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防疫尽心逛展安心!为了天南地北的爱书人,上海书展筑起一道道“防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朱光     作者:徐翌晟,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0-08-14 13:50 | |

  今天申城气温又飙升,上海展览中心门口排队进入书展的读者在志愿者的指导安排下有序进入展馆。展览方告诉记者,本次书展除了在排队处安排喷雾之外,还组织了几倍于前几届的人力,志愿者不断地在排队处提醒大家做好入场前的准备工作,以缩短入场时间。烈日下,志愿者们15分钟轮岗一次,每个人下来都是大汗淋漓。“水管够。”展览方告诉记者。另外,书展现场的医疗点准备了藿香正气丸、风油精、清凉油,参观者能够很方便地买到水。

图说:上海书展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每天消毒八次


  第一次实名预约、第一次“中场休息”、第一次将展场面积扩至2.6万平方米,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与天南地北的爱书人已相会三日,科学防疫,不掩书香。

  在上海书展之前,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先后举办——上海之所以能在全球范围内最早重启线下大型文化会展,离不开坚实的防疫水平和细致有效的防疫措施。

  人脸识别、身份证核对、出示健康码……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门口蓝白两色的安检篷房内,“新上岗”的机器搭载了智能人体安检系统,可以实现无接触安检和测温。今年上海书展首次采用实名预约制入场,同时对主会场“限流”。作为防疫的第一道关卡,这是书展确定如期举办之际就定下的方案。现场不再出售实体票,也能有效防止读者聚集。

图说: 上海展览中心门口的安检篷房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除了实名预约,今年书展首次划出日场与夜场之间的1小时用于场内防疫消毒,并在展厅内采取每两个小时循环消毒。“中场休息”时段,最忙碌的是众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以往的重点是保洁,今年的重点是消毒。”场内消毒保洁团队负责人朱韵毅告诉记者,团队54人全员出动,每天消毒8次,闭馆后要清理完所有垃圾再消毒。除了拓宽展厅走道,书展主办方还在东西两个展区分别设置“防疫医护室”,并制定了切实的防控措施。各展区也配备充足的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一道道看不见的防线在全面“呵护”读者,确保疫情防控有力,考验着上海书展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

图说:消杀员在消杀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各地展商支持


  要阅读,更要安全。来自五湖四海的出版机构与上海的承办方一起一次次地完善防疫计划,组成了上海书展安全举办背后“看不见的战线”。

  以上海新华传媒为例,今年他们承办位于东一馆的“各地出版馆”、中央大厅的“主宾省馆(浙江出版馆)”、东阳光篷的“上海国际童书嘉年华(少儿主题馆)”。“ 今年对外地来沪的参展机构在人数上作一定的削减。”上海新华传媒副总经理江利介绍,“按照上海书展防疫工作统一部署,我们成立了应对书展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开始布展,包括展会期间,人员及车辆进出均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参展人员全部进行健康监测并跟踪记录,做到不带病上岗。清场期间各个区域做好消杀工作。此外,包括东一馆和少儿馆的活动区从开放式调整为隔离式,严格限制人数,避免人群密集,参加活动的读者保持一人间隔一人的距离。”大量的外地出版机构在新华传媒承办的馆区内也设立了防疫工作站,光嘉宾的话筒罩子就备了1000多个。

图说:展厅内的志愿者提醒读者”佩戴口罩,保持距离“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6月,上海书展经历了一次小波澜,一些嘉宾如果不能到沪,那他们所在的出版社在上海书展上如何呈现?但也是这次小波澜,成为今年上海书展“云首发”最初的起源。后来“云首发”就被作为活动板块保留下来,并依托新华传媒的平台予以实现。(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丨分寸

  在2.6万平方米的书展主会场里,有54名防疫人员从上午7时起至晚上9时,每隔2小时喷洒消毒药水一次,每次半小时左右。日场结束后,夜场开场前,更是要进行一个小时的全面消杀。书展随处可见备有防疫物资的区域,放置口罩、消毒湿纸巾等物品,供读者、观众免费取用。据悉,第一天就发放了2000多个口罩。现场,还有“以防万一”的小隔间——万一有人被测出体温超过临界点,就会被安置在此……当然至今还没有使用过。

图说:书展随处可见备有防疫物资的区域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书展能如期举办的底气,一部分也在于对市民素质的信任。早在2月初,上海闵行一小区排队领口罩“排出了北欧的感觉”——大家主动间隔1米以上,上了热搜,成为“新闻”,惹人感叹:“真自觉啊!”进入书展主会场,安安静静、笃笃定定,是常见之景……

  首次扩大主场面积、充分拓展实体书店成为分会场、上云上线上天举办网络会面,明起周末还将推出书展进社区、进商圈等系列活动……为了保证安全距离、呵护读者热忱,书展可谓动足脑筋,但这也得到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的帮助。嘉里中心现代书店、百新书局、光的空间、美罗城、徐汇图书馆乃至各个街道等都在力求既保持安全距离,又服务好爱书人。这其中的分寸,是这座城及城中人尊重医学、热爱知识、守望相助氛围之折射。(朱光)

  >>>专题推荐: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