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两册《永乐大典》回家了!中国买家以超估价1200倍的近6500万元成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20-07-09 15:02 | |

  明嘉靖年间的两册《永乐大典》当地时间7日在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公司拍卖,最终由一位中国买家以640万欧元拍下,加佣金成交价为812.8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近6500万元)。

搜狗截图20200709083211_副本.jpg

图说:《永乐大典》

  这两册中国古籍经历了600多年流离,在流失海外多年后终于“回家”了。1200多倍的溢价震惊了市场,让收藏界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文明瑰宝的价值。 

 

史上最大的百科全书


  拍品Lot 231号《永乐大典》以5000欧元起拍,叫价如直升机一般上升,几分钟后价格就达500万欧元,现场买家们和电话委托者相互厮杀,最终以640万欧元落槌(算入佣金共812万欧元),比起拍溢价了整整1200多倍。

  这部原本1万多册的煌煌巨著,如今全世界只剩下400余册副本存世,而在市场流通的更是寥寥无几。本次拍卖的两册《永乐大典》中的一册为卷2268至卷2269为“湖”字“湖名”事目。另一册为卷7391至卷7392为“丧”字“丧礼”事目中的“国恤”。这两本永乐大典有些磨损,纸上有黑色和红色墨水污渍。

搜狗截图20200709083258_副本.jpg

图说:《永乐大典》有些许磨损

  《永乐大典》被称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名副其实,它的内容囊括了我国明朝以前的文学艺术、历史地理、哲学、宗教和应用科学等各方面的丰富数据,包罗万象,将中华文明历程尽收眼底。它比法国狄德罗主编的《百科全书》以及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编著早了300多年。

现本幸存于战乱兵祸


  由于多次战争以及盗窃和大火,《永乐大典》原作在明朝丢失了。当今世界已知卷的数量均为残卷,约占永乐原始百科全书的4%。《永乐大典》一共只有两个版本,这部书在永乐年间纂修完成后,只抄录了一部,叫做“永乐正本”;到嘉靖朝,怕《大典》有损,又重录了一部,称为“嘉靖副本”。 

搜狗截图20200709083238_副本.jpg

图说:《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在明代清代陆续佚失或被监守自盗,战乱与兵祸令这部大作多次陷入危难。1912年翰林院所藏《大典》移交京师图书馆时,仅剩64册。据统计,目前完整册数有378册,计中国大陆收藏164册(43.4%),中国台湾省藏72册(19%),其余藏于日本、美国、英国、德国、越南、韩国等公私藏家。

国宝回归后价值巨大


  由于付出了巨大的回购代价,许多网友在庆贺国宝回家的同时,对是否应该以高价购买方式促成文物回流意见不一,在网络上形成争论,有人认为代价过于昂贵。但国内图书馆界、古籍收藏界的专家意见基本统一。

  新发现两册《永乐大典》由中国藏家拍下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古籍收藏界反响强烈,上海图书馆研究员、碑帖研究专家仲威告诉记者,物以稀为贵,物以“知”为贵。作为传世经典,《永乐大典》的重要性和珍稀程度不必多言。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研究员翁连溪表示,此次拍卖转手的两册四卷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湖”字、“丧”字册均相连,并且此“湖”字册的出现,使得现在发现的“湖”字卷全部相连。

79ab3fcfly1ggi63omj50j20u0140gwz_副本.jpg

图说:两册《永乐大典》由中国藏家拍下

  知名古籍收藏公众号“芸书房”主理人伊芸表示,竞购价格不算昂贵。这两本书是被称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也是中国古籍的国宝,是中华文明和时代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最佳传承载体。“虽然《四库全书》为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但是它的篇幅无法与《永乐大典》相提并论。《永乐大典》收录了从先秦至明末的各类儒家正统典籍,在图书内容的选择上,更尽显广阔的胸怀。包括数学天文地理医学甚至戏曲等杂学,《永乐大典》也照单全收。就连许多本以为失传数百年的医学,竟都能从《永乐大典》里找到原版。这部典籍保存下来诸多濒临失散的中华文明成果,这正是它价值的所在。”(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相关链接


  《永乐大典》于明朝永乐年间由明成祖朱棣先后命解缙、姚广孝等主持编纂。遗憾的是原版早已不知去向,现在流传的一版为嘉靖年间抄写的副本全书22937卷,11095册,共约3.7亿字,被公认为史上最大的百科全书。至今为止,仅发现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页,分散于多个国家和地区公私藏家手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