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云端互动线上竞技,欧洲豪门俱乐部拥抱中国球迷有新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08-11 11:56 | |

   进军中国市场、通过商业赛进一步市场开发,已成为每年夏天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的固定动作。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一盛景不复存在,也让职业俱乐部纷纷思考如何应对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

   数字化沟通的最大优势是不受地域限制,只要网络条件合适就能发起对话。而中国数字化平台的崛起,让不少俱乐部看到了巨大的商业前景。拥抱中国市场,今夏从云端互动开始,这个夏天,中国球迷依然能大饱眼福。

图说:拜仁成都球迷活动 官方图


多特蒙德 天猫直播尝到甜头


   今年五月,德甲在欧洲五大联赛中率先重启,传统强队多特蒙德俱乐部以此为契机,上月正式在上海开启“亚洲线上行”——登录淘宝天猫,利用强大的数字能力,多特蒙德俱乐部和球迷尝到了甜头。

   “通常这个时间,我们的球队已经在中国了,但是因为疫情,球队无法在全球旅行,我们需要用另一个方式与球迷进行联系和互动,需要发挥我们的创意。”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中国区总裁本杰明·瓦尔告诉记者。

   即便远隔万里,多特蒙德希望能够把球队的动态第一时间呈现在中国球迷眼前。这一次,多特蒙德新赛季全新球衣首发仪式诚意满满,他们选择率先落户天猫。在南京路步行街的彪马旗舰店,主场球衣发布会在线下和线上同时举行。随后来到淘宝在线直播间,中国粉丝获得了同多特蒙德球星在线互动的机会,在直播间同时购买官方旗舰店的球迷纪念品,更是引发了一场“大黄蜂”粉丝的线上狂欢。

图说:多特蒙德在上海开启“亚洲线上行” 官方图

   淘宝直播间的带货直播,令瓦尔感到新奇有趣,直播过程中不断有粉丝进来抢购商品,让他感叹中国电商的强大。

   在多特蒙德看来,线上商店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平台,还承载着更重要的内涵。“这不只是一个商店,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窗口提供给球迷更多内容和服务,也传递给大家多特蒙德的球队文化,最终希望能和中国的球迷实现更紧密的结合。”


拜仁 云上交流方式多样


   同多特蒙德一样,拜仁原本也将于今夏造访中国,在“云夏季行”应变方案中,拜仁将数字化的的球员签名会、网络端的球迷挑战以及拜仁球员与其他国家运动员的交流搬到了线上。

   在互动项目“点球挑战”中,莱万和穆勒必须模仿球迷射点球的方式,进行点球比拼。

   线上互动中,拜仁还请来了两位中国体坛名人前世界拳王邹市明和奥运马术代表华天,两人和莱万、穆勒进行了线上互动。哈维·马丁内斯更是直接来了通“惊喜电话”,与多位中国球迷进行视频交流。在对话一名医生球迷时,马丁内斯盛赞其在抗击疫情期间作出的贡献,令这名医生球迷在2020年留下了又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图说:(左起)华天、穆勒、莱万、邹市明线上互动 网络图

   最高潮的部分自然是球赛。针对中国球迷的拜仁对马赛官方观赛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足球传奇余东风、魏群亮相现场,拜仁名宿埃尔伯则以连线形式和球迷打招呼。

   恰逢成都车展,拜仁赞助商奥迪在展台上推出“云签名”服务。用于造车的智能机械臂化身为签名笔,将球员签名复制到球星卡上,这成为线上线下巧妙对接的点睛之处。

   “云夏季行”接近尾声时,拜仁推出“拜仁朋友圈”小程序,球迷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就能成为拜仁官方会员。这是拜仁首次推出针对一个国家球迷的数字产品,中国球迷又有“独家收获”。


巴萨 拥抱电竞破圈吸粉


   在这个破圈、跨界的时代,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也开始在彼此身上寻找着灵感与机遇。前不久,巴萨球迷就和中国电竞迷携手度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世俱杯。

   8月2日,2020炉石传说黄金世俱杯降下帷幕,除了中国电竞迷耳熟能详的一批战队之外,巴萨《炉石传说》分部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新队伍。“红蓝军团”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之一,首次建队参加非体育模拟类的主流电竞赛事,可谓是传统体育向电子竞技靠拢的一次里程碑事件。

图说:巴萨球星格里兹曼在社交平台为巴萨旗下的炉石战队助威 网络图

   一边是成立了121年的西甲豪门巴萨,一边是发布时间仅为6年的热门电竞项目《炉石传说》,也许有不少的球迷对于两者的“结合”感到十分诧异,巴萨董事会成员兼数字领域主管李西洵对此这样解释:“电竞的发展情况应该说亚洲要好于西方国家,我们也注意到电竞在亚洲如火如荼发展的现象。为了和我们的粉丝,尤其是年轻的粉丝有更好的互动,我们应该做到与时俱进。电竞与传统体育有着互补的作用,能够加强我们与新市场、年轻观众、新的习惯与体验的连接。”

   世俱杯期间,巴萨的法国球星格里兹曼在社交平台应援,为巴萨旗下的炉石战队助威。足球评论员也走进了电竞赛事的转播间,像点评传统足球赛事那样为这一卡牌类游戏的顶级赛事开了“金口”。

   新面孔巴塞罗那电子竞技俱乐部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也让更多足球爱好者们认识了什么是《炉石传说》。(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场外音丨危中找机,变中开局

   因为疫情,欧洲足球俱乐部普遍遭遇了一定程度运营冲击。开源节流、增加收入成了所有俱乐部都在思考的问题,而拥有全球最成熟电商运营环境之一的中国成为他们看重的市场。

   “线上行”是眼下大环境中最合适的解决办法,天猫已经成为了体育赛事、俱乐部IP登陆中国的首选平台之一。过去一年,狼队、拜仁、热刺、皇马、曼城、AC米兰、国际米兰等国内外顶级足球俱乐部相继上天猫开店。在东京奥运会“再一次”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奥委会也将东京奥运会首款在线互动游戏落户天猫。

图说:多特球迷与吉祥物合影 官方图

   除了天猫,抖音也被欧洲俱乐部相中。拜仁两年前入驻抖音,已拥有近80万粉丝,是第一家每周在抖音上进行互动直播的足球俱乐部。今年5月,拜仁慕尼黑与抖音达成官方合作协议,抖音正式成为拜仁慕尼黑中国区短视频合作伙伴,拜仁由此成为首家与抖音达成官方合作协议的足球俱乐部。

   以上这些都展现了国际体育界通过数字转型,积极拓展中国市场的信心。同传统的海外巡回相比,同数字平台牵手合作,对于欧洲俱乐部来说有着更广泛的覆盖面。俱乐部、赞助商、球迷都是赢家,其中中国球迷可能尤其兴奋。拜仁就专门强调:“云夏季行”以中国为重点市场。多项“云夏季行”的活动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做,体现了俱乐部对中国球迷的重视。

   为了更接地气,还有一批俱乐部在疫情期间为中国打“Call”。德国国脚、拜仁慕尼黑队长诺伊尔和前国脚、拜仁慕尼黑球员托马斯·穆勒专门录制视频为中国人民鼓劲加油。中超开幕前,德甲俱乐部沙尔克04在微博上发起#无兄弟,不足球#的话题标签,为首战河北德比造势,华夏幸福也在第一时间回复互动。

   危机中求生机,变局中开新局。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平台、日益增长的球迷需求,让这些豪门俱乐部看到了机遇和未来。(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