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理性分析,国际足联的“归化新规”会给中国足坛带来怎样的影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0-09-21 10:48 | |

第70届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于北京时间18日晚召开,大会以193票同意、1票反对,通过了备受关注的“国际足联章程球员协会转换相关条款的修正案”。与之前的规则相比,球员变更会籍的规定有较大变动,大大放宽了相关要求。

一时间,不少中国球迷欢呼雀跃。新规让不少已入籍或待入籍球员看到了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的可能,中国足球的“入籍选材面”也因此变得更大。它究竟会给中国足坛带来怎样的影响?

图说:“国际足联”的新规让中国足球的“入籍选材面”变得更大 网络图

再添大将


这次国际足联大会上讨论的修正案,关键是球员转换会籍方面的内容。其中最具决定性意义的当数“球员最后一次代表目前所属协会参加正式比赛时未满21岁”及“在目前所在协会中,有参加任何级别的正式比赛”。

如果按照国际足联以往的相关规定,已经获得中国国籍的广州恒大球员蒋光太、北京国安的侯永永因代表英格兰和挪威参加过青少年正式比赛而无法获得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的资格。但在新规通过后,由于他们在最后一次代表原协会在官方赛事出场时不满21周岁,满足变更会籍条件。本赛季的中超联赛,蒋光太在恒大后防线上有不俗表现,侯永永也逐渐受到北京国安主帅热内西奥的重用,他们很可能成为国足的有益补充。

图说:蒋光太 网络图

而近些年在中超赛场表现出色的外援特谢拉、伊沃、埃弗拉、卡尔德克等外援,也拥有了归化的条件。到明后年满足归化条件的外援则更多,比如届时仅有23岁的石家庄永昌外援奥斯卡、29岁的深足外援马里等。

当然,也并非全是利好消息。比如之前已经获得了中国国籍的巴西外援高拉特。国际足联在新规中对“居住在协会所辖领土”的时间进行了详细定义,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高拉特曾被广州恒大租借至巴西帕尔梅拉斯。新规强调,球员转会至另一所属俱乐部后,居住时间累积将终止并重新开始计算。如此一来,高拉特最快需要等到2023年才可获得代表国足出战的资格,而那时他已经32岁。

图说:高拉特要到2023年才可代表国足出战 网络图

理性看待


在新规出台之前,艾克森已经成为第一位代表国足出场的无血缘归化球员,李可则是第一位有血缘归化球员。除此之外,可以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归化球员还包括洛国富、阿兰和费南多。新规通过后,不少在中超效力的强力外援均有了入籍可能。将来,这个队伍会不会进一步扩大?

“中国足协高度关注国际足联年度代表大会的相关内容,并将按照国际足联新规和有关规定,稳妥推进归化球员工作。”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做出了如此表示。而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说过,归化政策不是一项长期战略,不会让国家队的阵容里三分之二都是归化球员,只会招入两三个或者三四个。

图说:李可 网络图

该如何理解?潜台词就是归化还会继续进行,毕竟短期内想要快速提高国足整体水平,归化应该是唯一可能见效的办法。但是否会有那么多归化球员,答案应该是否定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当选后的发布会上就被问及了归化的问题,当时他就明确表示:“我要强调的是两个极少数,即在职业联赛中,归化球员始终是极少数;在国家队的组成构成中,归化球员始终是极少数。”很显然,“少而精”才是归化的真正策略。

当然,至少在李铁明年率队征战世预赛40强赛时,可以招入包括李可、艾克森、洛国富、蒋光太和侯永永等5名归化球员,这样的阵容足以让主教练半夜笑醒。在他们加入后,从前锋、中场到后防,整条中轴线都堪称亚洲一流水平,让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有了更大可能。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