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世界大赛线上办,文化推广不停步,疫情期间围棋仍精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建东 金雷     作者:张建东 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0-04-06 09:34 | |

   在体育赛事因疫情继续停摆之际,围棋运动却借助网络开辟出新的生存空间。继2020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甲网络热身赛在腾讯野狐平台精彩上演后,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甲网络热身赛也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此外,首届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在弈客围棋平台渐入佳境。在全球共克时艰的关头,依靠新渠道、新技术、新机制,围棋将更多人凝聚在一起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世界意义。

图说:首届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渐入佳境 网络图

  

用AI作弊无处可遁


   今年的围甲联赛网络热身赛,是在线下联赛因疫情延期的情况下创办的。当时中国围棋协会提出这个设想,很快得到棋手和各俱乐部的支持,并在两天里就确定了比赛的细节。实际上,很多棋手平时也通过网络来下训练棋,对于网络对弈的环境都很熟悉。据操办围甲网络围棋热身赛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透露,“当时夜里很晚了,给16支围甲队伍的负责人打电话,问是否愿意在网上给围甲做个热身赛,结果大家都觉得好,正好填补棋手比赛的空白,一致赞同。”

   如果线下比赛,棋手都要上交手机等电子设备,线上比赛,最担心的也是如何预防作弊,因为棋手利用围棋AI训练已是家常便饭。线上对弈,棋手都天各一方,如何确保对局的公正?

图说:柯洁在家比赛 中国围棋队供图

   对此,中国围棋协会使用必要的记录和识别手段来监测是否存在作弊行为。围甲网络热身赛办得很顺利,很成功。这里面,首先是仰仗科技的发达,如果棋手用了AI的招法,立即会被查出来。发达到什么程度,比如围棋AI“绝艺”后台有报警系统,追根溯源。华学明解释:“职业棋手不会跟着AI下,只是可能会利用AI判断一下形势,但就是参考一下,腾讯野狐平台也能发现问题。”

   而正是由于这种高度发达的监测能力,令参赛棋手没有不敬畏规则的理由。因为你认为不可能被发现的,都能被发现。而这次网络热身赛,中国围棋协会也制定了详细的规则,若有人利用AI作弊,将取消全队资格。有棋手也觉得,这让所有队伍、每位棋手都主动适应比赛的规则和环境:“更为简单,互相配合。”

图说:每位棋手都主动适应比赛的规则和环境 网络图

  

世界大赛相继上线


   疫情期间没有其他体育赛事,加上围甲网络热身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职业棋赛,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柯洁、范廷钰、杨鼎新等世界冠军的精彩对局,引发广大围棋爱好者的热情,腾讯野狐平台的服务器一度差点被网友挤爆。女子围甲网络热身赛期间,聂卫平率领围棋队教练组在央视线上直播讲棋。

   有了男女围甲网络热身赛400多盘棋的成功积累,疫情期间,中国围棋协会更有信心在线上正式推出小型职业围棋赛事。4月10日起,LG杯世界棋王赛中国选拔赛将通过网络进行,这将是首次在网上进行正式职业比赛。6组棋手共18盘棋均将通过线上对弈完成。

图说:唐韦星在家下围甲 中国围棋队供图

   4月底重启的第四届梦百合杯八强赛中,中国棋手谢科八段与日本棋手一力辽八段的1/4决赛也将在腾讯野狐平台进行。比赛定在4月27日,届时,中国围棋协会和日本围棋院的工作人员将分别监督比赛情况,确保比赛的公平。梦百合杯是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梦百合家居科技共同创办的世界围棋大赛。它将是首个通过网络进行的围棋世界大赛,对于展示围棋界抗击疫情的形象有重要意义。

图说:第四届梦百合杯八强赛将重启 网络图

  

围棋加速走向世界


   这种抗击疫情、连通世界的形象也因为首届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变得更加丰满。随着欧洲围棋大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围棋这项源自中国的智力运动,在世界范围的普及推广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非常时期,全世界的围棋爱好者都缺少高水平的棋赛锻炼,经中国围棋协会和欧洲围棋联盟协商,首届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应时而生。

   擂台赛集结了中国和欧洲各10名最顶尖的业余棋手,其中一名为女棋手。胡煜清、白宝祥、王琛、马天放和唐崇哲等都是棋友耳熟能详的名字。每轮比赛弈客围棋平台同时开出两个直播间,进行中英文双语解说,世界各地的围棋爱好者都可以在线观战。

图说:胡煜清(右) 资料图

   4月1日的次轮比赛,欧洲队第二位出场的棋手、本杰明6段激战254回合,以1/4子的微弱优势击败中方先锋、女棋手宋怡雯业余6段。后者可是去年全国围棋定段赛女子组第11名,已非常接近职业水准。之后,本杰明又速胜中方的沈奥业余6段,取得两连胜。中国队压阵的几名“业余天王”承认,欧洲棋手的水准已在追赶自己,“欧洲6段很强,接近中国的业余6段吧。”

   事实上,去年举行的中国围棋大会上,世界各国围棋组织就表达了“世界共下一盘棋”的愿望。今年3月至4月间,包括中欧擂台赛在内陆续开展的5项国际网络围棋赛事和1项国际网络围棋培训活动,成为目前国际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像这次擂台赛的欧洲参赛棋手、来自俄罗斯的职业3段迪内尔施泰因,不仅自己下棋,还通过线上线下教出了很多学生。“我写了两本围棋的教学书,一本关于定式,一本是儿童围棋入门,内容以童话故事的形式展开。”他介绍,自己开设了10多个围棋网站,愿望即是让更多俄罗斯和欧洲的孩子爱上围棋,学好围棋。

   中国围棋协会也在填补赛事空白的基础上,探索一套非聚集型网络围棋运动的完整模式。借助这样便捷高效的渠道,围棋文化走向世界,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广阔前景。(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记者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