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非常影响丨跟着电影去旅行,在“一带一路”电影周与不同文化对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0-07-28 13:25 | |

   这个夏天,我们可能无法亲身到国外旅行,但从昨天开始,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在影院、露天和线上,我们可以跟着电影,让目光飞向远方,与那里的生活相遇,放自己的心灵去旅行。

   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共展映影片17部,主人公的脚步遍布五个大洲,从埃及尼罗河到美洲大原野,从山川壮美的中亚到林木葱葱的东欧。在电影的旅行中,不同的角色相遇了,不同的文化在对话。

图说:“一带一路”电影周海报 官方图

  

联盟扩大正成长


   从2015年设立“丝绸之路”展映单元,到2016年将“一带一路”设为国际展映板块的常设单元;从2017年与匈牙利等13个国家的电影节和电影机构代表签订“一带一路”电影合作备忘录,到2018年设立“一带一路”电影周,并将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结成“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从2018年成立时候的29个国家、31家电影节机构,到今年7月的44个国家、50个机构,两年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受到沿线国家的支持和欢迎,正不断扩容、成长。

   虽然联盟的各国电影人不能像往年一样来沪参加“一带一路”电影周,但大家仍积极报送影片。据统计,今年电影节“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报送了1782部影片,经过遴选,有17部影片将分别在浦东新区的影院、露天,以及线上(咪咕和百事通)同步展映。其中,从昨天起参加“一带一路”电影周露天放映的有12部,在浦东新区36个社区公益放映共73场。

图说:展映影片《银行家》 官方图

  

露天看片有导赏


   相比搭建在七大商圈,4K画质的露天影院,浦东新区的电影周露天放映算不得“高大上”。他们有的在社区活动中心门前,有的在商场与写字楼之间,也有的就在居民小区的露天广场,他们的白幕规格尺寸不一,清晰度也及不上影院。但华灯初上,微风拂面,光影还是让人心生出温柔和美好来。

   昨天傍晚,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在位于陆家嘴中心的下沉式广场,为现场观众导赏《白云之下》。“这次我们可以说是‘集团军’作战。”他告诉晚报,虽然上影演员剧团目前大部分演员正在湖南参与一部扶贫电视剧的拍摄,人员调动不易,但他们还是组织了超过20位演员,“从今晚起到电影节闭幕前一天,在洋泾、周浦、花木,哪怕宣桥、临港,都有我们的导赏。”佟瑞欣说剧团上下只是想为市民做点事情,“希望这些影片,能使经历了疫情的我们,找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图说: 浦东新区的电影周露天放映 杨建正 摄

  

片单多元好精彩


   现场观众戴着口罩,却掩不住专注和满足。王小姐在附近的商务楼上班,下班经过,驻足了好一会儿,她带着几分欣欣然说:“之前都不知道这个新搭起来的架子是露天影院,我要仔细研究一下‘排片表’,争取这星期少加班,多看片。”

   今年的“一带一路”电影周17部展映片,故事多元、类型丰富,连风光也特别美好。有取材于两个非裔美国企业家的真实故事的《银行家》,有讲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德战场中拉脱维亚步兵团奋勇击敌、守护家园的《灵魂暴风雪》,有混合神话、虚构、实验戏剧,以幽默的方式探讨人类渴望飞行的愿望的《如何变成鸟》,有古埃及建筑群里上演的自然如散文的爱情故事《卢克索》,还有真实再现匈牙利贵族、猎人、作家齐格蒙德·塞切尼在非洲大草原生活轨迹的《身临原野》等等。(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图说:《偷马贼:时间之路》 官方图

  

马上评丨一份礼物

   两年前,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在那年的“一带一路”电影之夜,有一幕叫人始终难忘。

   那天,吴京代表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向表演艺术家田华致敬。作为最早将中国电影带向世界的先行者和杰出代表,田华那天带来了一份珍贵的礼物。那是60多年前,她跟随《白毛女》剧组出访前苏联时,当地一个小女孩送给她的一瓶香水。那晚,田华郑重地将香水交到了吴京手里。

   两年来,依托“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平台优势,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启了“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通过电影展映、展览和展示,不但把上影节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从节内扩展为全年,还以更大力度推动了中国电影“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相信,文化的力量、交流的力量、和平的力量,会如同那瓶香水一样,一代代传下去,感染、感动更多人。(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