家的历史痕迹,镌刻下永恒的文化图腾,亦是国漫应有的态度。”的确,作为中国首部聚焦民族重工业的动画电影,影片从一个制造局学徒少年的视角回溯军工机匠的爱国初心,再现了百年前的时代图景、颂扬了军工人的家国情怀。以此致敬一代又一代军工人的担当与奉献、智慧与热血,这也是当代影视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相较而言,《江南》跳脱出目前常见的中国动画纯虚构叙事的窠臼,选择了一条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把目光投往尚未见过的中国军工体系背后默默无闻的机匠及其工匠精神的传承,故事将人物置于真实的历史大背景之中,营造出浓郁的时代风情,塑造出鲜明的人物形象,在全力打造一部特殊题材的动画电影的同时,探索国风动漫的突破,将让国漫迷特别是青少年动画爱好者一边在心灵上感受着热血与成长的主旋律故事,一边在视听上产生出别具一格的惊喜。(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