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艺游上海⑦|漫步浦江畔 景美人更美 维也纳爱乐乐团指挥眼中的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陆玮鑫     2019-10-27 13:2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来沪参加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将于今明两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上海,却是我第一次走出酒店,自己一个人在这座城市里走一走。”昨天下午,维也纳爱乐乐团指挥安德烈斯·奥罗斯科·埃斯特拉达漫步在浦东的滨江步道上。这位来自南美的指挥家,第一次到维也纳就爱上了那里古老的建筑,于是留了下来,在那里过了人生大半时光。现在他站在浦东滨江步道上,隔着黄浦江望着对岸外滩的建筑群,一如当年他在多瑙河畔初见维也纳……

图说:维也纳爱乐乐团指挥埃斯特拉达游览黄浦江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漫步黄浦江畔  


  “上一次,我从欧洲来上海,一共就住了3天,第一天在酒店倒时差,第二天去演出,第三天就飞回去了,根本没有一丁点自己的时间。”埃斯特拉达说,“这次,我终于有机会可以走出酒店看一看这座城市了。”

  酒店在陆家嘴附近,埃斯特拉达说自己是个喜欢安静的人,“我是来这里工作的,不是度假的,哪怕其他团员会出去逛逛玩玩,我满脑子都在思考演出的事情。”所以,埃斯特拉达走进上海这座城,他也选择了安静的滨江步道,伴着江风,边走边思考演出的每个细节,“这次,乐团将要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和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我的目标是,一个观众坐在音乐会里,无论知道或不知道音乐背后的故事,我希望你能通过我们的演绎,能够理解音乐的色彩、层面和情感。”

图说:维也纳爱乐乐团指挥埃斯特拉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一面思考着工作,一面隔着黄浦江望着对岸外滩的建筑群,埃斯特拉达想起了19岁那年刚刚到维也纳的时候,沿着多瑙河,他看到了维也纳一幢幢古老的建筑,听到了建筑背后流淌着旋律,他留了下来,已经21年了。

图说:维也纳爱乐乐团指挥埃斯特拉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助理是上海人


  相比起建筑,埃斯特拉达更喜欢看城市里的人,“这次巡演,我在广州、澳门演出的时候,看到中国观众非常热情,我很感动。”埃斯特拉达说,“我希望上海观众也能被这些充满力量的伟大音乐所震撼。我认为这次曲目安排很恰当,你可以从中感受到许多情感。我希望中国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和关心能一如既往地强烈,因为还有整个音乐宇宙有待探索。”

图说:埃斯特拉达侃侃而谈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在这次上海的音乐会上,埃斯特拉达将与中国钢琴家王羽佳同台演出,“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和王羽佳一起演奏过,我期待着我们第一次的合作。我之前只从录音、采访和演唱会评论中了解她,但在中国和她在一起演出将是一次美妙的经历。”

  “对了,我的助理也是一位上海人,他出生在上海,后来去了美国学习音乐,我在全世界经常能遇到非常出色的中国音乐家。”埃斯特拉达说。毫无疑问,这些音乐家对埃斯特拉达来说也是一道亮丽的中国风景线。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记者手记 他乡与故乡


  这一个月,埃斯特拉达要跟着乐团辗转很多城市,密集的演出,马不停蹄,这些让他压力不小,所以即使上海再美,他也不过惊鸿一瞥,“我不是来度假的。”他满脑子都是工作,以至于所有人和他聊到音乐的时候,他总是不停地用力捏着拳,只有谈到哥伦比亚故乡,他才会背靠沙发跷起腿来。

  要成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指挥,这一定是条奋斗的路,“困难,对于每个行业的人都是一样。”埃斯特拉达说,“就拿我从哥伦比亚到维也纳求学来说,一方面,你要应付个人财务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你如何才能成功通过在维也纳的考试。还有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这一系列新的课题。”终于,他在欧洲学会了处理那些大大小小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在维也纳遇到了我的妻子,并在那里建立了我的家庭。所以在我的音乐里,你可以听到两个世界的组合,我的出生地哥伦比亚和我的第二故乡维也纳。”

图说:埃斯特拉达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和所有南美人一样,埃斯特拉达说自己也有一颗奔放的心,可以随时舞动起来,在欧洲的学习和生活,又让他习惯了保持着冷静和沉稳。埃斯特拉达漫步在上海,就像这座城市里那些为了梦想拼搏的人们一样,在晚上,心中有个故乡,在白天,用双手打造另一个故乡。(吴翔)

>>>点击查看“艺游上海”系列

>>>专题推荐: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