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一划一景舟行碧波上,一人一船徜徉天地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08-24 13:11 | |

上周六,南翔镇生态核心城市绿肺——银翔湖公园聚集了200名皮划艇爱好者,上海市第二届携宠皮划艇邀请赛在这里举行。碧波粼粼的湖面上,皮划艇爱好者划着船桨,奋勇争先,更有萌宠小狗的参与,让这场比赛趣味纷呈。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离开车水马龙的商业中心,划一叶皮艇,看这个城市温婉如水的一面。

图说:上海市第二届携宠皮划艇邀请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带上宠物 人人来赛


初见三年级的马垚洁,黝黑的皮肤、颀长的身材,一看就是个长期被父母“晒”在户外的孩子。和爸爸马褀一起参加皮划艇亲子组的比赛,她配合默契,奋勇争先的力道丝毫不输给其他小男生。将第三名奖状收入囊中后,她告诉爸爸,“明年我们再来参赛,我想拿第一名!”

皮划艇运动早已融入了马褀一家的生活。一次偶然的尝试,让马褀喜爱上了皮划艇运动。很快,妻子也加入了皮划艇运动,夫妻两人也从休闲皮划艇转到了竞速皮划艇项目中。而马垚洁在两岁的时候,便被爸爸妈妈抱到了皮划艇上。“她天生喜欢水,第一次带她上皮划艇,她咯咯直笑。”马褀回忆道。从嘉定银翔湖到杭州千岛湖,从上海各个湖泊到登上舟山的小岛,马褀一家每年参与的皮划艇赛事和活动有五六场,探索城市以外大自然的美景。

图说:坐上皮划艇去看看大自然的美景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带上我的‘家人’,一起和银翔湖来一场水中之约,上海真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建筑师张梦鸾口中的“家人”,说的是爱犬杰瑞。本次皮划艇赛事设立了携宠项目,备受爱犬人士的追捧。杰瑞在主人的指导下,乖乖跳上皮划艇,陪伴着奋力划桨的主人抵达对岸,也一同登上了冠军领奖台。“杰瑞是我的家人,无论我去哪里,总要带上它。平时我会在狗狗群里会寻找一些人犬共同参与的体育赛事,银翔湖的皮划艇赛事是我第三次参加,如此环境,人犬共处,更营造了和谐的生态环境。”张梦鸾说。

在上海,养犬的人越来越多。而在银翔湖举办的皮划艇邀请赛办出了携宠新花样,让大众更多了解皮划艇这一健康、时尚、安全的水上运动项目。

图说:选手携宠参加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银翔湖上 舟行碧波


四年前,在指向轻艇会南翔基地发起人的指导下,工程师徐海清第一次尝试皮划艇运动,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固定来银翔湖参加皮划艇运动,工作的压力得以释放。

2016年,指向轻艇会看中了银翔湖这片水域资源,而南翔镇正在大力发展体旅融合的全民健身项目,看到了这一新兴体育运动的良好前景,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在这里开展水上项目的计划。

依托银翔湖90亩水域范围与南翔镇丰富的河道资源,这里极为适合开展以皮划艇、桨板为主的各类水上运动项目。45平方米的水上运动之家,可供俱乐部会员交流;25米长的观景长廊,可以组织水上运动派对;20米长的码头水岸,配备多种水上运动器材,可容纳50人同时下水活动。四年来,已累计吸引市民参与水上健身运动12000多人次,企事业单位皮划艇团建活动60多场,培养训练皮划艇专业教练员和爱好者150余人。除了皮划艇,俱乐部还开发了水上拔河、水上接力等趣味纷呈的创意项目,颇受市民追捧。

图说:银翔湖非常适合开展以皮划艇为主的各类水上运动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暑假期间,在这里举办的皮划艇夏令营报名人数众多。普及班的三名中学生,刚掌握了皮划艇基本技巧后,便兴致勃勃参加了这次比赛。俱乐部负责人印晓华介绍说:“皮划艇运动不仅安全,还很容易上手,即便不会游泳也可以参加。”三名学生很快报名参加之后的考证班,在他们的带动下,家长也产生了兴趣,准备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皮划艇运动。

公司职员、家长和孩子,为什么都爱皮划艇?马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同自行车、路跑等户外运动相比,皮划艇能到的地方,陆上运动不一定能到,陆上运动能到的地方,我们平时开车走路基本上都能到。一人一船,徜徉于天地之间,这种感觉极好。”

在距离市区不远的南翔古镇,能有这一片美丽的湖泊开展皮划艇运动,还有专业教练的指导和参与者众多的比赛,“爱运动、爱生活、爱自然”的生活状态得以体现。(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