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与老虎伍兹一起走18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9-11-07 18:31 | |

申之魅


伴随着北爱天王麦克罗伊在佘山捧起“老汤姆·莫里斯杯”,一年一度,上海的高尔夫球盛宴也落下帷幕。

看完高手打球,自己也手痒心动怎么办?如今,借助高科技的室内高尔夫模拟球场,普通高尔夫爱好者也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尔夫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图说:高尔夫爱好者在模拟高尔夫球场练习 官方图

- 小白也能找乐趣 -

晚上八时许,位于虹桥商圈的G.NEXT室内模拟高尔夫球场迎来一天的顾客高峰。刚刚下班的白领换上球服,带着自己的球杆,来到这里。

用绿色的网隔出一个个属于球手的空间,一列五六个练习位前,竖立着巨大的投射屏……乍一看,室内模拟高尔夫球场的样子有点像设置在练习场里的电子游戏厅。

模拟高尔夫是基于最新虚拟现实技术和测控技术的电子产品。它在室内通过投影大屏幕模拟出逼真的高尔夫球场,使用真实的高尔夫球杆击球。红外测控技术在球手击球的瞬间测出球飞行的各种参数,通过专业图形服务器计算后,在投影大屏幕上显示出动态的高尔夫球飞行画面,让人身临其境。

模拟器的奥秘在于球手击打的球上——小小的白球,无论从重量还是质感都和真实赛场用球无二,但球身上平均分布的6个黑色小点感应器可以完全感应球被击打的力度和方向。在屏幕上划出精准的长弧,实时详细击打数据以及击球瞬间的慢动作回放也同时传输到身旁的屏幕上。无论是教练还是球手自己都能根据这些详细数据,对技术动作进行指导、调整。

图说:模拟器的奥秘在于球手击打的球上 官方图

突破传统高尔夫球赛事分组互相影响的局限,高科技模拟器还能进行联网比赛。而每个球手在打球时,也能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初级、业余级、专业级和大师级四种模式。模拟器还能模拟出各种不同的天气状态下的赛场,为打球制造仿真效果难度。根据在此打球的PGA专职教练介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模拟器的精度也在不断提高,“已能制造出95%以上的精准度。”

- 模拟情境可乱真 -

微风轻拂、鸟鸣啾啾,站在全方位模拟器中,眼前的球场就好像身临其境。据悉,目前室内模拟高尔夫球场有普通和三维场景两种,两种视觉球场都取材于真实的高尔夫球场,按照国内外多家著名高尔夫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来进行三维模拟设计。每个球场按照国际标准有5个发球区,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球道、果岭、水塘、沙坑、长草区、小石径等等。整个球场的地形地势的起伏、树木的参差繁茂、鸟鸣水涧之声与现实情况完全吻合。球场还具有漫游功能,使用者随时可以漫游球场查看地形、欣赏景色,而不影响比赛。

图说:高尔夫爱好者在模拟高尔夫球场练习 官方图

在G.NEXT,可以选择的模拟球场多达170处,国内知名的数个球场如上海美兰湖、海口观澜湖等,也都有情景选择。通过在模拟高尔夫球场练习后,球手能够熟悉不同球场不同球道的特点,一旦转战室外真实赛场,也能游刃有余。

更有趣的是,室内模拟高尔夫还能成为高球爱好者“追星”的一种便利方法。G.NEXT负责人透露,就在前几天,高尔夫球巨星泰格·伍兹在日本拿下职业生涯第82个美巡赛冠军,创造历史。而他所比赛的场地,正是东京东北的习志野高尔夫乡村俱乐部——这个球场同样收录在模拟器的模拟赛场之中。在伍兹决赛当天,不少在上海的“老虎迷”特地来到G.NEXT,在模拟器上调取出习志野球场,与老虎同步开球。“边看电视上老虎比赛,边自己在同一个球场打球,这种感觉就好像跟着伍兹一起比完18洞。实在太棒了。”

- 想练就练更便利 -

真草球场是高球爱好者提高球技的最好场地,但室内高尔夫也有其与真草球场互补的优势。

气候恶劣、空气质量差时,室内成为不少球手另一种选择。夏季酷暑和日晒也使得“怕晒一族”选择室内球场满足爱好。

时间上来讲,一般真草球场开车前往平均也得3至4小时,下场不算堵车也得4至5小时打完,这样算来一整天时间基本没别的能干,约友排期都会有一定难度。在室内模拟高尔夫球场,打球变成了更专注自身技术的一个人战斗。减少了每次击球之间徒步所花费的时间,一场18个洞的比赛能被浓缩在50分钟之内完成。而基本都地处市中心商务区域的室内模拟球场也更方便白领高尔夫爱好者在下班之后或者中午午休时,来磨练球技、锻炼身体。

图说:高尔夫爱好者在模拟高尔夫球场练习 官方图

此外,相比下场动辄上千的打球费用,在室内模拟高尔夫球场,完成18个洞的模拟比赛只需要两百多元的花费,也让高尔夫运动变得更平易近人。

模拟练习器前,7岁男孩芮芮在教练指导下开始热身。身后的沙发上,父亲李先生正拿着手机给儿子拍照。他坦言,对于自家儿子这样的00后、10后青少年高尔夫练习者而言,类似电子游戏一般的室内模拟高尔夫球场与日常习惯更为接近。而离家更近的练习场所也能让孩子每天在下课之后,就能高效开始高尔夫基础练习。

通过模拟器,还可以设置娱乐化的方式来帮助小运动员摆脱枯燥的训练。如设定关卡式的阶梯难易模式……这种方式甚至可以降低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的距离,让体育运动的普及化更容易实现,像青少年的高尔夫运动推广,非常适合用这种方式开展。(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意无涯


清晨6点,NBA球星斯蒂芬·库里打开自家VR模拟器,开始专注练习三分球投篮。

上午8时,F1六冠王刘易斯·汉密尔顿坐在F1驾驶模拟器前,开始熟悉下一站赛道。

中午时分,老虎伍兹面对模拟球场屏幕,一次次挥杆。傍晚,美国职棒联盟的队员戴上VR头套,进行击球训练。

你知道吗,这些几乎都已成为这些明星运动员的日常。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与VR沉浸式计算机技术携手,为专业选手创造更理想的训练环境。

科技改变体育,不仅仅是在观赛方面,更体现在具体的训练之中。以往在传统训练中,运动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体能来完成训练目标,而在VR环境中,运动员可以更容易地完成更多次数的训练,尤其在意识层面的训练。由于没有现实训练的各种外界干扰,通过EEG设备监测发现,运动员在这种纯粹的虚拟球场训练时有更高的实时专注度。

更便捷、更高效、更细致……科技已逐渐颠覆传统体育的方方面面。虚拟现实技术已悄无声息进军体育领域,无论是体育赛事直播、体育培训、还是体育类游戏都与VR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伴随着5G时代到来,科技更快速进步,VR+体育在未来将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厉苒苒)

练门道


高尔夫装备小常识

无论去室内还是室外高尔夫球场,着装和装备是首先需要准备和了解的。

■球杆

铁杆——铁杆的号码越低代表击球的距离愈远,通常每号之间约有10码的差距。

挖起杆——大致区分为沙坑杆、劈起杆、标准挖起杆、间距挖起杆及高调挖起杆。

推杆——推杆是所有球杆中最短的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不是将球击向空中为设计目的的球杆。

■手套

戴在使用的那只手上(右手球员戴左手上,女士一般戴双手)。

■鞋子

高尔夫球鞋通常底部有钉子,区分为硬钉及软钉两种,主要是能提供抓地力,让球员在击球时能站得更稳。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球场,一双有抓地力的高尔夫球鞋是必需的。

■服装

通常以不影响击球动作及舒适为佳,上衣以有领子的球衫为主,球裤以休闲棉质为主。应避免穿无领T恤、背心及牛仔裤下场击球,有些俱乐部或球场甚至会禁止穿衣不合规定的球友进场。

行有迹


上海模拟高尔夫球运动场所(部分)

■G.NEXT室内模拟高尔夫会所

闵行区虹梅路3212号红春大厦2F(周一—周五12:00—0:00、周六9:00—0:00、周日9:00—22:00)

长宁区仙霞路88号太阳广场2F

■立竿见影室内模拟高尔夫

兴义路99号世贸展馆4F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