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抗疫一线杜富佳学习兄长杜富国“让我来”精神——《我们在行动》今晚收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金晶     2020-02-25 17:47 | |

图说: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 官方图

  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收官之作将于今天22:00在东方卫视播出。在上期节目中,东方卫视节目总制片人、主持人陈蓉携手音乐制作人高晓松等5位“新村民”入驻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走访触雷受伤的村民以及了解当地的双拥故事。本集,他们将继续麻栗坡扶贫之旅,首要任务是要发掘当地新特产业,举办一场幸福乡村推介会。作为本次麻栗坡扶贫行动的委托人、一年前为清除这片土地上的雷患而受重伤的“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也在父母和战友的陪同下,在伤愈后首次回到麻栗坡县,与他日思夜想的乡民们温暖重聚。

图说: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 官方图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伤愈后回麻栗坡

  2018年10月,老山西侧的坝子雷场,为了清除一枚裸露在外的加重手榴弹,排雷战士杜富国让队友退后,自己在上前查明情况的过程中不幸遭遇爆炸,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在重庆西南医院接受治疗和康复的一年时间里,麻栗坡的边民们日夜担心着杜富国的伤势,他们自发带着家乡的土鸡蛋、香蕉去医院看望他。更多的老百姓因为交通不便,只能通过新闻和口口相传来了解这位英雄的康复情况。其中有一位特殊的村民,他就是盘金良。杜富国受伤的土地,就是盘大爷耕种的土地。他先后触雷两次,两条腿都安装了假肢,日盼夜盼终于盼来了扫雷部队,每天抱着感激的心情关注着扫雷兵的作业。杜富国受伤后,盘大爷伤心又自责,听说富国凭借着惊人的毅力逐渐康复,学习用假肢写字、吃饭,他激动地说不出话来。麻栗坡的乡亲们都希望能再与英雄杜富国相见,当面表达对他的感谢与敬佩。

图说: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 官方图

  富国委托了节目组为麻栗坡的脱贫攻坚出谋划策,他也在节目组的安排邀请下,伤愈后首次回到麻栗坡县与村民重聚。帐篷小学操场上,幸福乡村推介会如约而至,杜富国与扫雷战士们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走进会场。他在战友的搀扶下上台发言,他说,“我对麻栗坡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扫雷兵,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虽然失去了双手双眼,但依旧有双腿和信仰的明灯支撑自己前行。在繁重的排雷活动中,我从不觉得苦和累,也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图说: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 官方图

  “抗疫战场”杜富佳杜富民学习兄长精神

  今年,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在党中央的号召下驰援抗疫一线,其中,就有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弟弟杜富民。这个春节,对于杜富国一家来说是难得的团圆,这是杜富国七年来第一次回家,一家人本应该团聚在一起,但是杜富佳和杜富民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是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看到武汉当时所处的紧急状态,杜富佳迫切地想要赶赴“疫区战场”,加入抗击病毒的战斗中去。湄潭县人民医院向当地的医护人员发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在看到倡议书后,杜富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决定踏上这个充满考验的战场。“我心疼‘前线’的医护人员,所以我特别希望医院抽调我去武汉支援他们,想帮他们分担一点。”2月4日,杜富佳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她在其中这样写道:“请战赴武汉一线尽己所能救治病患。”杜富国的弟弟杜富民是湄潭县家礼医院重症病房的一名医生,在这次疫情中,他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说,“我哥哥说,雷场就是他的战场,这次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医院就是我的战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图说: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 官方图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杜富佳在报名后才告诉了自己的家人,没想到全家人都非常支持她做的决定,叮嘱她要保护好自己。两次申请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作战,杜富佳说是因为哥哥那句“你退后,让我来”一直鼓舞着她,自己身为医务人员,也应该有“让我来”的精神。在麻栗坡县这片曾布满着战争遗留地雷的土地上,杜富国履行了自己身为一名战士的责任,身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个战场上,杜富佳和杜富民也同样以战士的姿态挺身而出。

图说: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 官方图

  杜富国最小的弟弟杜富强是一名边防战士,如今他也坚守西藏,戍卫边防,大哥的鼓励与家人的期盼深深激励着他。听说哥哥姐姐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杜富强表示“这是他们的职责,也是他们的选择,如果是我的话,我也会这么做的。”虽然四兄妹无法在今年春节相聚,但是他们在工作之余也会用视频的形式彼此问候,相互关爱。杜富强说,这对于他们而言也是另一种团聚。平凡而伟大,杜富国“英雄一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家国情怀。(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