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带一路”电影周,跟着电影去旅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实习生崔剑吟     2020-07-20 11:05 | |

这个夏天,我们可能无法亲身到国外旅行,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我们可以跟着电影,让目光飞向欧洲、美洲、亚洲、非洲,与那里的生活相遇,放自己的心灵去旅行。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共展映影片17部,主人公的脚步遍布五个大洲,从埃及尼罗河到美洲大原野,从山川壮美的中亚到林木葱葱的东欧,从都市、工厂到战争、探险,记忆、身份,文化与情感交织碰撞,在电影的旅行中有角色与角色的相遇,也有心与心的相知。

图说: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宣传图 官方图

“一带一路”电影周片单

1、开幕影片:《白云之下》(中国)

本片获2019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最佳艺术贡献奖,讲述了一对蒙古族牧民夫妻因生活追求的不同而陷入生活困境。妻子萨如拉认为美好的生活就是和丈夫在草原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丈夫朝克图厌烦了枯燥单调的牧人生活,他认为美好的生活不在草原而在远方,于是他瞒着妻子一次次远走他乡……这是内蒙古壮丽的草原上,关于爱与幸福的思考。

图说:《白云之下》海报 官方图


2、《银行家》(美国)

影片取材于两个非裔美国企业家的真实故事,看“漫威”宇宙成员演绎种族问题。

图说:《银行家》海报 官方图


3、《偷马贼:时间之路》(哈萨克斯坦/日本)

2019年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片,由哈萨克斯坦籍戛纳最佳女演员萨梅尔·叶斯利亚莫娃与日本男星森山未来主演。哈萨克斯坦的大草原上,一位失去父亲的少年与母亲的旧爱相识,两人草原骑马,坦诚交心。故事里男人与少年意外交心,光影里哈萨克风光与日本美学的新鲜融合。

图说:《偷马贼:时间之路》海报 官方图

4、《灵魂暴风雪》(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独立以来票房最高的影片,根据同名自传体小说改编。影片从一位16岁拉脱维亚少年士兵的视角,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德战场中拉脱维亚步兵团奋勇击敌、守护家园的故事。

图说:《灵魂暴风雪》海报 官方图

   5、《如何变成鸟》(希腊)

本片首映于2020年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明日之声单元。影片从公元前4世纪古希腊剧作家阿里斯托芬创作的喜剧《鸟》中获得灵感,混合神话、虚构、实验戏剧乃至隐喻, 以幽默的方式探讨人类渴望飞行的愿望。

图说:《如何变成鸟》海报 官方图

6、《在13000英尺高的安妮》(加拿大/美国)

本片入选2020年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和2019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站台单元。这是一部如家庭录像般的私人小品,特写加跳接形成独特的电影语言,讲活一个有点笨拙古怪的女孩形象。

图说:《在13000英尺高的安妮》海报 官方图

7、《爱情三部曲:重生》(以色列/德国)

本片入选2019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其前作《束缚》备受好评,入选2019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三位不同身份的女性在各自的婚姻与工作中面对着不同的困境,却在相互磨合中收获了对彼此的理解,共同渡过了生活难关。与其说去看电影,不如说去看非专业演员真挚演绎自己的生活。

图说:《爱情三部曲:重生》海报 官方图

   8、《RK还是R KAY》(印度)

   本片首映于2020年韩国富川奇幻电影节。电影正在剪辑,而电影的主人公突然离“片”出走,在所有拍摄素材中消失……这是一部构思巧妙、节奏紧凑的喜剧戏中戏。

图说:《RK还是R KAY》海报 官方图

   9、《卢克索》(埃及/英国)

   本片入围2020年圣丹斯电影节世界剧情长片竞赛单元,令人惊叹的古埃及建筑群里一部随性自然如散文的爱情故事。

图说:《卢克索》海报 官方图

   10、《栗树林的故事》(斯洛文尼亚/意大利)

本片入围2019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新发现单元。二战过后,年迈的木匠和村庄里最后一位卖栗人在边境树林里相遇。两个孤独的灵魂带着对旧日生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选择展开了他们的故事。本片全部用胶片拍摄完成,色调如油画一般。

图说:《栗树林的故事》海报 官方图

11、《孟加拉制造》(孟加拉国/法国/丹麦/葡萄牙)

   本片入围2019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当代世界单元。一部宝贵的现实主义作品:想要挣脱束缚的方法就是站起来,再试一次。

图说:《孟加拉制造》海报 官方图

12、《姐妹》(保加利亚)

   本片获得2019年波兰华沙国际电影节东欧电影单元最佳处女作奖与费比西奖。镜头对准了妈妈、姐姐与妹妹之间的争执与和解,荒诞现实中闪耀着细腻的人性之光。

图说:《姐妹》海报 官方图

13、《你知道他》(罗马尼亚)

   本片入围2020年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明日之声单元。影片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卡莫医生为竞选区长,付出各种努力试图扭转局势,然而结局总是阴差阳错。

图说:《你知道他》海报 官方图

14、《扎娜》(阿尔巴尼亚/科索沃/美国)

   本片入围2019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新发现单元。这是一部感人的悬疑电影:媳妇卢米被焦急的婆婆带着四处寻求帮助,试图让她成功怀上孩子。在此过程中,她不断受到噩梦侵扰,这个平凡家庭过去的伤痕也被逐渐揭开。

图说:《扎娜》海报 官方图

15、《身临原野》(匈牙利)

影片以历史照片、档案以及非洲大陆影像为媒介,再现了匈牙利贵族、猎人、作家齐格蒙德·塞切尼在非洲的生活轨迹,记录了一位探险家与非洲大草原动物结缘的壮阔人生。

图说:《身临原野》海报 官方图

16、《母亲的土地》(立陶宛/拉脱维亚/德国/希腊)

   本片获得2019年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波罗的海影片竞赛单元最佳影片。维多利亚带着在美国出生的儿子从美国回到立陶宛,拜访20年前的老友,也试图收回她家族的土地。而13岁儿子却要去认识这片从未到过的故乡。

图说:《母亲的土地》海报 官方图

17、《特征可识别》(墨西哥/西班牙)

   本片获2020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世界剧情长片单元最佳电影,这是一趟墨西哥边境的震撼寻亲之旅。

图说:《特征可识别》海报 官方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