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个有点特别的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书式”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20-04-23 12:26 | |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个世界读书日与前24个不同之处在于,疫情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阅读时间。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昨天在参加上海图书馆的手稿展揭幕仪式时不无感慨,书籍是人类知识的结晶,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疫情过后,读书对于获取知识、抗击疫情,对于个人生活工作学习都是大有裨益的。疫情过后,他说自己的选择就是“躲在一个地方静静看书”。

37d12f2eb9389b500584ab62aa3e68dbe7116e9c.jpeg

图说:“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世界读书日活动 官方海报


“云上”——读书无界


  今天,在飘浮于云端的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了一次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云”集结,集中推出百种沪版精品图书,开启4月23日-30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网聚活动的世界读书日系列专场。其间,12大网络平台每晚8点同步推出“悦读时刻”阅读活动直播。

  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的话来说,这次是旗下所有出版社和品牌书店、新型阅读文化空间以及各类读书会“全阵容”“全矩阵”参与,2020年,将是转型探索的“云世纪”元年。

朵云书屋-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朵云书院旗舰店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这次将有五种新书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线上首发——为纪念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而作,以浦东一家人的生活故事描绘浦东开发开放给上海这座城市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浦东人家》;主要收录了闻一多生前公开发表的诗歌、学术研究和杂文、演讲录等大部分作品的《闻一多全集》;汇集了英国思想家约翰·洛克的主要政治哲学思想,对于后世的现实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的《政府论》; 首次大规模以金石全形拓为内容的集成性汇编,收录国家图书馆藏青铜器全形拓800余件的《国家图书馆藏青铜器全形拓集成》;首次采用金色特质油墨等特殊工艺印制中国著名碑帖的《金印中国著名碑帖》系列丛书,还有百余种精品图书进行线上大联展。4月19日至23日,朵云书院旗舰店在世纪朵云微信、微博、小红书、豆瓣等线上平台邀请读者一起来晒阅读量,推出世界读书日“读书等身”线上活动,并在b站发布相关活动视频。明天,思南书局诗歌店将在线上举办“思南经典诵读会”:读懂诗歌——《什么算是一首好诗》。

微信图片_20200423111219_副本.jpg

图说:新一期思南经典诵读会“什么算是一首好诗” 官方海报

  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迫使人们停下追逐外部世界的脚步,当主办方把周末的固定节目——读书会完全搬到了线上,忽然发现,原来只能容纳50到100人的空间拓展成了无限,千万里之外的距离也不再成为问题,通过线上传播,一场读书会就变成了一千一万个读书会。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认为,“疫情把传统出版社受到来自现代技术的挑战提前和放大了。”

  而通过极致条件下的压力测试,能不能在恢复常态之后,把线上内容文化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富呢?阚宁辉认为,“从目前集团各出版发行单位的状态看,大家都处于一个发力的临界点,都在为优质内容资源‘破圈’‘跨界’集聚新的能量。”

GetAttachment (2).jpg

图说:“云游出版社”,不光让出版社走进了直播间,还拉动了销售 客户端截图


“云游”——远方无边


  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使计划里的远方旅途又回到了字上云烟,也许藉由书本的旅行,去掉了旅途劳顿,方能走到更远更深处。

  今晚,朵云书院·云间读书会微信读者群里,会进行一场“无尽的旅行——《云游》分享会”,《云游》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作品,今年在大陆首次出版。朵云书院将联合后浪文学,邀请《云游》译者于是,带你步入一场无尽的旅行。

微信图片_20200423111607_副本.jpg

图说:《云游》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作品 官方图

  建投书局联合“博物馆有得聊”,通过三场直播活动,带读者来到令人心醉神迷的欧洲文明古国意大利。这里孕育了文艺复兴,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极具魅力的文化和艺术,而通过这里的博物馆,你将近距离触摸这个国家的灵魂。

  在书里,我们可以去那间最想去的博物馆,现实当中它们却暂时关闭了大门;在书里,我们可以去巴黎和哲学家来一场漫谈,现实里他们已经化作点点繁星;在书里我们可以去京都追一次唐代遗风,虽然现实里樱花已经成梦……

2840c04d319641ff8170876c89f6ed1c_副本.jpg

图说:建投书局和“博物馆有得聊”合作 官方 海报


“身边”——购书无限


  沪上68家主要实体书店参展此次“4·23世界读书日”2020特别活动,参展书店的店堂显著区域将特设展销专柜专架,集中展示展销百种沪版新书,包括《浦东人家》《我的家在鸣沙山下》《陈寅恪文集:纪念版(全十册)》《企业“链”金术 》《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问题与依法应对》《阿福拜见老虎岳父》《遇见宋瓷》《虎娃猫妈:亲子过招十二年》等文学类、少儿类、文史类、经管和新知类、疫情类、社科类、艺术类、亲子教育类八大类100种图书。出版社和书店都有一些在世界读书日前后入驻了外卖平台,为“想读就读”的读者开辟了一个快速通道,也为图书销售在疫情下的“自救”带来了新的渠道。

上海书城_副本.jpg

图说:不少出版社和书店先后入驻了外卖平台 客户端截图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透露,今年的世界读书日,还有点特别,偏偏要挑战“网上买书买的就是打折”这样的惯有思维——“世纪集团的天猫旗舰店里,有些书就是不打折。”不打折的书都是有特点的书,包括作家签名本、学术含量比较高的著作,其中有《四部备要》(全100册)、《黑格尔传》、《地理与世界霸权》、《论传统》、《经典碑帖放大本》等等。但是,待到五一小长假,古籍书店等实体书店却会一反不打折的惯例,回馈书店的忠实读者,有五五折的优惠措施,“使读者的热爱得到回报。”

微信图片_20200423113009_副本.jpg

图说:世纪出版集团的天猫旗舰店 客户端截图

  有调查显示,疫情期间,上海读者阅读的时间增加了30%,平日里的碎片阅读在此时可以集腋成裘,终于又有了勇气与时间翻开“大部头”,“多阅读深阅读常阅读,可以让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自己,也更加理智地从人类理智的发展中预见到未来。”王为松说。(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相关阅读:

  你的图书馆正“在路上”!世界读书日,试试用1分钱点个借书外卖吧

  主打海派文化,疫情期间上海第一家新书店开张了

  今晚8点打开手机,用耳朵踏上“阅读航线”,“云游”诗意的远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