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封城后小动物们怎么办?《关·爱》聚焦武汉城中的宠物救援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0-02-25 12:28 | |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武汉时刻的动态都为所有人所牵挂、所关注。从宅家日常到疫情一线,普通民众新闻人们纷纷选择用镜头记录下封城后的武汉,以短片的形式向全世界叙述疫情期间来自武汉最真实的故事。这些天,有支名为《关·爱》聚焦疫区宠物的公益短片引发了不少热议,疫情下武汉城中真实的宠物救援故事,着实令人动容揪心。

.

图说:公益短片《关·爱》 官方图

留下狗粮,清洁安抚


据报道,截至封城日,离开武汉的人口累计500万人次,武汉大约有3万只宠物“留守”,不少宠物正独守家中面临断食断水的生命危险。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作为当地唯一一家具有合法身份的动保组织,担负起了为留守小动物喂食的角色。封城之下困难重重,他们的救援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拍摄团队亚宠tv的镜头跟着杜帆等志愿者们一起,记录了上门救援宠物的全过程。

跟拍的第一天,接到洪山区一离汉宠物主的求助,狗在家里断粮好多天,救助行动刻不容缓。封城后,武汉的小区基本处于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状态,每一次救助前的沟通和委托工作就极为繁杂。小区的安保人员由于安全考虑,通常需要志愿者提供一系列证明,包括协会的身份和许可证明,有一些还需要提供住户录制允许进房的相关视频才可放行。有时这样的沟通和交涉需要持续一个小时左右。

图说:公益短片《关·爱》 官方图

杜帆带着撬锁师傅一边接通着主人的视频持续沟通,一边展开救援。撬开锁后,困在家中阳台的狗狗好在还活着,阳台布满了狗狗咬碎的便纸棉絮排泄物,还有散乱的狗粮。近十天没见过人群的狗狗显得有些紧张焦躁,杜帆先是安抚了一阵,再仔细处理掉狗狗生活环境周遭的污秽垃圾,补足接下去几天的狗粮和水,和主人一一确认后才离开继续展开下一个救援。 

上门救助,1400多次


自武汉封城以来,武汉小动物协会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关于滞留动物的求助信息。共收到约4200余条求助消息,协会成员每天早出夜归,最多有十几个小组同时行动,穿梭在整个武汉城,上门喂食无人照看的小动物,上门的主要工作是添加足够的粮食和水,当求助者家里的存粮不够时,志愿者们会无偿留下协会捐助的粮食。

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之下,这样的无偿协助已经进行了1400多次,但早期投喂过的动物们又快要再次断粮,志愿者们只能继续为宠物们提供食物和水。杜帆说,”如果动物死在家里几天,尸体都腐烂了,对疫情也不会有好处“。 为了照顾散落在各处的宠物们,杜帆和伙伴们开着车在城内四处奔波,志愿者们经常顾不上吃饭,往往一整天只是以面包、锅巴充饥,10几天下来,人也饿瘦了。杜帆调侃道“以前过年都是长胖几斤,今年过年还瘦了。”

图说:公益短片《关·爱》 官方图

在随后的几天里,为了响应武汉市小区封闭管理的号召,小动物保会协会停止了宠物救援活动,他们也在最后的救援中,为那些留在家中的宠物们留下了尽可能多的食物。杜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依靠社区或同小区的爱心人士上门帮忙救助。”

像杜帆一样的志愿者们,本可以呆在家中躲开风险,安安分分过渡殊时期。为了无数亟待救援的小动物们却挺身而出,疫情阴影下的志愿者们,也是武汉这个冬日里的一抹暖心的阳光。

宠物医生,泡面饱腹


在武汉一家宠物医院 ,一位名叫李根的医生,独自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武汉封城之后,医院里的外地籍医生无法赶回来,全院只有李根照看着十几只生病的宠物。截至视频采访当日, 李医生已经留院值班了15天。

图说:公益短片《关·爱》 官方图

武汉所有宠物医院停诊之后,宠物的看诊需求却依然存在,这让李医生不得不转型成一位线上医生。尽管救治条件相对艰苦,他还是极力去救治每一只动物。有就诊需求的宠物主人打电话给李医生,李医生就尽量通过线上沟通帮助其解决困难,医院里的资源已经相当紧张,无法再负担更多的病宠了。

医院里住着的十几只宠物主人大都在外地,李医生每天的工作重复且有序着——检查宠物身体状况、发视频向宠物主人报平安。此前,网络上有人传言猫狗会携带病菌,李医生急切又耐心地辟谣。

在医院留守的十几天内,李医生每天能够饱腹的食物只有泡面。面对镜头,李医生说出的疫情结束后的愿望朴实又让人感动——想和医院同事一起好好吃一顿,还有回家见一见父母。

武汉封城后,还有不少像杜帆、李根这样的志愿者和组织,义务在帮助和救助这些留守小动物们。没有天降的英雄,都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也正是这样的人和事,在这个冬天给更多人带来希望。镜头下看到的他们或许都不善言辞,但都切切实实用行动在保护那些受困中的小动物。《关·爱》呼吁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宠物,以安全健康的处理方案安置好它们,珍爱每一条生命,一起挺过这个难关。(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