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艺术节“扶青计划”暨青创周培养出年轻人的无限创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金晶     2019-09-24 22:00 | |

图说:主办方和青年艺术家们在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发布会上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0月18日-26日,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充满活力的艺术原创板块——“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将继续带来年轻人的无限创意。6部委约作品、近百场演出和展览及讲座等活动陆续亮相,原创作品、大师讲座、环境戏剧、视觉艺术、艺术工作坊等一些列活动,将共同为艺术爱好者们开启一场“青春艺术乐园”!

图说:李源主创的舞蹈剧场《易》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6部原创,关注现实致敬传统

  八年来,作为青年人才的孵化平台,“扶青计划”不遗余力地扶持有艺术传承、有探索创新、有理想追求的青年艺术家,创作推出了65部原创委约作品,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源头”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本届“扶青计划”的委约征集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青年艺术家111份作品的申报,通过三轮遴选,产生的今年6部委约作品,涵盖了戏剧、音乐、舞蹈、多媒体、皮影等艺术品种。除了形式多样,年轻人的原创作品的题材从现实到传统,都有涉及。

图说:徐志博主创的钢琴音乐新媒体作品《际空之响》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关注现代人内心,着眼于现实生活,一直是“扶青计划”的作品亮点。现代舞《冷感人》通过主创敏锐的“都市触觉”以及颇具感染力的舞蹈语汇,将现代都市的特殊产物——冷感人进行详尽描摹,诉诸舞台。话剧《双城记》改编自苏联时期剧作家梁赞诺夫的剧本《命运的拨弄》,主创周涛在保留原作戏剧张力的同时,把故事“穿越”至21世纪的都市:即将成婚的男子,阴差阳错中遇见了另一位女子,在有限的空间,在人来人往的表象背后,悲喜交织的爱情逐渐滋长……《双城记》游戏棋盘式的舞台设置,凸显现代人窘迫的精神压力和“物质的压力从未消失,而人类对爱的真挚探寻才是永恒”的主题。

图说:张屹南主创的新媒体表演《分身·源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6部委约作品中,也有向传统致敬,让古籍中的故事焕发新生的创作。舞蹈剧场《易》的灵感来源于《易经》,希望启迪当代人寻找心灵的一隅归属,主动面对激变的社会。寓言剧《捉影》灵感来源于古代传奇故事《镜花缘》,主创初夏希望借由这部成年人的“童话”来表述艺术家不能失去精神探索,作品不能失去“灵魂”。

图说:6部委约作品,涵盖了戏剧、音乐、舞蹈、多媒体、皮影等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如今,全新的媒介技术让艺术作品让年轻人有了更大的艺术发挥空间。钢琴音乐新媒体作品《际空之响》探讨人与其生存空间的关系,力求通过新媒体技术使音乐超越“听觉”,最大限度激发听众的艺术想象,所有的听觉、视觉内容像是时空行为。新媒体表演《分身·源启》则取材于《山海经》,通过动作捕捉、交互式动画、远程操控等高科技技术,让传统故事的艺术呈现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图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0月20日至26日在上戏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巴士”剧场,一起来“畅想的河床”

  如果说扶青计划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艺术创作的展现机会,那么,青年艺术创想周则为更多青年人提供了“畅想的河床”。今年的青年艺术创想周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50多部邀约作品,呈现了缤纷多元、名家荟萃的格局。

  一部原创巴士沉浸戏剧《最远的71路》很有意思,将在一辆从上戏华山路校门口始发,途经上戏舞蹈学院等地的真实公交车上上演。这辆如时空胶囊般的公交车,不仅仅是演出的“剧场”,也是人生的重要旅程。在车上,演员将用肢体语言、服装变化及道具来展现一个贯穿男女主人公一生的爱情故事,为观众带来独特的观剧体验。

图说:百场演出和展览及讲座等活动陆续亮相上戏校区、马兰花剧院、黄浦剧场等地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而现代舞《戒·界》、阿根廷国标舞《花样探戈》、音乐剧《唯不忘相思》等作品,也将以不同的表演样式,展现各自的独特艺术内涵。此外,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今年带来的是《记忆碎片》,罗马尼亚国宝级女演员奥菲利亚·波皮一人分饰多角,在众多角色间自由切换的表演方式;昆曲名家张军的新昆曲音乐会《惊梦六百年》,以独创的“水磨新调·Kunplug”新曲风,将昆曲音乐的“水磨腔”与当今世界音乐风格相融合,令人耳目一新;活跃于美国乐坛的华裔作曲家黄若将和上海爱乐乐团一起,呈现他在中国的首场作品音乐会;音乐会中的“交响民谣”组曲为中国民谣赋予了新潮、时尚的审美情感。澳大利亚作曲家埃里克·格列斯伍德、澳大利亚艺术管弦乐团与四川音乐人合作打造了音乐剧场《水推沙》,把川剧器乐中的锣、鼓等打击乐器,与萨克管、钢琴、低音大提琴等进行“音乐对话”,是中西方乐器交融互动的尝试。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一起来到“畅想的河床”,青年艺术创想周的“高校联动”板块则继续打造文教结合的理念,携手各地艺术高校,让不同领域的青年艺术从业者走上舞台。中央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纷纷拿出了学生们的创意作品。

图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海报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戏剧学院新建成的浦江校区也将作为“青创周”的重要场地,上演音乐剧专场。“青创周”期间,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园也别具一格地以“老上海”为主题,留声机、老爷车等老上海标志性道具将开启怀旧之旅,为观众呈现一幅老上海“摩登片场”画卷。届时,沉浸式市集将与篮球场联动,除了艺术演出和活动之外,将有国潮品牌等周边产品,给观众带去更多元便捷的艺术享受。视觉艺术、大师讲座及文创活动,亦将“给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艺术启迪,拓宽艺术视野。”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