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世上苍生架上书,南怀瑾弟子以展览“立雪南门”礼敬众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20-01-09 22:40 | |

   “立雪南门——张耀伟(耀智)尊师书画展” 近日在上海图书馆向公众开放,展出了张耀伟(耀智)收藏的名家墨迹及他结合主题专门创作的书画作品约100幅,纪念南怀瑾先生等文化鸿儒在传统国学研究与传播推广的杰出贡献。在展览现场呈现南怀瑾先生的诸多墨迹与文献外,还展示了启功、赵朴初、汪道涵、顾廷龙、金庸等文化界名家的手札墨迹。

图说:现场参观照片 官方图

   “天地君亲师,中国文化至尊,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耀伟遍历众师,仰望众师,感恩众师,礼敬众师,这也就是‘立雪南门一一张耀伟尊师书画展’的缘起。”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评价道。

   展览作品都是由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院长、道南大学堂创办人张耀伟提供,张耀伟1990年代后期开始师从南怀瑾先生,并与海峡两岸诸多的文化名家交往至深。 

图说:张耀伟作品 官方图

  

罕见名家手稿墨迹80幅


   展览展出多位蜚声海内外的名家墨迹80幅,这些信札手稿大多数鲜有露面,包括:顾毓琇、矛盾、赵朴初、汪道涵、南怀瑾、巴金、季羡林、任继愈、郭绍虞、顾廷龙、苏渊雷、苏步青、谢希德、茗山、梦参、裘沛然、洛夫、李敖、饶宗颐、张尚德、星云、心道等名家墨迹,以及启功、林散之、王蘧常、陆俨少、谢稚柳、唐云程十发等书画。张耀伟(耀智)结合主题专门创作的书画作品约100幅。

图说:展出作品 官方图

   “世上苍生架上书”是南怀瑾先生给予弟子张耀伟一句赠言,示意读书人的君子品格里,包括了满腹经纶和胸怀天下。张耀伟以此为题,创作了水墨巨作,放置在二楼展厅入口,和他的丈二巨幅书法相互照应。

图说:张耀伟与国学大师南怀瑾 官方图

   丈二巨幅书法作品《立雪南门》《礼敬》《德》,表达了他感怀师恩、崇尚先贤的创作思想。大幅绘画作品《乐山乐水》《利乐众生》《道法自然》从中国儒释道三家阐释中国文化的主要精神。《道南》表达了尊师重道、感恩报恩的主题。《诗和远方》则是他本人憧憬诗和远方的境界、胸怀苍生的情怀。大幅《毛泽东词沁园春长沙》长卷,反映了作者追求宏大气势的创作风格,表达了后学感怀师恩、礼敬尊贤的文化态度和情感。

   《南门立雪——张耀伟尊师墨迹展》分为了恩师、问道、礼敬、文会四部分。恩师,主要是感怀老师的文章、墨迹、照片、生前用品、纪念品等;问道,是在名师影响下创作的主题作品;礼敬是学习经典、临习经典,创作经典的书画作品;文会,是多年来,工作、生活、学习中得到帮助的师友的书法和绘画作品。 

图说:展览作品 官方图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


   张耀伟回忆,1991年,他的伯父张尚德以南怀瑾代表的身份带领台湾代表团访问大陆,并与汪道涵先生会谈。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得以常常去拜望南怀瑾先生。“第一次见到老师,一个瘦削的耄耋老人,温而厉,恭而安,威而慈,说话声音宏亮,精神矍铄,令人肃然起敬。”

图说:张耀伟作南怀瑾像 官方图

   作家李敖是张尚德同寝室同学,“我因此与他结缘。我去台北李敖家拜访之前,对他的了解仅是从南老师和尚德伯父那里得知些许,嬉笑怒骂,文章立世,旷世狂人。当我见到他时,令我惊讶,他竟是一个本色至极、可爱至极的‘顽童’。正像他《自画像》中描述的:‘不认识我的人喜欢看我的文章。认识我的人喜欢听我讲话。了解我的人喜欢我这个人’”。

   对于与汪道涵、顾廷龙等名家的交往,张耀伟都写过文章记叙。他见证了名医裘沛然耗时8年完成的《人学散墨》一书,并专门撰文解读,他说:“我作为裘老的小友、学生,经常向他请教中国传统文化方面问题,见证了老人8年艰辛的笔耕历程。”

图说:名医裘沛然墨迹 官方图

   张耀伟,笔名耀智,号日月禅心,斋名道怀轩、道南斋,博士、研究员。现任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执行会长,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副院长。曾长期在上海宣传文化系统工作,加上家庭的原因,结交了许多名师,这成为他人生的宝贵财富。他青年时期开始关注与老师前辈的交往,做有心人,收藏了许多名师的资料,包括手迹、器物、书稿等。尤其是追随国学大师南怀瑾,学习传统文化,并在他支持下创办道南大学堂。

   他为纪念这些师长,为每人写一篇文章,以鲜为人知的故事传播先生们的精神风貌。他寻觅大师足迹, 面对一座座巍峨雄伟的名师丰碑,虔诚地怀揣学习名师品格的初衷,逐渐领悟,走近名师,叩开了智慧大门,呼吸名师品格的气息,聚集了名师的能量。仰望众师,感恩众师,礼敬众师,这也就是《立雪南门一一张耀伟尊师墨迹》的展览缘起。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文化经典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倡议活动,张耀伟捐赠了一幅八尺整张书法作品给筹备组。展览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中国书法院联合主办。(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