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第一期出炉 专业评审与“X评审”选出12本新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20-09-18 22:42 | |

  由世纪朵云推出的“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第一期榜单出炉。经过专业评审和“X评审”组成的评审团评定,“值得买的畅销书”是《正常人》《证言》《晚熟的人》;“能收藏的经典书”是《比利时的哀愁》、阿瑟·米勒作品系列(套装5本)、《夜航船》;“有意思的专业书”是《显微镜下的成都》《刑法学讲义》《寻找<局外人>》;“有故事的宝藏书”是《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5卷本)、《伦敦文稿》、周振鹤学术随笔系列。在云上诞生的书单,为读者提供了一份新书推荐和阅读参考。

图说:“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第一期榜单出炉 官方图

四个维度评选,为读者“扫描”好书


  首期“云上书榜”的评选范围是2020年6-8月出版的新书。云上书榜将新书分为四个维度进行评选,为读者甄别畅销书里真正的好书和经典书里值得收藏的版本,推荐有一定门槛但并不高深,普通读者也能读懂的各领域专业书以及有一定出版门槛,经历了较长策划编纂出版周期,有较高学术和出版价值,但一定程度上可能被低估的图书。

  主办方表示,之所以进行四个维度的拆分评选,是希望更准确地满足书店读者对各类好书的需求。例如,入选“有意思的专业书”的《显微镜下的成都》,延续了王笛教授构筑微观世界的史学研究路径。王笛教授将笔力聚焦于街头、茶馆、袍哥、麻将等微观文化现象,关注小贩、堂倌、茶客、瓮子匠等“无名之辈”的生活轨迹,将偏于叙事的文学化描写和学术历史研究相结合,如显微镜般细致描述了中国近代民间社会,稍有门槛但绝对读得下去。

  专业评审孙甘露表示:“‘云上书榜’既是对最近出版好书的扫描,又很好地结合了书店自身的特色,是从书店角度对出版情况的一个观察。主办方设置的四个评选品类,既兼顾了内容和品质方面,为读者挑选好书,也兼顾到市场和读者的阅读偏好,同时还兼顾到了一时没被外界注意到的有意思、有价值的好书。”

  所有上榜图书将在世纪朵云旗下的朵云书院旗舰店、广富林店和思南书局专架陈列。

专业评审+X评审,兼顾各种阅读偏好


  云上书榜评审团由4位专业评审和4位“X评审”共同组成。专业评审由作家、学者、评论家、媒体人构成,本期专业评审为作家孙甘露、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文艺评论家夏烈、解放日报文化频道总监林环。

  与其他榜单不同的是,云上书榜引入了“X评审”,该类评审由不属于出版、写作、学术相关专业领域,但对阅读有专业意见和影响力的人士组成。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能够兼顾到更多人群的阅读,更贴近书店的读者。本期评审为来自金融行业、文创行业、电影行业的四位阅读爱好者:董舒、王培雷、王子微、王映彤。据主办方透露,通过公开征集已经累积了数十位“X评审”候选人,X评审的征集工作也将持续下去,有意的读者都可以通过“世纪朵云”微信公众号报名。

  “X评审”在评选过程中拥有和专业评审同等的投票权。最终的评审则会进行激烈的线下讨论,评审提出评选意见,按类别给出推荐书目和推荐理由,最终进行投票表决得出榜单。

  作为“X评审”全程参与了“云上书榜”首期榜单评选的董舒表示:“跟诸位嘉宾的交流,如同一场有趣灵魂之间的碰撞。而这一次甄选的榜单,也是无数个伟大而有趣的灵魂凝结而成的文字和图像,让我们在浮躁的时代下,可以拥有片刻的自省和安宁。”

  另一位“X评审”王培雷说:“线下讨论会至关重要,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避免了因为评审个人喜好而遗漏更多有价值的好书,另一方面也对评选书目的多样性有直接的讨论。我有幸参与这次评审,在自己目力之外认识了更多作品,无论是作为对公众的阅读建议还是作为对自己的视野补充,都是有积极作用的。”(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