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丨探秘密花园,找恐龙约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0-06-24 17:14 | |

申之魅


阴雨绵绵的傍晚,走在湿滑的石板路上,转角却“跌”进芬芳四溢的“秘密花园”;疲惫不堪的下班路,还在烦恼未搞定的计划书,迎面竟撞上扭着迪斯科的恐龙;还有喷水池边突然动起来的“铜制雕像”、狭窄小巷中悠悠传出的非洲鼓乐……最近走过路过新天地的朋友可要当心,因为一不留神就会走进艺术的平行空间。

图说:在新天地,一不小心就会跌入“秘密花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上海乃至中国首个大型线下艺术节——2020表演艺术新天地正如火如荼。在这个端午小长假,不如和艺术来一场疯狂约会吧!

- 花乐之海 -

2020表演艺术新天地的策展主题为“爱的联接线”,艺术节在多个剧目中聚焦广大医务人员及人民群众在整个新冠疫情抗疫过程中的动人故事。

用声音演绎故事,用语言传递情感……由普通观众亲身参与的声音剧场作品《回家》,是一群人用声音铺就的“回家”之路。聚焦新冠疫情笼罩下的武汉,一些真实的故事被记录,如今读着那些日记或是信息,依然让人落泪。参与演出的观众有可能和赴武汉救援的上海医疗队成员们坐在一起,讲述一个个上海医生在武汉抗疫的动人故事。

图说:2020表演艺术新天地正如火如荼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源自疫情期间生活感受的作品还有“秘密花园”。来自欧洲、大洋洲、南美洲、非洲、亚洲的五座各具特色的花园由“小屁屁创意工作坊”、张嘉甄、李美馨三组青年设计师独立设计,在这五座各具风情的秘密花园里,欧洲的莫奈花园里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正在响起,非洲的沙漠鼓声阵阵,亚洲花园里清雅幽绝的兰花飘香、竹笛声中千纸鹤在飞翔,大洋洲的草花起伏中清脆空灵的手碟与低沉悠远的澳洲吹管形成完美组合,南美洲灿烂奔放的奇异花朵映衬着皮亚佐拉的浪漫旋律。五座秘密花园,将新天地变成花与音乐的海洋。

- 联接世界 -

来自常州恐龙园的“恐龙人演艺”带来大大小小十多只恐龙,穿越亿年,抵达新天地。迅猛龙、三角龙、栉龙,还有超酷的朋克龙和萌萌的手偶恐龙等,将在“恐龙人演艺”的驯龙高手们带领之下,与大小观众亲密接触。

图说:“恐龙人演艺”的驯龙高手们带领之下,与观众们亲密接触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世界球王”曹凯是球技表演世界最高纪录保持者——他的球技节目《激踏·球技》曾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演出过,9个球同时在他手中演绎变换着各种造型,伴随着踢踏舞击打地面的节奏,再一次彰显“球王”的风采。师从嵩山少林寺武僧团的陈桃,是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金牌获得者,擅长武术和滚环,将在街艺表演的“功夫飞环”中,展现他凌风驾云的风采和神技。

由上海复旦大学生物学硕士转型健身领域的男神教练Alex Cao将带领众多观众,戴着发光耳机和炫酷护目镜、闪光手指灯等奇特装备,在众目睽睽之下,释放自己内心最激越的热情,享受属于自己的狂野音乐世界。这场源自荷兰、风靡世界的潮流舞会,充分融合了当代人对于环境保护和健康生活的理念,建立与世界和陌生人的联接。

图说:男神教练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狂野音乐世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 沉浸听曲 -

老传统焕发新神采,也是“表演艺术新天地”一大看点。在新天地壹号会所的台阶前,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将率青年演员们在端午节期间为观众上演全环境戏曲评弹《情探·泰坦尼克》。根据《泰坦尼克号》改编的评弹小曲《杰克和露丝》,讲述了冲破传统束缚的青年爱情故事,另一部《情探》则将古老中国的女性情感以现代方式进行演绎。一个是家喻户晓的西方浪漫爱情经典,一个是描述中国古代女子的爱情传奇,中西结合会碰擦出怎样的火花,让人期待。

同一场地,移步换景。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将紧随其后,演员们一路走一路唱,将观众从台阶引入正厅最后步入会所后的小花园,在池塘边演绎清代文人所憧憬的雅致又不乏烟火气的生活。《浮生六记》是清代文人沈复所作的自传散文,也是写给妻子陈芸的绝美情书。书中既有赏花邀月的悠然自得,也有贫贱生活的无奈。

值得一提的是,沉浸式昆曲作品《浮生六记》原创团队从苏州沧浪亭来到了新天地石库门,演出正值端午节假期,观众们可以一边赏戏,一边品尝苏州小吃和“清流吟月”黄酒佳酿,在这场全新的浸没式演出中,感受真爱如水、苦日子甜过,体验粗茶淡饭也能吃出至情至性的沈三白与芸娘的生活情境。

行有迹


浸式昆曲《浮生六记》

时间:6.24-6.27 19:15

场地:新天地壹号会所

语言:中文(中英字幕)

时长:60分钟

票价:免费(需预约)适宜10岁以上观众

户外巡游环境舞蹈《无声迪斯科》

时间:6.24-6.27

17:45/20:00

场地:新天地片区

时长:45分钟

票价:免费(需预约)适宜10岁以上观众

环境戏曲评弹《情探·泰坦尼克》

时间:6.24-6.27 18:00

场地:新天地壹号会所

语言:中文(苏州方言)

时长:30分钟

票价:免费(需预约)适宜全年龄段观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