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周六上午10时,打开手机,参加“云启动”的2020上海市民文化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0-03-26 13:21 | |

视频:2020上海市民文化节宣传片

  小康社会带来的美好生活,可以从后天“云启动”的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上充分感受。今天官宣的市民文化节将首次以“云启动”的方式链接千家万户,不仅顺应当下城市管理需求,也是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之举。


充分感受“云启动”


  后天上午10时打开上海文化云,可以充分感受“云启动”活动的丰富多彩。这一天也是“文化服务日”,包含一系列市级赛事启动、一大批美育资源推送、一集市文旅产品销售、一菜单线下活动导引都在云端一一呈现。这里,还将以“享艺不停——12小时大放送”“云游云购——文旅消费热起来”“漫赏春天——场馆景区现场玩”三大板块,供游客“按图索骥”。

微信截图_20200326110650_副本.png

图说:2020上海市民文化节海报 官方图

  “享艺不停”具体分为“域精彩”“云赛场”“云剧场”“云展厅”“云讲堂”“大美育”“长三角”7个频道,打造12小时在线活动。这些频道将重点展示全市16个区的人文特色、品牌项目和市民风采;集中发布、启动一批2020年市民文化节市级赛事,包括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市民戏剧大赛、“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市民原创设计大赛等;还展播各类优质文艺演出、讲演活动;推出优质美育音视频课程约500门上线。在“长三角”频道里,不仅可以“云游”长三角特色文化,还能欣赏抗疫题材原创作品。文创售卖活动也在云端举行,在“云集市”里,可以搭建“贤人厨房”进行美食售卖、海上文创、非遗文创、优惠图书售卖等等。“漫赏春天——场馆景区现场玩”是一大创举。在这里,可以看到全市部分景区、各美术馆、博物馆的现场活动,让市民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游览指引。

微信截图_20200326111250_副本.png

图说:“享艺不停”12小时大联播 视频截图


打造文化嘉年华


  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整体以“我的小康我幸福”为主题。在坚持“市民节日市民办”,打造文化小康嘉年华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市民大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和疫后的文化需求。大家的创造力都会在新一届节庆上争奇斗艳。市民自创自编、自导自演、自画自拍、自写自讲的各类文化活动,将来都可以以云端或线下的方式充分展现。

  2020年是“市民美育行动计划”推进的第二年,线上线下将推出300门市民美育课程;继续办好“大阅读”“讲诗团”“赏戏团”“真善美”系列征文等项目,也为公共文化空间提供新的活动内容。与此同时,“乡村春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区域特色展示周”“缤纷长三角”等品牌活动也将常办常新。(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市民美育计划_副本.jpg

图说:市民美育计划将继续推进 资料图


马上评|让梦想成真


  即便遇到各种“不可能”,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依然兑现了它“永不落幕”的誓言——即将于两天后以“云启动”的方式与市民见面。这不仅仅是城市精细管理水平的体现,更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句话的具体实践。

  疫情趋稳之际,公共文化空间的次第绽放,可以让身体游走、心灵安定。美术馆、博物馆、社区文化中心乃至隐匿在绿地、商圈、小街,甚至菜场、田野的创新公共空间,也成为展现文创、文商与文脉的“柳暗花明处”。空间能塑造人,公共文化空间将成为培育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的大课堂。文化空间设计与建造的过程,成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治理能力的过程。空间设计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也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现实化,构建起“想象的共同体”……

  如此,由人们参与构想、设计、创造的公共文化空间,完工后又服务于人们乃至慕名前来的市民,让大家在美的空间里,或阅读或绘画或高歌或舞蹈,实现对美丽的追寻,让梦想能成真——这就是最真切的幸福与满足。(朱光)


>>>相关阅读:

  “美术馆计划”首次加入市民文化节,线上线下带你畅游艺术世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