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城市空间美起来|换个环境,换个心情!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0户外舞台演出季”亮相“城市绿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0-07-12 10: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一个剧院里不能有两个剧场同时开放、一个剧场里的座位数不能超过30%——后疫情时代的剧场文娱生活如何既安全又尽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为我们做了示范——昨天在剧场草坪一带启动的“2020户外舞台演出季”让观众换个环境、换个心情,在“城市绿洲”里感受音乐剧音乐会,心旌荡漾。

图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0户外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下同

  文化广场主建筑被包裹在一片绿地中,平常也向周边居民开放,是复兴中路一带难得的非正式“公园”。在文化广场面向永嘉路的部分,多年前搭建了一个有顶棚的户外舞台,偶尔启用。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在疫情期间“危中找机”,尽可能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挖掘自身资源——为何不能把户外舞台利用起来呢?只要在这个舞台面对的草坪上,间隔有序地放置400个座椅,天然、安全的观演环境就出现了!

  于是,昨天下午,首场音乐剧双人音乐会就此举办。文化广场是音乐剧专业剧场,是全国乃至亚洲最聚焦音乐剧的剧场。他们不仅引进全球顶尖音乐剧强国的精品佳作,也孵化华语音乐剧。副总经理费元洪笑言:“我们大概是疫情期间举行了两次演出季发布会的剧场了,第一次官宣的是新演出季,这一次是户外演出季。”随着疫情加重,国外剧组无法成行,于是就有了这一次的延续7周,每周末都在户外举行的新演出季——不仅有面向草坪的户外音乐会,也有十几辆花车集市,倡导文艺生活。

图说:“仲夏夜之梦”后备箱集市

  户外草坪音乐会主要有三种形式——音乐剧双人音乐会、音乐剧版音乐会和时尚跨界演出。双人音乐会旨在尽可能全面展示优秀音乐剧演员的现场实力,同时也期待搭配出或浪漫、或竞争、或配合的双主角关系,丰富现场表演。昨天率先登场的是丁臻滢与刘阳。随后,郑艺彬与赵凡嘉、胡朝政与周默涵等11组音乐剧演员都连番登场。音乐剧版音乐会则是呈现上海乃至全国的音乐剧原创力量。全国主要的音乐剧公司都汇聚到这个舞台上,集中展示近年来观众最耳熟能详的本土佳作。其中,《爱在星光里》《马不停蹄的忧伤》《吉屋出租》《涩女郎》等都将有原班人马参演,带来近乎全剧歌曲的演唱。在无法于户外舞台全面恢复布景的前提下,每一台音乐剧里的歌曲,依然可以由演员一一演唱。时尚跨界演出,则将由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来说《繁花》、JZMusic的“新蓝草乐队”带来爵士乐与蓝草风格并加入民族元素,在户外带来全新的音乐体验……昨天演出前,主要音乐剧公司代表都聚集在户外舞台上。费元洪表示:“顺境时站在一个舞台上是兄弟,逆境时站在一个舞台上同甘共苦是真兄弟……”

图说:现场的弦乐表演

  拓展演艺空间、凝聚核心团队,是“户外演出季”的重要举办原因之一。疫情让原本热络的观演关系正在变淡。不仅是剧组与剧组、剧组与剧场之间的关系变得生疏,演员与观众之间也缺乏联系。“场子还是要暖起来的”,所以此番在“户外演出季”登台的部分节目,其实也是原计划在剧场内上演的。事实上,每场400张票,依然被观众秒杀。“户外演出季”也赢得了观众的心。文化广场2月初就开始复工并提出“户外演出季”动议,4个月就落实了演出内容,本周起的7周内,这里都将有热气腾腾的户外文艺生活。可见,这一选择,众望所归!(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修复关系 呵护心灵


  昨天在文化广场“户外演出季”暖场的音乐剧演员郑艺彬,开嗓前不自觉扳着手指数“我有好几个月没上台了”,最后表示“数不清”。所以,疫情时期首次面对草坪上的观众高歌时,这些音乐剧演员都十分激动,全情投入。即便在户外演出,剧场与城市的关系也正在修复。

  艺术,不仅仅在表演中修复演员、观众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更加美好,甚而呵护、滋养心灵。当文化广场创造性地挖掘自身资源,发掘出一个户外舞台,从而形成新的演艺空间时,剧场与城市的关系反而更为紧密了。我们就在城市绿洲、都市绿肺环抱中,感受艺术氛围。不是每一个剧场都有绿地,但是每一个剧场都可以挖掘、创新。最终,成为都市暖心地。(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