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将于11月21日召开 大会吉祥物正式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金晶     2019-10-22 19:41 | |

图说: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即将于11月21日开幕、主题为“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介绍了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的筹办情况及特色亮点: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7.2馆和8.2馆,展览场地总面积为5.4万平方米,是首届总规模的两倍以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吴熔、安徽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规划发展处处长王芳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会后,参加发布会的嘉宾共同揭晓了大会的吉祥物“淼淼”。汉字“淼”,由三个“水”组成,突出了长三角作为江南地区共有的水文化基因,水系的开放通达,水乡的丰饶秀美,水韵的诗意审美,更有大海与陆地的交汇包容,象征着长三角文化产业如大江入海,奔腾万里,激动起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澎湃活力。

  淼淼活泼可爱,稚气可掬,水滴型的大脑袋上,湿漉漉的发梢甩动了一串水雾,具有强烈的动感。以湖绿色和海蓝色两种色彩,也象征着生态与人文,科学与智慧,更象征着“文创”与“科创”将成为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澎湃动力,显示长三角文博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持续创新,再有提高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汇聚了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330家文化领军企业和机构,展览规模共2万平方米,专业观众达3.5万人次,搭建了政府推动、产业互动、市场联动的平台,集中检阅了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成果。

  今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继续办好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整体形象”写入《规划纲要》。今年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牢牢把握“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办展定位,强化“创新驱动、跨界联动、市场运作、国际合作”的办展特色,进一步壮大长三角文博会的规模优势,努力打造立足长三角,吸引全国、全球优秀文化产业资源的产业合作交易交流平台。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将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党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

图说: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右) 主办方供图

  立足长三角,更加国际

  据介绍,本届展将按展览、论坛、“区城联动”活动三大主体内容布局。其中,发展理念区作为本届文博会展览的开篇,将呼应《规划纲要》内容,围绕本届主题,统一策展、融合呈现,从宏观层面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整体风貌,从微观层面讲述三省一市各地文化产业在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理念及优秀成果。 屏幕跨度22米的弧幕影像将展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活力和未来,它的内容和形式,相信到时会成为上海又一个网红打卡点。产业展区为“5+2”的内容结构。在产业融合板块,包括文化科技融合、创意生活、文旅融合、影视传媒、综合发展5个展区,涵盖影视、演艺、动漫游戏及电竞、新闻出版和印刷、数字文化、非遗和艺术品、文创产品、文化装备、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的优秀文化企业,包括全国“30强”文化企业、文化上市公司、领军文化企业和创新创意企业等。如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江苏凤凰出版传媒、浙江华策影视、安徽时代出版、腾讯、B站、喜马拉雅等。 在专题板块,包括海外菁华展和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2个展区。海外菁华展区与全球文化产业发达,独具特色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紧密合作,形成具有国际化特色的综合区域。参展机构如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泰国国家旅游局、中国澳门特区政府文化产业基金、英国GAA国际艺术品机构、法国达高,、泰国T&B影视等。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引入80家海内外文化授权开发代表性企业和机构,强化交易撮合,形成从IP 授权到衍生市场开发、从内容创意到跨界联动的全产业链授权交易模式。

  据统计,本届展会参展商约有870家,其中上海375家、江苏137家、浙江130家、安徽78家,其他省市38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09家,参展规模远超首届。从组展质量上看,特点也很明晰。第一,立足产业特色,深挖文化产业细分内容,汇聚长三角文化龙头企业,促进长三角区域文化融合创新。第二,跨出长三角,面向国内大市场,吸引其他省市文化企业参展,如云南、甘肃、福建等,充分发挥大型品牌展会的集聚效应。第三,面向全球市场,通过主办单位和联合主办单位的大力推动,本届展会海外菁华展区颇具亮点,规模达到近4500平方米,占总组展面积的12%。第四,全力支持公益性文化项目,大力培育新锐产业力量,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文创产品开发,文化版权交易等内容参展。

图说: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十七场论坛,智力引领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论坛部分由一场主旨论坛和若干场主题论坛构成。主旨论坛由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和光明日报社主办,拟于开幕之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从宏观趋势、政策研究,报告发布、案例分析、“长三角人共话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等角度,探讨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前景和路径。

  另外,目前已确定的16场主题论坛,将在展会现场及场外分会场举办,既有高等院校的学术高度,也有专业机构的研究厚度,还有头部企业的专业优势。如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产教融合与中国机遇: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协作与发展国际论坛”,浙江省文投集团主办的“文化金融拓展影视产业新格局论坛”,上海市杨浦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网一起主办的“新文化、新科技、新青年:长三角文化科技会客厅论坛”,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联合阿里文娱集团主办的“新文旅生活:长三角文化与旅游消费新模式论坛”,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博物馆IP授权论坛”,苏州市相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科创与文创相互赋能:研发社区、创意街区、生态湾区、艺术湖区一体化建设论坛”,意大利纽斯航空、意大利阿迪娜旅游集团等主办的“文明的源头与交融:中国一意大利文旅项目发布会暨文旅产业论坛”等。此外,中央部门也全力支持长三角文博会,将在沪同期举办相关文化企业座谈会、研讨会、咨询会等。

  区城再联动,专业办展

  此次文博会由上海相关区牵头,将精彩呈现3场“区城联动”活动。其中,虹口区牵头的第二届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沙龙颇有亮点,这是在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期间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沙龙、成立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基础上的再出发,朋友圈越扩越大,活动内容越发丰富,包括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调研、情景剧表演、红色文创特展、圆桌论坛等,届时还将发布更新版的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体现专业化办展定位,增强参展商获得感,专业观众组织与经贸对接是本届展会的重点任务。首先,在展会现场设置4个现场专题发布区(其中1个为电竞比赛区),免费提供给参展商及文化机构,组织各类产业专题发布会,发布新成果、新项目、新技术、推介项目、招商、人才方面的新政策、新需求。目前报名踊跃,已确定的海内外发布会超过40场。

  其次,在展会现场设置专门经贸洽谈区,积极推动各类对接、配对活动,已组织的商贸配对会有海外影视专场、海外文化装备专场、高端艺术品专场、版权交易专场、游戏电竞专场等。再次,在外场、主办单位提供长三角重点文化企业考察,承办单位与虹口区文旅局共同策划“长三角文化之夜”沙龙活动,杨浦等区拿出专门地块、专属项目进行文化产业特色资源对接等。这些内容将进一步搭建国内外文化企业投资、贸易、交流、合作的平台,实现同创共赢。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