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你知道最早记载“中国”的“何尊”吗?来听听属于青铜器和金文的故事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旋     作者:潘子璇     编辑:陆玮鑫     2020-08-14 18:32 | |

  今天上午,《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在国家博物馆开展,143件青铜器文物带领参观者走进神秘奇谲、波澜壮阔的青铜器与金文世界,解读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金文故事。

图说:何尊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摄 下同

  金文又称铭文,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书体名称,而青铜器在古代作为祭祀、宴享的礼仪之器,表面铸刻的金文能充分体现作器者对于成就功名、光耀祖先、万年永宝的踌躇满志与热诚企盼。金文的字里行间,往往记录着贵族们的荣宠繁华和至诚祈望,透露着他们对于世界、人生、价值、生死的诸多认知。

  从宝鸡千里迢迢赶来的“何尊”是此次展览的“大明星”,也是展览承办单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因其铭文中出现了最早的“中国”一词而备受瞩目。2002年1月,国家文物局印发了《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其中就包括何尊。

  何尊是西周早期文物,1963年在陕西宝鸡县贾村镇出土。展览中,不少观众好奇,早在西周时期,古人就能预测到2千多年后的“中国”了吗?专家介绍,铭文中“中或(国)”的本义为诸国之中、天下之中,尽管与专有国名“中国”差异显著,但这种提法与国名“中国”的出现之间,仍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关联。据悉,何尊铭文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其中不少内容可以与《召诰》《洛诰》等传世文献互补、互证。铭文不仅涉及文王、武王的一些文治武功,更真实陈述了与成王营建成周有关的一系列史迹,其中包括其亲口陈述的营建成周的初衷等。然而,何尊铭文的研究中,专家对不少字句的认识尚未达成一致。不同的解读方式,对于理解武成如何纪年、成王是否迁都、成周如何营建、成王亲政的时间和地点等重大事件,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图说:逑盘

  展览中,观众可以走马观花,欣赏上古时期青铜器庄重、大气的艺术之美,也能细细品读,从青铜器金文中读到不少故事,或是再现历史中波澜壮阔的一瞬,或是记载古人千人一面的生平传说。

  武王伐纣的故事家喻户晓,而1976年陕西临潼县零口镇西段村出土的利簋,就记载了甲子日清晨武王伐纣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讲解员介绍,利簋的作器者为利,任周王朝史官,因参与征商之战而受到武王赏赐,故铸此礼器以祭祀其祖先檀公。铭文明确提到了武王征商,这是中国早期历史上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铭文记载了武王伐纣的具体时间是在甲子日,并提到当天清晨岁星(即木星)当空的天文现象。此外,铭文还指出,仅仅一日之内,武王就取得了征商关键战役的胜利。这些信息对了解武王征商,进而认识商末周初的关键历史分野和时间坐标,都具有无与伦比的珍贵价值。

  在史书记载中,周代第十位君主周厉王暴虐专政,贪图财力,亲近小人,疏离王室旧臣,为十足的“暴君”形象。而西周晚期的㝬簋似乎能为厉王“平反”。展厅中,㝬簋造型雄奇,纹饰诡谲,体量巨大,堪称簋中之王。不过该器最重要的价值仍在于其表面所铸的铭文。据铭文可知,作器者是周厉王㝬,史书记载他暴虐专政,百姓不敢说话,只能“道路以目”。公元前841年,国人暴动,厉王被赶下台,最终客死异乡。这一事件被看作是周王朝由盛转衰的标志。然而㝬簋铭文则讲述了周厉王如何尊崇上帝与祖先,勤于政事,治理天下。㝬钟铭文则谈到厉王出兵征伐,大获全胜。这些铭文为大众重新认识周厉王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图说:青铜器上的“金文讲故事”

  西周初年,为稳定政局,笼络贵族,统治者采用了“授民授疆土”的分封政策,初期颇有成效。然而随着王室土地的缩减以及贵族土地的扩增,双方矛盾日益尖锐。据研究,厉王的“专利”更多是一种为挽救王朝衰亡而加强王室财政的举措。改革触动了贵族的利益,最终以失败而告终。由此可见,历史上真实的周厉王与史官笔下奢侈专横的暴君形象,或许存在相当大的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观众们“读故事”,展览将青铜器铭文以完整、清晰、可观的方式呈现出来,盖上有铭文的青铜器尽量分离展示,青铜器铭文以照片、拓片、视频解读、多媒体数控等多元手段立体化呈现在展览的各个位置,释文以简体形式对应排列,方便观众阅读、参观。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金文的艺术、金文中的故事、金文中的智慧三个单元,将持续两个月。(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