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关于革命、关于工作、关于生活……来这个展览看“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0-08-11 15:10 | |

2020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上海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今天上午,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承办的“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幕。

图说:展陈展品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摄

本次展览以上海为切入口,追踪伟人在沪足迹,展示孙中山留下的史迹、文物、史料,挖掘上海城市个性与孙中山纪念的时代记忆,探析上海是如何记忆孙中山的以及伟人与上海城市精神的关系,展现孙中山为追求建设一个崭新的国家而奋斗的革命历程,彰显上海城市个性与孙中山纪念的时代记忆,从而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弘扬伟人的思想精神。

作为孙中山先生的人脉渊薮、革命基地、广阔舞台和温馨家园,上海是近代中国的经济文化重镇,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都市。在上海,他为革命筹集资金、聚集力量;革命早期,曾多次来上海了解国内革命形势;他召集天下革命英才,为己所用;他利用传媒宣传革命;他开门会客,闭门潜心著书立说,阐释革命主张,规划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他顺应历史潮流,探索革命新路,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上海这座城市有着许多与孙中山相关的人、事、物,留下了丰富的孙中山革命、工作、生活遗存和印痕。

图说:中国铁路总公司之印 官方图

本次展览共展出300余件展品,其中实物近200件,图片100余件,首次展出近30件,分别为孙中山撰写《实业计划》时所用的参考书、孙中山手书《博爱》《天下为公》、宋庆龄珍藏的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会的相册(1956年孙中山诞辰90周年上海市政协举办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会)、宋庆龄珍藏的孙中山纪念邮票册、宋庆龄珍藏的《总理纪念歌》唱片、孙中山先生陵墓图案照片、记录征集活动的《孙中山先生陵墓图案》、1930年代上海世界书局印制的《日用宝鉴》书中记录的以孙中山重要生平经历为纪念内容的国家节假日、中华民国铁道协会赠孙中山的周年纪念会合影照片、1920年代德商礼和洋行发行的孙中山纪念表广告单、印有孙中山邮票的信封等等。此外,还有许多珍贵的文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和价值。如:孙中山珍藏的1922年尼克博克出版公司出版的英文本《实业计划》、孙中山亲自校阅过的《建国方略》、中国铁路总公司秘书处印信、中国铁路总公司之印、中国铁路总公司信封等一件件珍贵文物无声地反映了孙中山与上海城市精神的关系。

图说:孙中山、宋庆龄用过的玻璃冷水杯以及招待客人用的烟灰缸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摄

孙中山先生生活简朴,不抽烟不喝咖啡、平时只喝白开水。展览上还展出了孙中山、宋庆龄用过的玻璃冷水杯以及招待客人用的烟灰缸。他们都有长时间的海外生活经历,因此在饮食习惯上是中西合璧的,展览上也有他们居住于莫利爱路寓所期间使用过的中西餐具。

除了展览之外,孙中山研究专家分别在《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为展览撰文宣传。同时,通过摄制“专家说”、“策展人说”、“观众说”等主题视频,从不同角度全方位解读“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

配合此次展览,从7月5日起推出“少年开讲啦”线上主题讲解声音征集活动,向青少年收集声音,评选出15位“最美童声”,作为本次展览的“特约讲解员”,为社会公众进行讲解。透过这些“好声音”,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记忆,展现不一样的“城市记忆”。展览期间,还将陆续推出“孙中山在上海史迹地寻踪、踏访”系列微信专题活动,选择孙中山在上海的13个重要史迹地,制作成多部短视频,通过镜头和讲述人的语言,使观众直观感受孙中山的革命岁月。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