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文艺之约如期而至!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9-10-18 13:38 | |

  今晚,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大戏,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将拉开艺术节一整个月艺术盛宴的帷幕。据悉,在此次42台96场参演剧(节)目中,全球首演7台,亚洲首演6台,上海原创8台,其中既有《战上海》等红色主题剧目,亦有北德广播爱乐乐团等世界名团纷至沓来,还有时隔18年重新编排、卷土重来的新版京剧《大唐贵妃》。此外,上音歌剧院、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最新文化地标设施也将首度开门迎客,扩大演艺大世界版图。人民大众的节日,将为市民百姓开启金秋“不见不散”的艺术嘉年华。

timg_副本.jpg

图说: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海报 官方图


汇聚顶尖剧目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一如既往汇聚全球顶尖演艺资源,吸引世界名家名团纷至沓来。艺术节闭幕作品为《安德鲁·曼兹、黄蒙拉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音乐会》。成立于1950年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是闻名世界的乐团,因其多元化音乐风格下卓越的音乐品质而享有全世界最灵活乐团之一的美誉。出生于上海的黄蒙拉曾荣获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音乐会可谓强强联合。

安德鲁·曼兹、黄蒙拉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音乐会_副本.jpg

图说:《安德鲁·曼兹、黄蒙拉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音乐会》海报 官方图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全明星之夜把汉斯·范·曼伦作品集《大师颂》等代表欧洲现代舞的最新成果和顶尖水平带到申城。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是一个独一无二、屡获殊荣的专业合唱团,小到民歌小曲的低吟浅唱,大到90人的音乐巨作的演绎,该团都能够轻松自如地展现。维也纳爱乐乐团以其完美的艺术表现力、深厚的历史底蕴、无可比拟的国际影响力闻名于世,成为中国观众心中“古典音乐的最佳代言人”。

大师颂_副本.jpg

图说: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带来《大师颂》 官方图

  当今世界十大小提琴家之一、曾荣获21次格莱美提名并两度获奖的小提琴家平夏斯·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奏响视听盛宴,世界级男高音何塞·库拉的音乐会《今夜无人入眠》将带来《纳布科》《奥赛罗》《图兰朵》等歌剧中的唱段,传奇歌剧天后芮内·弗莱明将唱响门德尔松、舒伯特、威尔第等作曲家的经典艺术歌曲,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会等都将给观众留下难忘的观演记忆。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罗密欧与母亲》、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等则将折射出欧亚戏剧作品的前沿理念。

平夏斯·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_副本.jpg

图说:平夏斯·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将奏响视听盛宴 官方图


融合古今中西


  文艺如何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自信和中国精神助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以下剧目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上海京剧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与艺术节再续前缘,由史依弘、李军、陈少云、安平、奚中路等海上京剧名家主演。多年来,该剧曾推出过多个阵容版本,艺术节上,名家荟萃、唱念做打俱全,反映了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追求。著名程派青衣张火丁将携手中国戏曲学院,除了带来备受关注的《霸王别姬》,还将演绎《金山寺》以及她的拿手好戏《锁麟囊》。

大唐贵妃_副本.jpg

图说:京剧《大唐贵妃》 官方图

  中以合作中文版话剧《安魂曲》由以色列戏剧史上杰出的剧作家汉诺赫·列文根据契诃夫三部小说片段改编创作完成,由备受喜爱的演员倪大红、孙莉领衔主演。话剧版《革命之路》则是原著小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授权戏剧改编,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系主任姜涛担纲导演,影视明星夫妻沙溢和胡可将主演剧中的这对夫妇。

革命之路_副本.jpg

图说:话剧版《革命之路》 官方图


诸多国内首次


  随着上海演艺大世界步入轨道,艺术节期间,一系列重要演出将在上海大剧院、文化广场等环人民广场区域上演,打造全城观演的大都市夜经济浓郁氛围。随着演艺大世界概念走向纵深,一座座新兴地标文化场所在崛起,带给观众全新的文化消费体验。首次投入使用的上音歌剧院将在艺术节上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上音歌剧院-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上音歌剧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作为本届国际艺术节重点剧目,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与斯卡拉歌剧院学院将分别带来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与《魔笛》亮相上音歌剧院。这是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成立200多年来,首次集结全院最全阵容携歌剧制作访华。这两部原汁原味的莫扎特歌剧将在上音歌剧院舞台上实现“同一舞台,两个剧目,交替演出”的演出方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莫扎特喜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演出剧照-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名家名团部分精彩节目演出信息


● 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

时间:10月18日-20日

地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莫扎特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

时间:10月18日、10月20日、10月22日

地点:上音歌剧院

● 平夏斯·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0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 《今夜无人入眠》——何塞·库拉音乐会

时间:10月20日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莫扎特歌剧《魔笛》

时间:10月21日、10月23日-24日

地点:上音歌剧院

● 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2日-23日

地点:虹桥艺术中心

● 葡萄牙独角戏《无名先生》

时间:10月22日-23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 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话剧《记忆碎片》

时间:10月24日-25日

地点:上戏实验剧院

● 弗莱明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5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 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上海音乐会

时间:10月26日

地点:上音歌剧院

● 维也纳爱乐乐团2019上海音乐会

时间:10月27日-28日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 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罗密欧与母亲》

时间:11月1日-2日

地点:美琪大戏院

● 席夫与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

时间:11月2日-3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 史蒂芬·伊瑟利斯与慕尼黑室内乐团音乐会

时间:11月3日

地点:上音歌剧院

● 以色列杰出剧作家汉诺赫·列文话剧《孩子梦》

时间:11月8日-9日

地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 德国德累斯顿马戏剧院默剧《浮士德》

时间:11月10日

地点:美琪大戏院

● 安德鲁·曼兹、黄蒙拉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11月17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专题推荐: 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