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600岁故宫首开直播带你云赏春,还揭秘了不少“玄机”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0-04-06 12:08 | |

清晨,空无一人的故宫是怎样的?黄昏,当夕阳的余晖洒在故宫的琉璃瓦上,那一刻的空灵可曾体会到?因为疫情防控的关系,故宫博物院闭馆70多天后,4月5日和6日,600岁的故宫进行了第一次网络直播,此时的故宫没有参观者,把空间和时间都留给了屏幕前的观众。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请全国的观众通过互联网,走进故宫,领略故宫的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同时了解故宫所承载的中华艺术传统文化,汲取文化的力量。”

图说:故宫首次直播 网络图

故宫又上热搜


据介绍,故宫今年第一场直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抖音、腾讯新闻等网络平台进行,三场直播分别是4月5日10时到12时、16时到18时,4月6日上午8时到10时。三场直播以三条不同的路线串起美好的故宫春日,分别为:午门—御路桥—太和殿广场—慈宁门—慈宁宫花园;西华门—武英殿—午门展厅—文华殿—东华门;太和门—三大殿—东六宫。

4月5日10点,故宫首场直播刚一开启,全球各地的网友们迅速涌入各大相应的观看平台,一度引发直播画面的些许卡顿。故宫直播也一下子冲上热搜,并且热度不断攀升。闭馆期间的直播满足了观众“看看没人的故宫什么样”的愿望。

图说:网友涌入直播平台 直播截图

静静的故宫


今天早晨8点,当阳光洒在太和殿上,宫门渐次打开,太和殿正是皇帝上早朝之处,两位来自故宫博物院宣教科的直播主持走过了金水桥,来到太和殿门前,一对站立于门口的青铜狮子是故宫里六对青铜狮子中最大的一对。对面的石亭南北通透,表达敬畏天神之意。

两位主播告诉观众,太和殿面前的广场地面上,分布着几处嵌入了边长为30厘米的地砖,这是皇家仪仗队的站位点,即仪仗墩,沿着仪仗墩的虚线往太和殿走。太和殿是紫禁城中占地最高的也是最大的宫殿,占地面积2377平方米,高度35米。两边的房屋不是住处,多为库房,存放服装和瓷器等等。

图说:主持给大家介绍站立于门口的青铜狮子 直播截图

沿着太和殿前的三层汉白玉台阶向上,当回首看广场上的仪仗墩,发现仪仗墩呈倒八字分布的虚线。举首望向最高处身上有龙纹的神兽,名为大吻,它睁大眼睛,四脚腾空,寄托人们美好愿望,也有镇火防火之意。主播们介绍,屋脊上脊兽的数量代表宫殿的地位,脊兽越多,建筑的规格就越高,级别也也越高,如何计数呢?它们不数最前一个也不数最后一个,只数中间。故宫太和殿有十个脊兽之外,其他各殿都是从最后向前删减。

图说:直播截图

镜头里,永和宫的紫藤静悄悄地孕育着花蕾。故宫的东边长长的东筒子,高高的红墙有8米高,如一条时空隧道,以前古人与今人走过同样的道路,这也是故宫直播的最后一站。当阳光洒下来,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往日里这里总是人流如织,成为众多参观者的拍摄背景,今天,我们却能在主播的介绍中发现,东筒子的墙不是垂直于地面的,而是往内里的建筑稍有倾斜,因为排水原因,墙沿上的排水装置会多伸出墙壁一点。

图说:直播截图

直播中展示的故宫“玄机”不少。例如慈宁宫后殿屋檐下的横梁,彩画外框有“双W”形的纹路,直播介绍才让观众知道这是故宫最高等级的宫殿才可以用的标志。

来自故宫宣教部的主播还为观众讲解故宫建筑的看点以及与建筑有关的一些典故。比如4月5日上午的直播,提到信佛的孝庄皇太后将慈宁宫正殿改造为佛堂,而自己居住在偏殿﹔下午的直播路过武英殿时,就提到康熙在此智擒鳌拜的典故﹔进入宁寿全宫时,介绍了乾隆当年在此举办的千叟宴等。

图说:大家都对背后的故事很感兴趣 网络截图

网友直呼“美”


有网友看完第一场就期待着下一场,高墙内的杂音和信号问题并没有干扰到观众,反而更多了真实和平易近人之感。

今天最后一场直播,两小时之内,新华社平台收获了近六万的评论,3500万的点击率。

评论里有观众说:“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的确和平时看到的网络直播不太一样,带有满满的书生气,也希望今后能有故宫房屋内部的介绍。”“太精彩了!自己去了多少遍都不如专业人士引领一遍。美!”“这样云直播的方式呈现故宫春日的静美,更直观,更清楚,记忆更深刻,希望以后再推出这样的直播。”(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