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战胜病毒,也要战胜歧视!好莱坞亚裔明星集体发声呼吁“洗掉仇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0-03-26 21:40 | |

近日,曾参演《海王》的华裔好莱坞演员林路迪上传了一则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他在自己左手的四个手指上写下了疫情期间亚裔美国人常常遇到的四种偏见,并用搓洗双手的方式,洗掉手上的字迹,以此来呼吁人们放下偏见,共同抗“疫”。

图说:林路迪洗手视频截图

视频中,林路迪一边示范洗手的方法,一边对疫情之下人们所持有的偏见进行反驳:“首先,这不是中国病毒,只是一种流行病;第二,这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人类前所未见的病毒,目前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第三,不要以为自己年轻貌美,病毒就不会找上你;第四,不要以为自己能够躲过去,病毒面前人人平等。” 每反驳一句,他就用水洗掉一根手指上所写的“偏见”。最后,他张开手心,上面写着“被疫情夺走生命的恐慌”。他将最后这段字迹洗净,并竖起拇指说:“被隔离并不意味着你完蛋了,你有很大概率好起来。”

这则视频,是林路迪为“洗掉仇恨”(WashTheHate)活动录制的。此次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受此不当言论影响,部分北美民众也对亚裔群体产生了歧视、仇视的心理。于是,好莱坞亚裔演员集合发声,在线上发起了“洗掉仇恨”的抗议活动,呼吁人们化解仇恨,消除针对亚洲的种族主义歧视和仇外心理。活动于18日上线后,获得了几十位亚裔演员和18个亚裔行业工会和民间组织的支持。

图说:金大贤 网络图

本月19日,美剧《迷失》的主演、51岁韩裔美籍演员金大贤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随后,他上传了一段10分钟的视频,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的感染途径、发病情况等,呼吁停止针对亚洲人的毫无意义的歧视和偏见。“是的,我是亚裔,我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我不是从中国感染的,是在美国纽约感染的。尽管有些政治领袖是那么称呼,但我不认为得病的地点比人们得病的事实更重要。否则,我岂不是要叫它‘纽约病毒’?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辱骂不会有任何成果,当我们生病了,最重要的是照顾好彼此。”

曾出演过《别告诉她》《铁甲威龙2》《尖峰时刻》《降临》等影片的好莱坞华裔“老戏骨”马志分享了自己遭受歧视的经历。上个月,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他刚要走进一家食品店,一辆汽车靠近他,司机摇下车窗,对他说了一句“你应该被隔离”,随后便扬长而去。这句话给他的情绪和心理带来了严重的冲击。3月18日,他上传了一则洗手视频,严肃地表示:“就算没有感染病毒,仇恨也会让你生病。暴力对待亚裔群体,并不会消除病毒。下次洗手的时候,请试试洗掉对亚裔的仇恨以及误解。”

图说:马克·鲁法洛在社交平台怒斥特朗普 网络图

3月16日,特朗普在社交平台的发言中使用了“中国病毒”一词。因在《星际迷航》系列电影中扮演苏鲁上校而收获大量粉丝的日裔演员乔治·竹井立即呼吁粉丝举报特朗普的这段发言:“我们要让人们知道,这样的说法是不能被接受的。”3月21日,竹井再次在节目上公开批评特朗普“中国病毒”的说法,表示这不仅会对亚裔群体带来伤害,而且会给美国民众做出不好的示范。

图说:乔治·竹井批评特朗普不当言论 网络图

公道自在人心,反对歧视的声音已经不仅仅是由受害的亚裔明星们发出,更有美国本土明星的参与。3月20日,漫威英雄“绿巨人浩克”的扮演者马克·鲁法洛在社交平台怒斥特朗普:“当你责难一个特定种族该为病毒负责时,就是在煽动民众情绪。当你制造这些反科学的政治言论时,你的追随者就会暴力地排外、仇外。还是做点好事吧!”而在“绿巨人”发声一周前,“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也措辞严厉地抨击特朗普:“让一个善于煽动仇恨、欺负弱小的人领导我们,这是美国的耻辱。”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则在节目中直指特朗普别有用心:“现在,只要有机会,特朗普就大肆宣传‘中国病毒’,就好像防止病毒传播的最好方式是给它一个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名字……我知道,他是担心人们将矛头直到他身上,所以转移焦点!”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本月23日,特朗普终于推翻自己之前的态度,表示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并不是亚裔美国人的责任。(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