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优秀的文学作品与现代技术走进校园,也走进女生的心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0-06-24 21:51 | |

今天上午,上海文学创作中心与已经有128年历史的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在市三五一楼会议室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走进校园”文学作品音、视频改编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让优秀作品与现代技术,不仅走进校园,还要走进女生的心里。

图说:签约仪式 官方图

新时代的教育必须跟紧时代步伐,树立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借由上海文学创作中心重点项目“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的品牌效应,倚靠文学影视、戏剧孵化项目,依托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优质的师生资源,经两家单位友好协商,将以优秀文学作品为基点,以文学作品视频、音频化改编为主题,以展现当下青少年的文学理解力和改编创新力为主导,以展示青少年青春正能量、树立青少年正确的三观为目的,以当下热门的相关APP(如抖音、喜马拉雅等)相配合,合作策划、举办“走进校园”文学作品音、视频征集评选等系列活动,从而开拓文学作品的影视、戏剧孵化的发展方向,提升中学生对文学作品的解读能力,培养青少年人文艺术的兴趣爱好,树立青少年正确运用新媒体的意识习惯,引导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文学创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滕肖澜详细介绍了“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系列活动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合作的目的与内容。据悉,受疫情影响,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所有线下活动都将在今年逐步转型,登录线上平台。除了传统的文学版权推荐、文学作品朗读演绎活动等形式外,还鼓励读者挑选喜爱的作品进行二度创作,进行文学片段短视频、短音频或戏剧片段的改编,并对改编作品进行评比甄选,为获奖作品提供合适的播放渠道和演出平台,从而提升青少年的文学欣赏能力,树立青少年使用新媒体的正确方式,引导青少年全面地健康发展。

图说:滕肖澜发言 官方图

双方就文学作品短视频、短音频的孵化工作达成共识,形成战略合作意向,在当天活动现场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文创中心将定期提供优秀的、适宜中学生进行短视频、短音频改编的文学作品或片段,并配合市三女初“综合素养培育课程”的需要,输送优质的专家、讲座培训课程;市三女初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到文学作品短视频、短音频的改编活动中去,根据时间节点,收集改编作品,经由专业评审组进行评选,并为获奖作品提供合适的播放渠道和演出平台。

简单的签约仪式结束后,市三女初校长陆武向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此次“走进校园”文学作品音、视频改编征集评选活动的基本情况。借由“学四史”活动的热潮和契机,两家单位将以上海市作家协会“四史”丛书之一《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为首轮活动的作品蓝本,挑选适宜中学生进行参观、学习的红色革命历史足迹点,号召中学生在暑期前往红色地标打卡学习。同时,根据红色地标背后的革命故事,着手对故事文本进行剧本改编或广播剧改编,再进行短视频的拍摄或广播剧的录制。待9月开学后,由校方集中收集好上交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团队对这些作品进行评选后,向大众公开评选结果,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并将获奖作品上传官方播放平台,供大众观看及传播。该项活动还将持续进行,定期挑选适宜中学生改编的文学作品,丰富中学生的文学阅读内容,提升中学生的人文艺术特长。

图说:陆武发言 官方图

随着启动球的灯光闪烁,“走进校园”文学作品音、视频改编征集评选活动宣布正式启动。现场,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借用了巴金先生的一句话“我们中国的新文学是散播火种的文学,我们从他那里得到温暖,也把火种传给别人。我们今天启动这样的活动,也是为了传递文学,用它来点亮我们心中的信仰之灯,照亮我们未来前进的路,塑造孩子的文学素养。”(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