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周末上演 缺冰少雪的上海有颗冰雪雄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陆玮鑫     2019-12-07 10:51 | |

图说: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周末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下同

  这个周末,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本届短道速滑世界杯是2022北京冬奥周期开启后中国首次承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上海站处于世界杯六个分站赛中的第四站,世锦赛名额争夺将进入白热化。

  赛事的到来,让上海汇聚了全世界的冰上运动大咖。昨天,一场名为“冰雪雄心大家谈”的交流论坛在沪举行。对话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等冰雪专家,从先锋军到桥头堡,听他们细述上海的冰雪雄心。

十年情缘先锋军


  屏幕上,正在放映从2010年到现在的十年九届短道速滑世界杯的集锦,坐在台下,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始终专注盯着画面,神情动容——或激昂,或动情,画面里的种种都曾是她亲身经历的。

  带队13载,李琰与上海的缘分正是从十年前的冬天结下。“九届短道速滑世界杯、一届世锦赛、三次超级杯、还有两次冬奥集训……”掰着手指细细数,李琰坦言,上海已经成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第二故乡”。

图说: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发言

  将上海作为备战冬奥会的最后一站,从上海启程,开启为国争金夺银的征程。两届冬奥会之后,感谢,是李琰始终想对上海说的。“当我们找不到与冬奥会条件相似、相对安静的训练冰场时,是上海主动请缨。在自己没有队伍、没有选手参赛的情况下,上海就如此全力支持中国短道速滑队,这份情我们始终不会忘。”

  以顶级赛事引领发展,十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的举办,也让李琰对上海冰雪运动的条件了如指掌:“就目前而言,东方体育中心的办赛条件在全国是第一,在世界上也处于绝对领先前三名的水平。”

冰雪运动桥头堡


  从懵懂无知到看出门道,在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眼中,申城冰迷的成长恰似申城冰雪运动发展的缩影。

  数据显示:2015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场均入场超过4000人次,赛事两年出票增长率超40%。同年,花样滑冰世锦赛首次来沪,平均上座率超八成,周末热门场次一票难求,最终票房超过千万元。今年,“上海超级杯”举办3年来,3天的赛事人气不断上涨。今年赛事3天总计超过2.5万人次入场观赛。

图说:比赛中的选手们

  过去十年间,上海共举办3届中国杯花样滑冰大赛、9届短道世界杯、2届NHL冰球中国赛、3届上海超级杯及女子冰球冬奥会资格赛,是中国唯一举办过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个项目世锦赛的城市。

  冰雪运动有了上海印记,精彩纷呈国际赛事的举办,使得上海冰球迷数量日益增长,同时也带动了上海大众冰上运动的发展。2019年,上海市民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达120多万人次,呈井喷式增长。“上个世纪,随着北冰南移、北冰南展战略的提出,冰雪运动南北分界线逐渐模糊,上海冰雪运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也形成了独特的海派冰雪文化,同时随着基础建设和国际赛事的比翼齐飞,上海也确立了南方冰雪之都的地位。”

未来要成“人才库”


  人才和教育任何一项运动发展的关键。申城冰雪运动也不例外。

  十年培养,令人欣喜的是,上海的运动健儿已逐渐在中国乃至世界冰雪舞台上崭露头角:参加平昌冬奥会四人雪车项目,邵奕俊成为上海冬奥第一人;夺得上海史上冬运首金,刘翔师妹应清成了雪车冠军。而在正在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上海培养的小将宋嘉华也入选国家队。

图说:座谈会现场

  在昨天的交流中,上海市体育局冬季备战办主任苏清明表示,人才是发展冰雪运动关键。“团结社会力量、各级组织力量与群众力量为之共同奋斗,帮助冰雪项目发展打造更好的环境。”这都为未来冰雪人才培养创造了沃土。

  李琰坦言,如今中国冰雪已到了反哺上海体育的时刻。目前,冰雪U系列赛事连续多年在上海举办。李琰透露,未来中国滑冰协会还将建立裁判、教练以及平民选手的三系培训体系,帮助更多冰雪爱好者从基础练到精英,从草根走向专业。(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