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亮相上博:此等竹人或许五百年出一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吴旭颖     2019-12-06 21:19 | |

  明天开始,备受文玩爱好者关注的跨年展览“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今年是金西厓先生去世40周年,明年则是其诞辰130周年。

  这次展览是建国后首次举行的金西厓竹刻艺术专题展。筼筜,音同“云当”,意思是生长在水边的大竹子。

图说: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亮相上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下同)

不展开的扇子也大有看头


  金西厓(1890—1979),名绍坊,字季言,西厓(一作西崖)其号,以号行。出生于南浔望族,受兄长名画家金城和竹刻家金东溪的影响,金西厓致力于竹刻的创作和研究。他精通竹刻工艺中几乎全部的平面雕刻技法,也能雕刻木、牙、石等材质。

  在竹刻艺术史上,金西厓可称后期文人竹刻集大成的人物,他继承了清代中期以来杭嘉湖地区浙派文人竹刻的优良传统,十分重视作品格调的书卷气和讲求刀法上的金石味,堪称浙派竹刻的殿军;长年寓居沪上,作为湖州人的金西厓,在艺术上继承了杭嘉湖地区浙派文人竹刻的优良传统,十分强调作品格调的书卷气和刀法上的金石味。西厓所镌文玩杂器可以看到臂搁、笔筒、手杖、印规、印章和象生小件,材质涵盖竹、木、石等。在扇骨雕刻之外,镌饰各类竹制文玩器物如臂搁、笔筒、印规以致烟筒、手杖,也是金西厓竹刻艺术的重要组成。

图说:展览现场

  其他展览上的扇面,都是展开的扇面呈现绘画技法,这个展览的展柜里扇面收拢,看的重点是金西厓的竹刻扇骨,他将留青竹刻(又称平雕,皮雕等,指用竹子表面一层青皮雕刻图案)发展为海派竹刻的主流雕刻形式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展览包含展品共计163件(套),以竹刻作品为主,还包括木雕、绘画、印章、拓本、名家题跋、档案资料等与其艺术生涯有关的文物。通过系统展出金西厓的作品,全面展示一代竹刻大家的创作面貌和艺术成就,也为弘扬当代江南工艺文化提供重要的实物范例。

图说:展览现场

和长兄合作传为佳话   撰书立作扬海派竹刻


  在金西厓的作品中,有很多是与其长兄、著名书画家金城合作而成的,“拱北画,西厓刻”已成为其竹刻创作中最具特色的作品。长年寓居沪上,与海派诸家时相过从,又使他成为海派竹刻的健将,留下了他与诸多绘画名家合作的竹刻扇面。

图说:阴文临沈尹默行书并余绍宋画竹竹扇骨    

  他除了留下数百件竹刻精品外,还深入理论探索,撰写了有史以来第一部对竹刻进行全面论述的著作《刻竹小言》(由他的外甥王世襄整理),奠定了今天研究竹刻艺术及其历史的学科基础,在全面总结竹刻历史与工艺的基础上为竹刻艺术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真知灼见。他的艺术成就无论生前身后都广受赞誉,而足称盖棺之论的是启功先生 “于五百年来竹人之外独树一帜”的评价,就理论建树而论,堪称是20世纪最杰出的竹刻艺术家和最重要的竹刻艺术理论家,五百年来竹人中亦只此一人。

  可贵的是,他在竹刻艺术上有很强的独立创新意识,并不满足于竹刻萎缩为书画之附庸,刻法力图摆脱平淡,技法崇尚丰富性,保持竹刻自身的审美意趣和艺术独立性。

图说:留青阳文金城画菌菇图竹笔筒

大规模作品捐赠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与金西厓先生有着深厚的渊源。上世纪50年代,先生本人即向成立之初的上海博物馆捐赠竹刻作品。“文革”初期,为使自己的创作心血免遭浩劫,他又主动致电,将家藏作品寄存上博,显示了对上海博物馆充分的信任。这些作品,有许多在后来陆续为上博购藏。

  2001年和2008年,金西厓先生的女儿金允藏女士又先后向上博捐赠了部分先生的遗作和遗物。加之来自其它渠道的征集,上海博物馆遂成为当今金西厓艺术作品最为重要的收藏机构。

  展期将延续至2020年2月23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