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小小的模型凝结着他们的热爱 上海夏季比例模型公开赛落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0-08-10 11:37 | |

烈日炎炎却没阻挡模型爱好者们的脚步。昨天,第4届上海夏季比例模型公开赛在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举行颁奖典礼,“模友”们济济一堂,分享着彼此的模型制作经验。一个铆钉的改进,也能让他们兴奋不已。

图说:评选现场 官方图

3月一次来沪会“模友”


“80后”模型达人师伟是每年上海夏季比例模型公开赛以及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的负责人,他介绍:“这届比赛分22个类别,收到300多件作品,数量和质量都超越以往。最值得一提的,一是国产机型的数量明显提升,二是有越来越多年纪比较小的选手加入,最小的选手才三年级。”

13岁的常翊乐就是青年组的一名小选手。他家住南京,这次是特地和父亲一起坐高铁来参加比赛的。自从爱上模型,来上海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常翊乐说:“上海比赛多、活动多、同好也多,是我们模友活动的中心。之前,最多三四个月我就要过来一次,有时是参赛,有时是跟模友聚会交流,一年至少三四回。”这次比赛,他带来了一架抗美援朝时期美军的飞机。因为出自美军,这款飞机的很多资料都是全英文,这对刚上初一的常翊乐来说有些挑战,但他还是一点点“啃”完了资料,凭的都是一腔热爱。

退伍军人爱上国产机型


姚健则是师伟提到的国产机型爱好者。在“模友”之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退伍军人。入伍前,他就喜欢模型。那时的他,对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的坦克、飞机、轮船模型,都有一定涉猎。但当了4年的兵后,铁血男儿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在他心里扎了根。再回来做模型,他不知不觉就开始专注于国产飞机模型。其实对模型爱好者们来说,制作国产机型有着一定的难度,因为很多新型战斗机的资料都是保密的,他们只能参考类似的机型。

图说:姚健作品 官方图

这次参赛,姚健专门制作了中国首批舰载机“歼-15”。8年前,他看到“歼-15”第一次从辽宁号航空母舰上升空,内心的自豪和激动难以言喻。那时,他就决定一定要完成一架“歼-15”。8年时间里,他不断提升自己的模型制作水平,还积攒了许多相关资料。“歼-15”的驾驶舱配置是保密的,他就找来了飞机研发时参考的“苏-33”机型作为原型,自己设计制作了整个驾驶舱。

25年执着于一款飞机


获得现实题材航空器组银奖的廖若愚,制作了一款美军A-10C战斗机,完成这架飞机模型对他来说,是圆了儿时的梦想。

25年前,10岁的廖若愚制作的第一个模型就是A-10C。那架飞机价值不过几块钱,与其说是模型,不如说更像玩具,但却让廖若愚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模型制作。不巧的是,领他入门的这款飞机,相当“冷门”,不仅模型厂商生产的板件质量不高,连图文资料也几乎没有。但廖若愚始终放不下这份初心,每隔一段时间,发现了一点新的资料,就重新做一架更好的。“这次能完成一架参赛级别的,圆我这个梦,还要多亏了上海的平台。”去年,廖若愚在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上获奖,获得了参加日本静冈模型展的机会。展会上,他意外发现了一本国内没有的A-10C写真集,里面记录了这架飞机在实战状态下的许多细节,这让他终于能真正完成自己的“第一架飞机”。

图说:廖若愚作品 官方图

不过,即便是来参加颁奖,廖若愚还抱着学习的态度:“别人看我的作品,角度会不同,能发现更多不足。比如这次,A-10C的一大看点是炮火在机腹上留下的污渍,我虽然做出来了,但是正常的陈列方式让大家很难看见。如果把模型的地台换成镜面的,就能更好地观赏了。这是‘模友’给我的建议,回去我就改一改。”精益求精,几乎是每个模型爱好者的追求,上海则为他们的精进提供了更多机会。廖若愚感慨:“上海不仅是给了我参赛、参展的机会,也让我结识了很多亦师亦友的伙伴,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