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露天剧场比汽车影院先来了,上话《热干面之味》伴着夏天的风首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朱光     作者:赵玥 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0-05-24 19:58 | |

  周末的傍晚,静安嘉里中心的露天广场聚集了不少年轻人,他们是循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的话剧《热干面之味》而来。昨晚,观众们席地而坐,在夏天的风里一起观看了《热干面之味》的线上首演。2个小时直播,16.5万观众在线收看,引来4千余条弹幕互动。

图说:网友弹幕互动 直播截图

  熟悉的场铃声响起的那一刻,大家仿佛置身露天剧场,观众们开始津津有味地品尝这碗“热干面”,新鲜又惬意。剧组在演出前特别设置了后台探班环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杨皓宇作为特别嘉宾意外现身,带领大家“云探班”,揭秘了导演、演员在化妆间里的工作状态,分享他们工作包里有趣的私人随身物品,特殊时期,口罩、免洗手液等防疫物品是他们包里必备的,以往总是躲在幕后的舞台监督也出现在了镜头前,介绍演出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7点半演出开始,弹幕互动不停:“期待已久的话剧又要开场了,虽然在线上”“被场铃声感动了”“感觉坐在第一排”“人生第一次嗑瓜子看话剧体验达成”“又哭又笑,每个笑点都很悲伤”“演技炸裂”……

图说:《热干面之味》剧照 官方图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瑞涵和李黎在剧中饰演一对即将离婚的普通夫妻,因疫情意外遭遇武汉封城,被迫隔离14天重新开始同居生活,许子皓在剧中饰演两夫妻的邻居。不落入俗套的剧情,令人意外的反转情节,三位演员生活化的演绎,连连引起观众的共鸣,时不时让人会心一笑,更多的则是温馨和感动。剧中音乐的运用也是十分用心,尤其是音乐人冯翔的歌曲《汉阳门花园》,令人印象深刻,这首来自武汉的民谣在疫情期间温暖过无数人心。开放式的结局,也给观众带来悬念,有观众发来灵魂的拷问“你觉得他们还会在一起么?”

图说:《热干面之味》剧照 官方图

  直播结束,有观众表示:在户外看话剧直播是很特别的经历,在疫情背景下这对即将离婚夫妻的故事有笑有泪,很让人感动,演员演技全程在线。弹幕中还出现了国家话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等各地业界院团和同行“发来贺电”。很多观众表达了对剧场的想念,期待能早日到安福路看话剧。

图说:《热干面之味》剧照 官方图

  《热干面之味》计划于6月回归剧场演出,很多观众已经开始期待走进剧场二刷了。目前,上话正在为重启大幕做着准备,包括对剧场各处的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上话还在线上设置了观众问卷,希望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当下观众的需求,倾听观众最直接的声音,以便提升剧场的服务,为观众创造更安心的观剧环境。据悉,上话另外两个剧组《真相》《谎言》也已复工,正在如火如荼地排练中。等待剧场重启那一刻,迎接想念它的观众们。(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丨掌上文艺

  晚风抚面,墙上有影。话剧中心把《热干面之味》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投影到嘉里中心的公共文化空间,投影到观众的心底。这一“现场直播”让封闭剧场成为开放聚会,让原本百余位的观众拓展到线上线下十余万人。疫情,也让文艺工作者发挥创意、寻觅生机、获得瞩目、赢得赞美。

  网络,起初只是技术。如今,网络也成为艺术。著名演员张凯丽日前提出了“手机艺术”、“掌上文化”,无论是影像、文学、音舞、书画,都成为网络快车道上的内容。艺术是形式上与内容的融合,网络从形式也逐渐渗透进了艺术家的创作,进而影响了文艺的样式。网络让文艺插上翅膀。

  网络文学是目前受众面最广的文艺形式。在抖音上,芭蕾云直播,让不少观众赞叹:“这是我首次看芭蕾!”但是,网络文学则早就在城市乡村的电脑、手机上扎根。作为受众最广的形式,网络文学如何在品质上插翅飞翔,是当下最值得思索的问题。(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