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14台优秀剧目“艺起前行”!三大亮点都为你整理好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0-09-16 13:04 | |

  “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正在沪上举行,两个多月时间内,来自北京、江苏、广东、广西、四川、陕西、上海等地的14台优秀剧目将集结申城。明晚,随着常州滑稽剧团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各地优秀原创剧目也将逐一亮相。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能感受丰富多元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最新文艺创作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023_副本.jpg

图说: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官方图


亮点一:抒写英雄楷模


  每一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些代表时代精神的人。他们践行初心和使命,诠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壮族姑娘黄文秀,就是有着生命光辉的人。

  歌舞剧《扶贫路上》聚焦“扶贫攻坚”主题,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北师大硕士毕业的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的事迹为主线,传递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作品集聚印青、田沁鑫、宋小明、雷佳等业内顶级创作团队。

  为了创作《扶贫路上》,导演田沁鑫带领剧组主创多次走进广西百色地区采风,与农民、扶贫干部们面对面谈心,跟着各村第一书记走访、调研、搜集素材。可就在剧本定稿的时候,2019年6月17日凌晨,时年30岁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噩耗传来,田沁鑫带领部分主创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广西凌云县,在黄文秀的遇难地点实地考察。“戏剧舞台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田沁鑫表示。

扶贫路上_副本.jpg

图说:歌舞剧《扶贫路上》 官方图

  此外,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原创现代昆剧《眷江城》以一位医生的故事串起社会战“疫”群像,致敬每一个“平凡英雄”。作品创作于疫情防控期间,九支曲牌、九组画面,用昆曲中高亢悲壮的北曲,描绘了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的那些可敬可爱的人们。


亮点二:汲取传统养分


  在此次展演的作品中,不少都是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养分,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既保留传统文化的魅力,又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

  彩调剧是广西的特有剧种,是一种能够酣畅淋漓表现生活的欢乐戏剧,一曲山歌、一段欢舞、一块手帕、一把花扇,就能把老百姓的幸福写满脸颊。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推出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对家喻户晓的“刘三姐故事”大胆创新,保留彩调韵味的同时融入现代流行元素。音乐上突出不同音乐形态的有机融合,舞台呈现引入最新的3D投影技术,努力营造更加写意、更加诗化的戏剧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335_副本.jpg

图说:彩调剧《新刘三姐》 官方图

  总导演宫晓东表示:“《新刘三姐》不仅希望讲述广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新时代故事,更希望让每一个人聆听到内心的呼唤,把我们的先辈、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民族最美好的记忆化成今天的动力,伴着刘三姐的歌声,奔向远方。”

  此外,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川剧《草鞋县令》,根据真实历史人物创作,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心系百姓、勇于担当、睿智清廉的故事,给予今天的观众新的启迪。

草鞋县令_副本.jpg

图说:川剧《草鞋县令》 官方图


亮点三:记录这个时代


  展演的多部作品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生动再现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历程。

  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原型的话剧《深海》,生动描摹出科学家的拳拳爱国心。讲述了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我国核潜艇研发团队,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为核潜艇研发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

  这部富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加入了英歌舞等广东地方特色元素。剧中的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融合了电影手段,营造出一种开阔宏大的场景效果,借助多层次的光影变化,突出戏剧悬念,反映人物的内心变化。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415_副本.jpg

图说:话剧《深海》 官方图

  除此之外,西安话剧院的话剧《长安第二碗》以一家老店的经历讲述改革开放故事,江苏大剧院带来的话剧《朝天宫下》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南迁的故事,也都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北京京剧院推出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两部作品,刻画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探寻真理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精神品格,也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相关链接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012_副本.png

图说:艺起前行 官方图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09.17-09.18 上海大剧院

  民族音乐现场《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 09.23 上海大剧院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 09.26-09.27 保利上海城市剧院

  川剧《草鞋县令》 09.29-09.30 上戏实验剧院

  彩调剧《新刘三姐》 10.05-10.06 上海大剧院

  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 10.17-10.18 美琪大戏院

  杂技剧《战上海》 10.21 -10.22 美琪大戏院

  歌舞剧《扶贫路上》 10.24-25 上海大剧院

  现代昆剧《眷江城》 10.24-10.25 上戏实验剧院

  原创话剧《朝天宫下》 10.29-10.30 上音歌剧院

  大型原创话剧《深海》 10.31-11.01 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

  话剧《长安第二碗》 11.03-11.04 上音歌剧院

  歌剧《晨钟》 11.28-11.29 上海大剧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