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今天11时,珠峰登顶成功!关于这次冲顶,这些问题你一定想了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0-05-27 11:37 | |

  光耀珠峰,红旗飘扬。

  今天上午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三次尝试终于成功,此番珠峰登顶成功的背后,有着这样三队人马的齐心努力。 

图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新华社图

微信图片_20200527112015.png

微信图片_20200527112022.jpg

图说:央视直播的现场画面


探路:修路队员首批登顶


  昨天16时35分,6名来自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修路队员已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他们也成为本年度最早登顶珠峰的人。

  在登山界,修路队员被称作“开路先锋”,他们会在山体上借助岩钉、冰锥、雪锥等工具固定路绳。修路完成后,其他攀登者便可借助上升器等设备将自己连接到路绳上,以此相对安全地攀登。由于没有提前铺设的路绳作为保护,他们自身要承担更多风险。

downLoad-20200527111848.JPG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挺进 新华社图

  在位于中国一侧的珠峰北坡,将路绳铺设到峰顶是后续所有登山队员安全登顶的前提条件,因此修路队员也往往是每年最早登顶的人。

  修路队6人原计划于5月26日3时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但当时风力过大,故出发时间延迟一个小时。12时40分左右,修路队修通攀登难点之一——海拔约8600米处的“第二台阶”路线。经过12个半小时奋战,6人成功将路绳铺设至峰顶。

  6名队员均毕业于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均拥有多次珠峰登顶经验,其中多吉次仁曾13次登顶珠峰。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过程中遭遇多次强降雪和大风天气。修路队此前已5次尝试打通至峰顶路线,均因山体上积雪过厚,有流雪、雪崩危险,以及高空风力过大等原因未能成功。据了解,修路队目前已从峰顶下撤。

  downLoad-20200527111825.JPG

 图说:测量登山队员通过“中国梯” 新华社图


主攻:登顶珠峰


  每前进一步,都是困难重重。

  5月26日上午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最新”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从海拔7790米的C2营地出发,四小时后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downLoad-20200527111819.JPG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挺进 新华社图

  珠峰的天气,瞬息万变,在此之前,原本计划的两次登顶都被迫放弃。而就在此次登顶过程中,也曾经历数次艰难。

  据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接应组组长次仁桑珠介绍,5月25日,队员从海拔7028米的C1营地出发时风就比较大,行进至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时风力变大。大风迫使队员们无法正常攀登,只能趴在路线上慢慢前进。终于抵达海拔7790米的C2营地之后,队员们在大风中花了一个小时也没能把帐篷搭起来,只能抱着石头趴下躲避大风。

downLoad-20200527111843.JPG

图说:登山队员们在攀登过程中 新华社图

  5月25日晚,队员们在大风中艰难地搭起7顶帐篷后,一直担心帐篷会被大风吹走或吹坏。他们三个人挤在一顶帐篷里,只能抓着帐篷杆坐着休息。顶峰测量所需的仪器被队员们小心保护着。队员们一晚上几次出来加固帐篷,大风一直刮到26日凌晨5时才减弱。

  次仁桑珠介绍说,修路队员和测量登山队队员之所以在这样的大风中继续行进,是为了能赶上5月27日的冲顶窗口期。

  等待是如此漫长,等待又是这样激动。上午10时许,笼罩在珠峰峰顶的白云依次飘开,从珠峰大本营仰望,甚至隐约能看到登顶人员的身影。11时,对讲机中传来信号:登顶成功了!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新华社图


辅助:中国登山第一人坐镇大本营


  满面红光、神采奕奕,若不是那花白的胡须暴露了年龄,坐镇珠峰大本营的王勇峰仿佛依然是当年那个踏遍世界最高峰的中国登山第一人。

  今天凌晨2时许,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王勇峰,在珠峰大本营对讲机连线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次落表示,目前,8名攻顶队员在8300米突击营地休整,营地有微风、小雪,队员状态良好,已做好攻顶准备。

downLoad-20200527111832.JPG

图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整装待发 新华社图

  随后总指挥王勇峰向次落发出指令:“准备好你们就出发吧!”

  曾经完成 “7+2”(七大洲最高峰加两极)登山壮举,王勇峰是中国登山者心中的偶像。而眼前的珠峰,对于王勇峰而言,则是心中永远的执着。

  1988年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时,作为队中的“小字辈”,王勇峰没有资格登顶。在8300米目送队友远去,他在遗憾中等待希望。1993年,王勇峰随队冲击珠峰峰顶,在登顶成功后却在8700米被冰壁挂住,与指挥部失去联系整整28个小时。体力耗尽的王勇峰在别人遗弃的营地里找到了几个残留的氧气瓶,最终奇迹般地独自返回了大本营。但他也付出了代价——因为严重冻伤,他被迫截去了三个脚趾。

downLoad-20200527111837.JPG

图说:王勇峰正在和位于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的测量登山队队员通话 新华社图

  2008年,45岁的王勇峰再攀珠峰。36人大名单中,他是年龄最大的。他带伤上珠峰,第二棒接过祥云火炬,本来王勇峰计划在珠峰之巅接过第二棒的时候高喊奥运圣火传递口号“Light the PassionShare the Dream”,不过因为体能严重透支,没能喊成。

  而如今,作为总指挥坐镇后方,面对熟悉的珠峰,王勇峰也有属于自己的感慨。他坦言,同过去相比,登顶珠峰的保障条件越来越好了。到位的后勤保障,5G技术的沟通联络,都是如今安全登顶珠峰的底气所在。(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实力


  山,永远在那里。但登山者的感受,已完全不同。

  当5G信号将登山过程全程直播;当气象局预报服务团队为登山队27日的冲顶窗口期提供每3小时的精准气象预报;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使用开展测量工作;当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当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时隔15年后,中国再次测量世界最高峰的高度,在很多方面都实现了技术创新和突破。

图说:央视直播画面

  见证每一次登顶,王勇峰的感受最为直观,相比32年前,他感慨:如今的科技底气让登山者更心无旁骛。

  60年前攀登珠峰,给人印象深刻、让人赞叹的是不怕苦、敢拼命的精神,如今登山依然需要勇敢顽强的精神,但登山的计划性、科学性、保障性已今非昔比,登山已演变成一门专业学科,涉及气象学、管理学、领导学、风险决策等方方面面。攀登珠峰,也是折射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窗口。

  群山之巅,中国登山者已成功登顶。中国科技实力的高峰,亦存于关山飞渡间,正向新的高度挺进。登顶成功,从珠穆朗玛到更广阔的社会层面,如今的我们正迎来更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厉苒苒)


解疑释惑


  为什么会选择凌晨开始冲顶?最后的冲顶需要多久?针对这些热点问题,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做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328.jpg

图说:登山队在攀登过程中 人民日报图

  为何凌晨登顶?

  凌晨登山,是和珠峰的气候条件有关。一般来说,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在下午1时前就必须下撤。因为下午珠峰峰顶的风力会加强,会产生危险。此次珠峰测量,所有登顶人员还要在峰顶进行测量工作,要预留时间,所以一两点就要出发了。

  此外,凌晨的雪不粘脚,对于登山队员而言,摸黑前进反而更轻松。至于光线问题,登山队员所戴的头灯装备可以提供足够光亮,因此也不存在看不见的问题。

  登顶后需要做什么?

  登山队员登到峰顶以后,大概会待一个小时左右,对于登顶队员,这已经是极限了。主要就是(考虑到)大家带的氧气,此外峰顶的风非常大,气温也比较低,不能待太长时间。登山队员主要在上面把觇标立起来;还要用卫星定位接收机测量峰顶的位置和高程;第三,还要用雪深雷达把山顶雪深测量一下。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231_副本.jpg

图说:登山队员在登顶过程中 央视新闻图

  此次峰顶会战和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以往珠峰测量,所有的观测数据都要靠我们登顶的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拿回来。这一次珠峰测量,5G网络已经架设到6000多米了,可以实时地把数据传下来,传到数据中心。科研人员也可以第一时间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

  测量成功后多久能公布结果?

  测量完成后数据处理和分析需要约2—3个月。

  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得出珠峰峰顶的三维坐标,这里面也包括高度、平面的数据,同时也得到珠峰地区的似大地水准面模型,综合确定珠峰的精确海拔高程。2005年珠峰测量于当年5月22日成功登顶,最终经过近5个月的数据处理、计算和审核,于当年的10月9日向世界公布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数据: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峰顶岩石面高程测量精度±0.21米;峰顶冰雪深度3.5米。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324.jpg

图说:登山队员 人民日报图


相关链接|2020珠峰高程测量时间表


  2020珠峰高程测量路线包括六个营地,直线距离约19公里,高差约3600米。测量队员们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途经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抵达海拔5800米的中间营地宿营,再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此处氧气非常稀少,高原反应强烈。

  队员们休整完毕后,需途经海拔6600至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途经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到达海拔8300米的三号营地,最后的冲击需经过海拔8680至8700米的第二阶梯。

616d-iufmpmn0226302_副本.jpg

图说: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挺进 新华社图

   4月30日  “2020珠峰高程测量”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正式启动。

   5月6日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第一次向珠峰顶峰进发,发现攀登路线上雪比较深,有流雪的危险,队员撤回前进营地。登顶时间比原定日期延后。

   5月16日  测量登山队再次冲顶,因天气原因,海拔7790米以上区域仍然雪深过一米,为保障队员安全,再次撤回6500米前进营地休整待命。

   5月24日  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向顶峰发起突击。当晚,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到达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

   5月26日中午  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从7790米二号营地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攀登,于当天15时40分顺利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