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致敬当代“李白”!听朱洁静王佳俊分享一堂生动的“电波”党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0-07-01 10:52 | |

  “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今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复演归来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简称“电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也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四史”学习文艺党课。演出前,主创代表们和大家分享这部红色舞剧的历史背景、创作过程和表演体会,引领现场党员“穿越时空”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革命历程,感受初心和信仰的力量。

永不消逝的电波-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激活”红色基因


  《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李白烈士代表等中共地下党员为原型,讲述了他们潜伏于隐蔽战线,行走在刀尖上,最后把生命和青春献给党的事业和上海这座城市的故事。

  上海歌舞团团长、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制作人、艺术监制陈飞华说:“每一个中国人内心都有红色基因,在观看‘电波’这一刻被激活。”每当《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结束大幕关上那刻,台下几乎每个人都湿了眼眶。

王佳俊《永不消逝的电波》-郭新洋.jpg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据介绍,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今后不仅将在上海、全国巡演,还要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把红色文化推到世界上去,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的艺术创作、中国的红色文化和中国人的精神力量。


一堂生动党课


  和传统舞剧不同,现象级的“电波”早在首轮结束后就稳稳出圈,在观众席里洒下泪花的不止是中老年观众,还有很多90后甚至00后。主演朱洁静说,剧中李白等先烈当年战斗在不见硝烟的地下战场时,也不过就是如今90后、00后的年纪,他们虽然距离现在有大半个世纪,但年轻的观众都觉得他们和舞台上的英雄是“同龄人”。

永不消逝的电波-郭新洋.jpg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朱洁静看来,“电波”的魅力就在于人性和真实,年轻一代演员把70年前的英雄事迹搬上舞台,在感动观众之前,主创首先被这段历史深深感动,“我们不由自主地100%甚至是200%地投入到剧中,将我们的感动带入演绎中,再去影响更多观众。”

  朱洁静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对她而言,创排《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过程就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70年前的共产党人为了理想,用生命和鲜血守护国家。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我们年轻一代用什么来回报当下的幸福生活?对于我来说就是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把革命事迹和红色基因,通过舞蹈传递给观众。”

永不消逝的电波旗袍-郭新洋.jpg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致敬白衣天使


  兰芬明知挽留是徒劳的,依然疯狂地替李侠抻平衣服上并不存在的褶皱……《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段隐忍克制的双人舞,令所有现场观众动容。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主演王佳俊对这段双人舞有了全新的理解:“疫情期间,那么多医生舍身忘死赶赴‘前线’,他们撇下家中的挚爱和亲朋,为了更多陌生人的安危,为了从医时许下的诺言,为了最朴实的治病救人的理想和信念。他们何尝不是今天的英雄?”

《永不消逝的电波》离别-郭新洋.jpg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王佳俊坦言,如今每每演到诀别片段,就会联想到新闻里医护人员逆向而行的勇敢身影,于是便对人物内心的不舍与挣扎有了更深的体会。王佳俊说:“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爱和信仰,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但触摸到先辈的那些事迹时,内心深处的信仰就被激发出来了。”如今的王佳俊更珍惜、感恩每一天的生活:“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也要如革命先辈一样甘于奉献。而投入每一次演出,让观众通过这样的红色题材走近革命先辈,对我来说就是当下最大的责任。”

  据悉,本次文艺党课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主办、上海歌舞团承办、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特别支持。作为本次活动的特别支持单位,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从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创作演出之初,便已发掘该舞剧对当代人的教育意义,多方沟通并推广新形式的文艺党课。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延表示:“艺术有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力量。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文艺党课这种形式,通过艺术的手法让当代人可以直观地传承先辈精神,同时也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通过舞蹈艺术传递爱与美好理念的一种体现。”(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