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且看上海出品红色三部曲中的青春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10-22 13:55 | |

昨天 晚上6点30分,80后的陈小姐下班后,在7号线地铁上刷着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购票信息。作为上海人,她想看看还能不能抢到两张票明晚上海沪剧院的原创沪剧《一号机密》的首演票,“国庆节前,我带着儿子去文化广场看过《战上海》,很好看。还有《永不消逝的电波》听说也很美,就是票有点难抢……”

图说:《一号机密》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年轻人想看


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红色故事真不少,汇聚了全国各地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精品佳作,尤其是来自上海的三部作品——杂技剧《战上海》、沪剧《一号机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更受人追捧,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红色主题作品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目光。

10月18日,《战上海》作为本届艺术节开幕大戏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也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一次用杂技剧来开篇。观众或为剧中高难的杂技技巧喝彩,或为舞台上塑造的英雄形象鼓掌,当背景歌曲唱到“你毅然放开我的手,用热血把思念覆盖”“或许会提前离开,我们都明白”时,不少观众潸然泪下,其中一位“90后”姑娘在散场后表示,没想到红色题材作品这么“燃”、这么好看。

比《战上海》诞生更早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更是赚足了年轻人的眼球。从上海出发,西安、成都、呼和浩特、宁波、苏州、郑州……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全国巡演的两个月里,几乎场场爆满,多次加演仍一票难求。一段97秒的视频宣传片,在微博上播放次数超百万,让《永不消逝的电波》成为“网红”。这部获得了“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许多“90后”“00后”自发“二刷”“三刷”。到今年年底,《永不消逝的电波》将演满100场,演出邀约更是排到了2021年。

同样,就在沪剧《一号机密》上演前,已经有很多年轻的观众翘首以待……

图说:《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年轻人爱演


如果把目光从观众席投向舞台,这些红色的故事之所以如此有生命力,是因为年轻演员的精彩表演——青春的力量让旗帜的舞动更加有力,让红色更加鲜艳。

电影演员潘虹在看完《永不消逝的电波》后曾感叹:这些舞蹈演员怎么那么会演?主演王佳俊和朱洁静都是年轻人的偶像,朱洁静参加过《这就是街舞》,王佳俊当年也是一名《加油!好男儿》选手……

24岁,这是杂技剧《战上海》演员阵容的平均年龄。年轻人不断探索杂技与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融合表达,例如“雨夜飞渡”一幕,主创以当年苏州河畔的木桩为灵感,设计了梅花桩道具,通过演员在梅花桩上攀爬、跳跃的技巧,表现我军战士的智勇双全。年轻人更懂得爱情的表达,双人滚环、双人力量、双人绸吊等手法,展现两位主人公从相识相恋到为了共同信仰而暂时分别的情感历程,唯美浪漫。主演王怀甫还在参加这个剧组之后,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号机密》也是由上海沪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主演,院长茅善玉透露,沪剧院还计划打造全新红色题材作品《承诺》(暂名)。“都是为剧院中青年演员打造的作品,我们希望每一代演员都有自己常演常新的剧目。”

图说:《战上海》彩排照 官方图


年轻人会写


走进《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后台,总编导韩真、周莉亚,作曲杨帆、服装设计阳东霖等主创都是“80后”,韩真说:“我们年纪相仿,审美和思维频率非常接近,大家的创作态度都非常‘拼’,一起经历了无数次头脑风暴,无数次推翻重来。”《一号机密》的团队当初接到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上海沪剧院青年骨干在创排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本职演出和出差任务,本着对这个戏的热爱和期许,大家都铆足了劲,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得空就在背剧本、练唱腔、走点位、塑人物。

年轻人的表达,是国际化的,《战上海》是一次上海杂技工作者的厚积薄发,他们经过这些年《时空之旅》《小龙飞天》《十二生肖》等一系列作品的探索和创新,已经积累了用“杂技语言”吸引世界目光的经验,年轻的表达,国际化的语言,不仅为人物、剧情服务,更为弘扬红色文化精神服务。(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