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老外眼中的“中国不简单”,连一根面条也充满了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12-12 15:31 | |

  昨天,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主办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不简单”系列《趣简中国史》《趣简中国话》新书发布会在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举行。书中俯拾皆是的东西文化对比和映照让中国读者和西方读者都能够在会心一笑的同时获得解读东西文化异同的新视角。作者李渡将自己20多年来学习汉语的经验搜集到各种生动有趣的案例,甚至连自己闹过的笑话都毫无保留地与读者分享。李渡原名Stewart Lee Beck,李渡这个中国名字是另一位作者孙祝旻为他取的,因为李渡如同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渡舟”,扮演了“桥梁”的角色,李渡的两个字的发音又很像李白、杜甫两位唐朝诗人的组合,这个名字令李渡很欣喜。

微信图片_20191212145609.jpg

图说:李渡在发布会 官方图

  李渡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到中国后,深为中华文化所吸引,积极投身于文化交流与传播事业。他的文字风趣幽默,可读性极强,非常契合外国读者接受中国文化的心理需求。

  《趣简中国史》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作了介绍,一反传统历史书籍大部头、重学术、教科书式的艰深感,在照本宣科的刻板形式之外另辟蹊径,以中西方双视角娓娓道来,使中国历史变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书中包含各种生动有趣的插画和一系列非典型的视觉元素,令原本对中国文化望而却步的外国读者印象深刻,也让中国读者获得了回看中国历史的新维度。《趣简中国话》同样是一本可读性极强的汉语言概览书。书中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和独特的中西方双视角,向世界介绍汉语和汉字的魅力。书中多幅生动有趣的插画也为想要亲近中国语言和文化、但又因之复杂性望而却步的外国读者创造一个绝佳的步入中国之门的机会,既通过文化了解语言,又通过语言领略中华文化的奇妙。

微信图片_20191212145621.jpg

图说: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李渡举例,有个老外在中国住宾馆,他拿了电话和前台说,他说:病,病,我要病。于是,有个医生去了他的房间,敲门之后问他:“你找医生?”老外回答:“不,我好热,我想加冰块。”这些故事,李渡都觉得很有意思。李渡介绍到,“中国不简单”系列的标志,之所以设计成一根缠绕的面条即将舒展开的样子,是因为面条作为中国人最日常的“安胃”食物之一,初来乍到的外国朋友很难理解中国人说到面条时的眉飞色舞究竟是何原因。“中国不简单”系列正是要把这些让人望而却步的谜团用最日常的方式“舒展”开,让关心和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真正领略到中国的不简单。

  作为上海译文出版社 “国际组稿、全球发行”出版项目的重要举措,“中国不简单”系列在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同时,立足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提炼“中国故事”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历史和中国民族语言,以“趣”“简”为宗旨,关注读者对象的兴趣点和关切点,创新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旨在向世界范围内关注中国、渴望了解中国的年轻人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智慧。

微信图片_20191212145617.jpg

图说:发布会吸引了许多读者到场 官方图

  上海译文出版社于2018年启动了“国际组稿、全球发行”的出版项目,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战略,邀请关注中国、了解中国的专家、学者参与创作彰显中国精神、中国风度的图书,并面向全球发行,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和能量。该项目的首部作品——中欧国际论坛的创始人、法国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高大伟先生的《中华复兴管窥》(英文版)出版后,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影响。该书描绘了一个不断变化成长中的当代中国,并详细论述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以及在推动人类文明进程方面对世界产生的积极影响。(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