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昨天落幕的西岸和ART021闪耀国际艺术品交首个交易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9-11-11 15:07 | |

   上海11月的周末“双星”闪耀,首个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重头戏,是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和西岸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凭借多年积累下的口碑,这两个艺术展览已成为全球艺术日历上的万众瞩目的焦点,来自全世界的画廊像涌入伦敦弗里兹、香港巴塞尔那样涌入上海,推销最时髦、最潮流的前沿艺术作品。

图说:西岸设计与艺术博览会 官方图

   两个不到十岁的年轻展会风头正劲,更令人骄傲的是,这两项艺术展览都是土生土长、在上海本土培育养成的。

   今年,两只领头羊同步开幕闭幕,形成了良性竞争与学术互补,双双选择在周末双休日向公众敞开大门,徐汇滨江和静安上海展览中心成了刚刚过去的周末朋友圈李最具艺术热度的打卡地标。

   两个世界一流的艺术博览会,耕耘了中国乃至亚洲的艺术生态,串联起全球的艺术资源,打造出更国际化的交易平台,这些都发生在我们家门口。

图说:西岸设计与艺术博览会 官方图

  

佳作云集


   已经连续第七年入选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展项目的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将汇聚来自18个国家57个城市的110家顶尖画廊参展,呈现国际知名或新晋艺术家的当代艺术设计创作。

   上周六上午11点,上海展览中心门口等候入场的观众排起了长队。去年ART021的参观人次达到了8万人次,是主办方预计3-4倍。上周末,展厅内的人流慢慢挪动,在每一件作品前流连,除了拍照之外、甚至向画廊主问询艺术创作者的创作初衷、打探艺术作品的价格。有些交易,本应产生于提前的贵宾日,但现在,公众日里也会产生艺术品交易。顶级艺术品的圈粉势头逐年增加,许多有购买意愿的爱好者已经不甘临渊羡鱼,除了多年看艺术热闹的经验,在艺术品投资购买上开始布局。

   由ART021率先引入的参观动线,将四通八达的上海展览中心改造成为了“宜家式”的参观路线,具有明晰的板块划分和主题设计。本届展会一个亮点是,今年首次设立“最佳展位奖”、“最佳呈现奖”,用以鼓励画廊更加注重展览的策展性、创造性、艺术性,并为获奖画廊提供次年参展1万美元或6000美元的参展费减免,鼓励画廊在视觉设计上更为用心。

图说:E05 Peres Projects展位获得最佳展位 官方图

  

展商高兴


   “这里的氛围实在是太棒了。此前我们参加了亚洲多个艺博会,幸好没有错过上海。”首次参加上海ART021的法国奥佩拉画廊亚洲太平区总监史蒂芬在展厅东区告诉记者,他带着马诺洛·瓦尔德斯、赵无极、朱德群与冯骁鸣等大师的作品试水上海,被上海公众的艺术热情惊呆。

   多次参展的蓝筹画廊们,并不需要抱来毕加索等耳熟能详的大师在门面招展,只要针对中国市场制打出丰富的组合拳。相比初来乍到时的保守立场,他们如今更加勇猛精进,已经敢在上海ART021秀出当代前沿新作。如英国老牌的白立方画廊带来从未在中国办过大型个展的艾迪·皮克作品,刮花的彩虹色不锈钢镜面喷漆作品,最小尺寸售价2万英镑(不含税)。带来上海20件,结果售出一半以上,交易成绩单令画廊主非常高兴。

图说:上海 ART021现场 官方图

   有分析认为,在艺术作品的价格并不明了的情况下,保守的策略之一是跟随大牌艺术画廊“押宝”。一件作品和一辆B型汽车价格相当,但比起落地就折价的汽车,世界级画廊的代理画家前途被全球藏家看好。更何况挂在家里或店面里,还很有装饰效果。艺博会的最终任务是用成绩单说话。由第三方公司统计成交量之后,Art021的交易结果将挂上世界权威的艺术品交易数据网站ArtPrice。

   联合创始人应青蓝告诉记者,公众日里敞开大门拥抱热爱的艺术的大众,他们都是未来艺术品交易的潜在藏家。热闹无比的公众日里,看到年轻人带着对艺术购买的向往。从画廊反馈看,冒出的新藏家越来越多。 

图说:英国画廊白立方带来的艾迪·皮克的作品,售卖一半以上 官方图

  

热情高涨


   今年的西岸人气非常旺,围绕西岸展馆这一焦点,艺术的能量辐射周围,油罐艺术中心“上海收藏级设计博览会”、西岸的画廊群几乎处处客满。很多观众在感叹,微信的“九宫格”都远远不够。

   今年的展览总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在画廊单元,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97家高水准画廊向观众展示了3000多件高质量的艺术作品。为纪念安迪·沃荷和尚·米榭·巴斯基亚这两颗巨星在艺坛的碰撞交会,蘇富比S|2 在上海和香港隆重呈献特别艺术项目“LEGENDS:沃荷与巴斯基亚”,精彩佳作将共聚一堂。巴斯基亚刚烈、野性难驯的表现主义,再度与波普大师安迪成熟世故的美学擦出花火,展现1980年代大都会的迷人魅力。

图说:ART021现场 官方图

   今年参加西岸博览会的画廊为观众带来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影像、表演艺术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展示20世纪以来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和最新面貌。这些在现当代艺术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的高水准画廊和引领艺术发展的艺术家们,呈现了一场最前沿的艺术体验。

   今年的dream video影像单元吸引了来自本土及海外的17家画廊与机构,31位艺术家的参展。40部影像作品在A展馆内的屏幕上连续播放,可谓“马拉松式”的观看体验。此外,影像单元也将展区延伸到上海的商业综合体内,设立分会场,让影像艺术的展示和传播走进大众生活,让艺术触手可及。(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