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实名制购票,“教授”张火丁将首度携徒同台演绎程派名剧《锁麟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金晶     2019-10-22 19:29 | |

图说:《霸王别姬》剧照 主办方供图

  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程派名家张火丁将于10月26日、27日,在上海大剧院为沪上戏迷观众献上程派《霸王别姬》,并首次与学生同台演出的程派传统名剧《锁麟囊》。

  凭借超强人气,张火丁此次演出也早早地被上海大剧院列为了2019-2020演出季为数不多的几场实名制购票观演的演出之一,与9月底轰动全城的《德龄与慈禧》相同,购票观众必须凭本人身份证件购票入场。

图说:《霸王别姬》剧照 主办方供图

  携“新”带“旧”返申城

  张火丁与上海这座城市有着不解的情缘,在她艺术生涯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受到了上海戏迷观众的见证与厚爱。2009年,张火丁首次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的身份,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绎了她的代表剧目《锁麟囊》《春闺梦》。当时的盛况让人记忆犹新,剧场座无虚席,雷鸣般的掌声如排山倒海,逸夫舞台的电梯甚至都已被疯狂的戏迷们挤到“瘫痪”,现场的火爆、观众的热情令人叹为观止。2015年,张火丁携《锁麟囊》再临申城,依旧是“一票难求”,一度创下了国内戏曲演出限购的纪录。

  《霸王别姬》是梅兰芳先生的代表剧目之一,亦是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传世经典。早在戏校求艺时,初识《霸王别姬》的张火丁便被剧中的兴亡离合深深打动,排演《霸王别姬》的情结让她深铭于心,挥之不去.....2019年5月25日,张火丁将精心打磨数年的程派《霸王别姬》正式搬上舞台,消息一经登出,开票当日便即刻售罄。

  《霸王别姬》的主创团队由国内诸多知名艺术家组成,该剧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饰演项羽,与张火丁合作近20年的“老搭档”、作曲家、京胡演奏家万瑞兴担纲唱腔设计,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任凤坡担任技术指导,名丑吕昆山、刘宸倾情出演。著名灯光设计周正平、著名服装设计师顾林、舞台美术设计刘鹏加盟《霸王别姬》主创团队,为该剧赋予独特的视觉表达和新鲜的时代气息。

图说:《锁麟囊》剧照 主办方供图

  师生同台话传承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成为他人口中的“话题”,然而常常“被话题”的张火丁,却早已习惯这样的喧嚣,无论面对赞美或质疑,她始终安然自若,静心止语。一直以来,她低调生活,认真教学,扎实做戏,除专注于个人艺术的修为之外,张火丁不遗余力地参与着经典剧目的改编与创排,从昔日的《白蛇传》《梁祝》《江姐》到如今的《霸王别姬》,怀揣着对“经典”的敬畏与挚爱,她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用高水平技艺和个性化表达为“经典”注入新的活力。

  京剧的发展,需要戏曲人有足够的自信、胆识和定力,多年来,张火丁不断地挖掘、探索、开拓着程派剧目,即便外界再有嘈杂,她仍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行走在推动流派传承与发展的正道之上,为程派增添了一出又一出经得起观众和市场考验的“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好戏。

  如今,戏迷们都已习惯亲切地称张火丁为“教授”,转为教师身份的张火丁登台的次数寥寥,她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教学一线。转眼间,张火丁在国戏的一方厚土里躬身耕耘十载有余,而今也已桃李盈门,硕果喜人。

图说:张火丁近照 主办方供图

  2015年,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正式成立之后,张火丁对遴选出的十位学员进行“一对一”的传道,陆续授与学员《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等程派传统剧目,以及她的新编代表剧目《白蛇传》《江姐》《梁祝》,学员们相继登上了国家大剧院、中国京剧艺术节、“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舞台。此次在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张火丁将首次与学生同台演出,届时,她将携研习班学员李林晓、姜笑月、杨晓阳共同演绎程派经典名剧《锁麟囊》,用精彩的表演为观众呈现“看得见”的传承。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