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上港还是有一套!吴金贵点石成“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0-08-07 12:24 | |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谁能想到,吴金贵火线接任青岛黄海,而且正式执教球队只有一堂训练课,就率领这支升班马球队差一点爆冷击败夺冠大热门上海上港。1比1的比分于他而言多少有些遗憾,但已足够出色。

赛后,青岛黄海俱乐部投资人盛赞吴金贵是“点石成金”。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带给球队这么大的改变,金贵受之无愧。

图说:吴金贵出席赛后发布会 官方图

后发制人


古语云,用兵之道在乎变。“老谋深算”的吴金贵深谙此道,他主动求变。

青岛黄海队昨天的首发名单,大大出人意料。好几名主力被放在了板凳席,反而起用了一批替补。三中卫、五后卫,而且两个边翼卫几乎不插上助攻,就死死守住上港的边路突破,前场只留少数两三人伺机骚扰。

吴金贵的用意很明显:上半场,先打“消耗战”,与上港慢慢“磨”。只要扛住前45分钟,利用对手体力下降、思想松懈,接下来就是发动反攻的时候。

果然,下半场一开始他令旗一挥,周俊辰、朱建荣、高翔等球员纷纷领命出场,在前场给上港后防线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尤其U23小将周俊辰,他的几次突破都颇有威胁。外援亚历山德尼制造的那粒点球,正是来源于周俊辰漂亮过人后,在禁区前沿一个隐蔽而巧妙的传球。

图说:艾哈迈多夫(前右)与亚历山德里尼(左二)在比赛中争抢 新华社图

这一招“后发制人”,打了上港一个措手不及。而这,显然是吴金贵研究透上港前几场比赛的特点后,做出的专门布置。正如后卫刘佳燊赛后所言:“吴指导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新鲜的血液,这几天的备战完全是按照新教练组的技战术部署来准备的,赛前吴指导有针对性的布置,针对对手的核心球员有重点布防,本场比赛大家执行得也不错。”

自揭“伤疤”


上任首场就遇到上港这样的强队,是哪个教练都不愿意的。更何况,因为赛区抗疫的相关规定,8月4日匆匆赶到苏州的吴金贵和教练班子是在核酸检测报告都正常后才正式带队,留给他们的只有5日短短一堂训练课。

遭遇战,也是心理战。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吴金贵有意无意地说:“第一场就碰到上港,也算是缘分。和我2017年接手申花一样,希望不要再来个1比6。”他还一再强调,“毕竟球队的冬训备战和训练期间,我们教练组也没有去参与,主要还是帮助球队完成从中甲到中超的适应。我跟俱乐部说,指望上演‘凯泽斯劳滕奇迹’是不可能的。”

图说:吴金贵 IC图

1比6的惨败,是吴金贵执教生涯的一道“伤疤”,正常谁都会把它埋在心底。但这一次,吴金贵在赛前却主动提及,倒是有些故意“示弱”的味道,其目的自然是为了麻痹对手。而实际上,在退居幕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吴金贵辅助了弗洛雷斯和崔康熙两位大牌教练,比赛和日常训练期间,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他其实有足够的底气去和佩雷拉掰一掰手腕。

赛后,青岛黄海的投资人非常高兴地称吴金贵是“点石成金”,金贵哈哈一笑:“我没有那么强大,也没有那么伟大,主要还是队员们放低姿态、拿出血性、执行战术,进行整体战斗。我相信,任何球队面临我们这个团队都会遇到麻烦。”

“我接手这支球队不能说让他们脱胎换骨,但是我会让他们增加信心并有所提高。”吴金贵的表态一如既往地低调,但他确实给青岛黄海队上下带去了信心和希望:尽管是升班马,我们也不差!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图说:青岛黄海庆祝胜利 IC图

场外音丨莫大意

“大意失荆州”,说的是一千多年前三国时期的典故。但这种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一直在发生。上港昨晚差一点输给身价和实力都远不及自己的青岛黄海,就是一大例证。

抛开当值主裁判给出的争议点球和红牌不谈,上港全队在这场原本被认为是一边倒的比赛中,表现是很难令人满意的。

首先,主教练佩雷拉的用兵,开场就有些大意,尤其在中后场一口气替换了多名主力。这无疑给了球员一种信号:对手可以随便拿下。密集的赛程下,对球队阵容进行适当轮换和调整当然没什么问题,但也要讲究技巧、注重时机。此外这也再一次证明,上港队的主力和替补之间,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并不是上谁都一样。

球员在场上的发挥,也多了几分懒散,没有了前两场的锐气和冲劲,这一点无疑是值得警惕的。或许在他们看来,赢青岛黄海是轻轻松松的事,不用那么费劲。之前大放异彩、独进四球的洛佩斯,昨晚在场上如同隐形,对手对他显然有了足够的重视和研究;而其他队友也好不到哪去,进攻拖沓、节奏缓慢,全队都没有创造几次特别好的射门机会。

被看做是夺冠热门,对升班马都赢不了。这场平局,某种程度上也是好事,足够给上港全队上下敲一记警钟:不管面对任何对手,千万不能大意轻敌。上个赛季,上港就在这方面吃够了苦头,几场应该拿下的比赛却连遭平局,还不引以为戒?(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