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蓝血人”就是自家人 一则申花球迷的捐助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0-04-05 14:33 | |

图说:申花球迷高华菲  受访者供图 下同

  相依为命的母亲疫情期间突遭车祸,申花球迷高华菲因此收到5万元捐款。他感叹:人间有真爱,申花球迷是一个神奇的群体。

母子相依为命


  13岁时,高华菲被舅舅带去虹口体育场看上海申花与广州太阳神的甲A联赛,第一次看申花,他就爱上了这支球队,最喜欢范志毅。然后就一直看申花看到现在。家里装修都是申花风格,空调和净水器也全是申花的……”

图说:高华菲一家三口合影

  十多年前,高华菲的爸爸过世了,妈妈与他相依为命。每逢申花比赛日,再晚,妈妈都要等高华菲看完球回到家才睡。“她有时候在家也会看一下比赛结果。踢得不好,她会问:‘申花哪能又输了。’我说:‘输就输嘛,现在本来就是困难期。’”但疫情期间的一场车祸,令高华菲母子突陷困境。

老人突遭车祸


  2月10日清晨,高华菲的妈妈从位于松江佘山的家里去杨浦区中心医院配药,刚出小区过马路时,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当即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接到派出所的电话,高华菲匆匆赶到医院,医生告诉他,妈妈脑子里有血块,建议立即进行开颅手术。“120送进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后,妈妈做了3次CT,出血量一次比一次多,而且已经没有意识了。”

图说:高华菲在虹口足球场留影

  情急之下,高华菲连发了几条微信朋友圈:“老妈脑子里有血块,可能需要开刀……后面几天医院一定要24小时有一个人在,我家亲戚本来就几乎没有,哪能弄……”

  “平时有点事我也会发朋友圈,也没有想那么多。”高华菲是2月10日当天上午发微信的,当晚,高妈妈被推进了手术室。

做好事不留名


  让高华菲没想到的是,看到朋友圈后,那些因为申花与他有过交往或者一面之缘的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

  “第一天在抢救室看到我妈的时候还是很着急。当时章磊会长问我,需要帮助就开口,但一开始我是没想过的,毕竟要麻烦人家。”高华菲是上海神之花球迷俱乐部旗下申花车友球迷会会员,会长章磊看到他的微信后,就在会员群帮他发起捐款。

图说:高华菲与球迷会成员一起为申花呐喊

  高华菲所在的球迷会外,还有很多申花球迷也迅速回应。“亮剑体育的王总(王庆)让我把收款二维码发在驿站群里,帮我发起捐款。我平时会在王总那里买市售的申花装备,后来担任莫雷诺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或许他对我有点印象。我朋友姚顺铭也在他的群里帮我发起捐款。我以前住浦东时参加五莲申花球迷群,群主魏明也帮我发起了捐款。”

  “五莲群的一位球迷私信捐助我两次,其实我和他也就一起吃过一次饭,大连一起远征过。还有的可能就一起踢过球,或者一起看过客场比赛的转播,或者之前我帮他们代购过(申花)足协杯夺冠特刊,还有几个高中生和大学生……真的是挺感动的。”

图说:高华菲前往赛场

  从申花球迷那里,高华菲收到总共5万元的捐款。很多捐款是通过球迷微信群转的钱,都没有备注。对他们母子来说是雪中送炭。“妈妈手术后在ICU躺了43天,后来的康复医院也是第一人民医院南院的郭医生帮忙找的。”

我们是大家庭


  得知高华菲的困难后,很多人都来安慰他。“我们会长(申花车友球迷会)跟我说,车友会不仅是球迷助威团体,更是大家庭,帮助有困难的会员是一贯的宗旨。五莲群群主跟我说,我们是大家庭,都是自家人。”一位做律师的球迷除了给高华菲捐钱外,还提醒他处理交通事故的一些注意事项。

图说:高华菲请朋友手绘的历年申花队徽

  不只是球迷,申花人也给他送来鼓励。“吕征(原申花队员)在朋友圈给我留言:咱妈一定会好起来的。让我感到特别暖心。王侃(申花翻译)上周还送来一箱西班牙橙。”

图说:2016年初,高华菲为初到上海的瓜林挂上申花围巾

  如今高妈妈已度过危险期正在康复中,虽然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不清楚,但这次的经历,让高华菲从申花球迷中收获人间真情:“申花球迷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群体。我想感谢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他们让我坚信,这个社会终究还是好人多,更让我坚定了以后一定要与人为善。等中超开始后,大家一起继续在看台上战斗,我必须当面谢谢所有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