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好一朵芬芳的“白玉兰”!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是荧幕上最亮的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20-08-08 15:38 | |

  昨晚,随着“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落幕,第26届上海电视节闭幕。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上,一大批制作精良的现实主义作品亮相,创作者用生动的生活场景和栩栩如生的人物讲述中国故事,不仅让中国观众感同身受,也吸引了全世界观众的目光。

图说:《破冰行动》获得本届白玉兰奖“中国最佳电视剧”奖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中国故事 世界关注


  本届白玉兰颁奖典礼上,电视剧《都挺好》获得了国际传播大奖。疫情期间,《都挺好》已发行至韩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蒙古等国。2019年,该剧在韩国中华TV播出后,引发当地观众的共情和讨论。今年,《都挺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播,中国家庭的生活故事,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获得当地观众的广泛关注。

  随着中国影视作品“出海”,中国人的故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各国和地区的观众也越来越喜欢通过中国的现实主义作品,了解中国的生活方式。本届电视节上,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也引起日本发行方的关注。伊朗发行公司、芬兰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和德国电影协会等,均在“云洽谈”板块各有收获。

图说: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 网络图

精品展播 感同身受


  回望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风平浪静》《吉祥如意》《掬水月在手》《落地生》《荞麦疯长》等中国影片都备受关注,尤其是上海出品的《荞麦疯长》讲述了3个小镇青年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为了爱情和事业拼命,触动了观众的心弦。

图说:《荞麦疯长》剧照 网络图

  今年的白玉兰奖“继承”了多年以来对现实主义创作的赞赏和鼓励,入选的作品既有《小欢喜》《在远方》《破冰行动》《安家》这样典型的当代现实主义作品,让观众感同身受;更有《新世界》《老酒馆》《外交风云》《特赦1959》这样真实再现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歌颂中华儿女的民族大义的年代现实主义作品。

图说:《小欢喜》海报 网络图

  本届电视节通过电视展播与露天放映让市民欣赏到影视精品,尤其是入围本届白玉兰奖的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以及《风味人间》《寻味东莞》等美食纪录片让观众津津乐道。

匠心创新 扎根生活


  目前,一大批反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百年的影视作品正在抓紧策划制作,陆续会与观众见面。

  在电视方面,本届电视节期间,上海出品的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正式亮相,将会成为年内推出的反映抗击疫情的重点系列剧。此外,上海今年正重点打造3部纪录片《并肩的地方是晴天》《小康中国》和外宣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年底还将推出《大江大河2》。北京会陆续推出《全面小康 全面解码》《英雄儿女》等一系列重大题材作品。腾讯视频参与出品的电视剧《大国担当》即将开机,这部剧以中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病毒过程为原型,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华策公司则正在筹拍抗疫题材《小人物的故事》《英雄之城》等作品。

图说:《在一起》剧照 官方图

  在电影方面,黄建新执导的电影《1921》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机,预计明年7月1日上映,献礼建党百年。除《1921》外,还有李少红等10位导演执导的《脱贫十难》,靳东主演的《温暖的味道》等聚焦扶贫和全面小康题材的项目都在推进中,还有反映电商脱贫致富故事的《一点就到家》将于国庆档上映。

  创作者匠心独运扎根生活,正在用镜头把生动的中国故事拍得精彩,拍得动人。(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记者手记|网剧“破冰”


  “我做梦的时候真的想过能获奖,现在梦想成真了。”昨晚,《破冰行动》总制片人戴莹从郑晓龙手中接过“中国最佳电视剧”这座金灿灿的白玉兰奖杯时说,“感谢白玉兰,感谢你们的胸怀,感谢你们的海纳百川,这是属于互联网出品内容标志性的一刻,这是第一次。在我2012年刚刚开始做网剧内容的时候,这是不敢想象的。”

  众所周知,本届白玉兰奖首度将网剧纳入评选范围,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与上星剧同台竞争,诠释白玉兰奖与时俱进的决心。从昨天的颁奖典礼上看,《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3部网络首播剧,包揽7项大奖,包括中国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奖的原创和改编,最佳男配角、最佳美术和最佳摄影等重量级奖项。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网剧发展历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也势必深刻影响网剧的未来发展走向。难怪最佳男配角“花”落《庆余年》的田雨时,他情不自禁地说:“好香的白玉兰!”

图说:最佳男配角“花”落《庆余年》的田雨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对于网剧“破冰”,本届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郑晓龙认为,评出《破冰行动》的时候,大家没去想它是不是网剧,他认为在电视剧创作的艺术性方面,不该刻意区分网络剧和台播剧。“我做了3届评委会主席,白玉兰的评奖准则始终没变。”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