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影音|缺陷并不可怕 不同亦能共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0-09-13 18:10 | |

申之魅


  当因背负着哥哥的人生而拒绝爱情的精神病院护工文康泰,遇到因为本质性的缺陷而不懂爱情的童话作家高文英,在相爱相惜中治愈彼此的伤痕……时隔五年,金秀贤以一部《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强势回归,这部如奇幻童话一般的治愈爱情故事,在相关播放平台上收获9.1的佳绩。

图说:《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海报  官方图

  相比许多韩剧的套路深深和爱情的跌宕起伏,这部作品的难得在于聚焦了很多没有穿病号服却“病得不轻”的人。和同类爱情剧相比,剧中大部分承包泪点的桥段却不只是爱情,而是一个个有缺陷的人在不断摩擦和碰撞中,彼此了解和懂得、互相关爱和包容的过程。

  尤其是对自闭症哥哥文尚泰的描写,细致入微。从最初被视作“负累”,到后来成为精神依靠,并用自己的方式保护了弟弟和“妹妹”,“孤独症患者”的内心情感如洋葱般被层层剥开,让人看到来自星星的他们不为人了解的爱与温暖。

有“缺陷”的人抱团升级打怪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是一部爱情剧,但更是一个关于成长和寻找的故事。就像最后高文英和文尚泰共同创作的那部童话《寻找真脸的旅程》,剧中戴着面具的少年、内心空空如也的罐头公主以及住在盒子里的叔叔就是对三位主人公的投射。

  颜值爆表可笑起来总让人感觉悲伤的文康泰,因从小就被赋予了“要照顾哥哥”的人生重担,从未有真正一日能做自己,仿佛他生来就被捆绑于某个使命。儿时一次大爆发,他冲着母亲嚷“文康泰是属于文康泰”的,可随着慢慢长大,他连“嚷”都不再出口。

  因母亲具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在其极强的控制欲下长大的高文英,情感上有本质性缺陷,缺乏共情能力。她将自己比作内心空荡荡的罐头公主,凡事只想自己,无视他人的悲喜和伤痛,直到遇到了文康泰。那个曾在幼年时差点就将她拉出“黑暗”却最终失败的少年。

图说:你和我不一样?没关系。彼此相爱、彼此包容就好

  “孤独症患者”文尚泰,被比作“住在盒子里的叔叔”,他自闭心门不对外界开放,虽然拥有绝佳的绘画天赋,但几乎无法进行正常的人际沟通。然而,对弟弟的爱让他努力去学习,通过识别人的面部表情来读懂对方是高兴还是悲伤。他能一眼看出弟弟的怒气,也能戳穿他的表里不一,当爱情来敲门而弟弟犹豫不决时,是他看到弟弟睡梦中幸福的表情。

  现代都市中,很多忙忙碌碌看似正常的人,都有着不为人知甚至不为己知的心理缺陷,面对自己的“不完整”,面对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大家习惯性隐藏,生怕被视作异类。但在这部剧中,文尚泰、文康泰和高文英,让人看到他们直面“缺陷”的勇气,也看到他们抱团升级打怪、冲向现实的豪迈。

  你和我不一样?没关系。彼此相爱、彼此包容就好啦!

能交到一个朋友便是成功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或是孤独性障碍。早期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直到20世纪80年代,关于孤独症的研究进入全新阶段,人们才抛弃所谓“父母抚养方式不当”的病因假说,从生物学领域探索孤独症的病因。随着社会的发展,孤独症患者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

  在影视作品中,以孤独症患者为主角展开的故事有很多。从最早的《雨人》到之前热播的三部《良医》,也都是聚焦拥有特殊才能的孤独症患者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获得成功的故事。

图说:《雨人》剧照

  李连杰零片酬出演的电影《海洋天堂》就是口碑和影响力俱佳的一部。身患肝癌的王心诚,担心患有自闭症的21岁儿子大福无人照料,想将孩子送回培智学校,但是学校和福利院纷纷拒绝让他无所适从。而在大福的世界里,水是他最好的朋友,为让大福能像海豚般自在畅游,王心诚将儿子送到水族馆,并亲自训练,教会大福在海洋馆“上班”。

  让人感触的是,这些成功的影视作品,最让人泪目的片段,往往是很多自闭症家庭最真实的日常。现实中很多自闭症家庭,听到父母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们不指望他能获得怎样的成功,就是希望有一天他能学会生活自理,那么就算是我们离开了,也能放心。”同样,在《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中,文尚泰的母亲对儿子唯一的期待也不过是“能交有一个朋友”。而高文英能真正走入兄弟俩的生活、成为家人,也是因为她成为文尚泰的朋友、拍档和伙伴。(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意无涯


  要让“孤独症患者”融入社会,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外,更重要的是社会的接纳以及人们的包容和理解。所谓自闭,就是自己闭上心门,外人无从推开,而他们自己也找不到门在哪里。在《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剧中,很多次,受到刺激或是伤害的文尚泰都会把自己封锁在衣柜里,便携式的衣柜,薄薄一层塑料皮,但拉链一旦拉上,也意味他的心门关上了。这时,弟弟文康泰唯有等待,虽然强行突破轻而易举,但他明白,那样只能适得其反。

图说:《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海报 

  而剧中的文尚泰,之所以最终能够发挥他的绘画天赋,成为插画师,在社会占有一席之地,离不开身边那么多人的包容和爱。院长为他制定了诊疗计划,让他在墙上画出窗外的风景,并画上他内心最惧怕的蝴蝶。当他画上了蝴蝶,也就正视了曾经的伤痛。高文英欣赏他的画作,并邀请他为自己的绘本画插画,食堂阿姨每次在他躲在餐车下时,都耐心和他聊天,舒缓他的情绪。

  孤独症是一种病,发现得早可以干预治疗,但却几乎无法痊愈。他们小时候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可孩子终究要长大,他们不可能永远在父母的羽翼下,长大的他们要在社会中正常生活,就需要所有人的理解和包容。

  或许,治疗“孤独症患者”的药,就在你我他每个人的手里。

乐无穷


  电影《雨人》播放平台:爱奇艺、哔哩哔哩

  电影《海洋天堂》播放平台:爱奇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