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142万上海中小学生同上“防疫课”——首次测试“空中课堂”,同学们都能找到“教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金晶     2020-02-25 18:11 | |

图说:一堂《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准时跃上IPTV 官方图

  今天上午8:20,一堂《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准时跃上IPTV、有线电视、手机、ipad、电脑等五花八门的屏幕,首节试播课开课,揭开了上海中小学在线教育“空中课堂”的序幕,这也是3月2日正式“线上开学”的第一次预演。

  2月18日,上海市教委宣布,从3月2日起,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的在线教育。为更好地服务上海142万中小学生,保障在线教育顺利有序进行,东方明珠将通过这次试播,收集来自家长和学生的反馈,进一步优化在线教育的相关保障工作。

图说:“空中课堂”内部测试中 官方图

  在线初体验,都找到教室

  此次试播课程中,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主任医师,针对同学们所关心的洗手、消毒、戴口罩等防疫事项,给出专业指导和详细的示范。公开课还邀请上海市重庆北路小学校长程迎红,对同学们合理安排居家学习生活提出要求,提示学生要规律作息、注重运动、保护视力,并对居家生活安全给予指导。

  一节20分钟的《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是一次罕见的场景测试。这是在线教育放在全市家长、学校老师聚焦的目光和学生集体的体验之下的一次交卷,同时也是确保140万+大屏小屏瞬时并发万无一失的技术考验。

图说:“空中课堂”录制中 官方图

  场景一、从公开课内容来看,今天请来了疾控方面最权威的专家来统一授课,可以说在线教育打破了学校时间空间的“围墙”,特殊的师资人人共享,抵达了每一名学生。而在线声音图文通过视频剪辑,信息更密集更紧凑,课件更形象更生动,课堂效率更高。

  场景二、今天的公开课上课之前,很多学生都通过微信群等手段,接到了学校的部署,很多学校还通过在线会议平台,对学生点名、辅导。大屏小屏并用,线上不乏交流,成为很多家长交流探讨的话题。由于上海市教委、上海发布、东方明珠百视通、东方有线、电信运营商等提前做了很多观看路径的宣导,很多家庭也按图索骥居家进行了学习消化,使得在线第一课,用户找平台入口的工作平稳有序——都能找到“教室”。

  场景三、广电级+网络化——这两年来,很多家长用户都有过在线教育的试水,这一次公开课出来,很多家长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采用频道化的广电级课程,信号传输更稳定,画面更清晰,更精致,图文信息更完备,老师的镜头更有课堂感染力。“电视台做的,果然不一样。”

图说:《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上线 官方图

  不测不知道,用户新需求

  作为上海市教委首次尝试如此大规模的官方在线教育,针对性的是身边的140多万上海家庭和学子,服务也需要更细。通过这次测试,用户提出了一些问题。

  Q:还有测试么?下一次测试什么时候?

  A:2月28日将进行全市第二次测试。

  Q:请问小屏可以投屏吗?

  A:BesTV app(手机客户端)支持投屏。第一步,打开智能电视或机顶盒,确认电视/机顶盒与手机连接在同一个WIFI中;第二步,点击BesTV app 播放器右上角按钮(苹果手机选择 Airplay播放、安卓手机选择 DLNA播放),选择您的设备,即可投电视。检测不到Airplay/DLNA播放可能因为设备不支持,或重新搜索设备。

  Q:请问Pad支持收看在线课程吗?

  A:BesTV app(手机客户端)支持pad收看。

  Q: 空中课堂是否有广告?

  A:在线直播课程中间无广告。

  Q: 是否有课程表,何时下发?

  A:上海市教委正在制定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指导手册,将于2月底前下发电子版。也请您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百视通学堂,或者我们的电视屏幕公告,课程表会在第一时间同步给您。

  Q:课程时间安排是怎么样的,每节课时长?

  A: 两堂课程之间至少为20分钟,会为学生安排眼保健操,每节录播课时间约20分钟,平均每天排课5-6节。尽量争取在讲授一定的教学内容和保证学生健康方面达到兼顾和平衡。

  Q:“空中课堂”回看是否可以快进快退?

  A:直播时无法快进或快退(即无时移功能),回看时支持快进和快退功能。

  如广大家长和学生在学习过程遇到疑问,IPTV用户及BesTV app用户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百视通”、微信服务号“百视通学堂”以及拨打客服电话4008600637查询详细信息;有线电视用户可拨打东方有线客服热线96877、登陆东方有线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课程资讯等有关信息。(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