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小剧种高聚光 大码头新剧目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迎来第30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邵宁     作者:朱光,邵宁     编辑:沈毓烨     2020-09-22 15:07 | |

清新芬芳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即将于29日全面揭晓,昨天率先公布了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此同时,今年也是创设自1989年的白玉兰奖迎来第30届,凸显了上海戏剧大码头力推稀有小剧种、扶持现实主义题材的胸襟与情怀。自然,“白玉兰”也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上海文化品牌。

图说: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迎来第30届 官方图

据统计,第30届白玉兰奖参评剧目54台,其中戏曲类剧目33台,包括台湾地区2台、香港地区1台;非戏剧类节目21台,包括国外2台。参评演员109人,年龄跨度从20岁至75岁。上海籍参评演员21人,外地籍参评演员88人。据组委会透露,已有黑龙江省京剧院马佳、山东歌舞剧院王丽达、上海歌舞团王佳俊(按姓氏笔画排列)等19位演员获得“白玉兰艺术奖主角奖”提名;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艾拉·兹甘世娜、上海歌舞团朱洁静、四川人艺刘洋(按姓氏笔画排列)等10位演员获得“白玉兰艺术奖配角奖”提名。另外,还有山东歌舞剧院王传亮等6位演员获得“白玉兰新人主角奖”提名;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付潜芬等4位演员获得“白玉兰奖新人配角奖”。

图说:主角奖提名演员 官方图

白玉兰奖,是始终坚持呵护、扶持稀有小剧种的戏剧奖项,给予他们同样的聚光灯、高光时刻。此番参评的109名演员,分别来自京剧、昆剧、越剧、黄梅戏、秦腔、豫剧、婺剧、黔剧、花鼓戏等17个剧种,其中盱河高腔、白剧、新老戏、黔剧等均为首次申报参评的剧种。这也意味着,白玉兰戏剧奖的影响力,已经到达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甚至得到国外戏剧人的关注。从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上海戏剧大码头在海内外的重要地位。

与此同时,话剧、舞剧、歌剧等非传统戏曲类剧目参评比例显著提高,既反映了舞台艺术的时代发展趋势,也彰显了白玉兰奖的吸引力、影响力在不断扩大。2019年静安现代戏剧谷展演期间,白玉兰奖组委会主动与静安区沟通,邀请了以色列卡梅尔剧团的话剧《安魂曲》,以及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的话剧《零祈祷》参评申报。这两家国外著名剧院的参评,也见证了上海进一步迈向了“亚洲演艺之都”。令人眼睛一亮的还有在综艺《声入人心》出道的音乐剧演员郑云龙主演的话剧《漫长的告白》,也使其获得“新人主角奖”的提名。这一点,也证明了白玉兰奖既关注品质也关注市场。

图说:郑云龙在《漫长的告白》中 网络图

参评的剧目中,则涌现出大量新创剧目和新编剧目共计38台,占总数的70%。在评奖过程中,恰逢十二艺节在沪举办,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原创作品在上海舞台上充分展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演员踊跃参加评选,使得本届白玉兰奖参评剧目质量之高,参评演员水准之高堪称近年之最。仅十二艺节期间,就有16台优秀剧目申报参评,包括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谷文昌》《柳青》《追梦云天》等。

获得非常设性奖项——终身成就奖的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京剧领军人物,首批国家级非遗(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耄耋之年的尚长荣,还在为传帮带青年演员而不懈努力。(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图说:尚长荣获终身成就奖 官方图

马上评丨百花放 玉兰香

以市花白玉兰命名的艺术奖项,自然与城市精神一脉相承,且时刻丰润着城市文化。先前获得过“白玉兰终身成就奖”的戏剧理论家刘厚生,曾经赞叹白玉兰奖显然已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面貌和风采,尤其是已显示了历久弥新的海派文化精神、品位和风尚,“上海依靠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依靠历史长、对象广、运作成熟的优势,将海派文化精神的认知度和认同感推向全国,从而成为了中国戏剧表演广阔领域中一直清香四溢的白玉兰。”

三十年来,白玉兰奖从单项奖迈步到系统性奖项;从省市级奖项进阶到国家级奖项;从城市奖项进步到国际奖项……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就有“上海唱红才算全国红”的共识,只有踏上上海戏剧大码头,被上海观众认可,那才算赢得全国声誉。如今,白玉兰奖不仅使得上海依然保有戏剧大码头的声誉,还创建了“冰清玉洁”的评奖文化,亦即公平、公开、公正——对大剧种演员和小剧种演员一视同仁;对大城市演员和小地方演员一视同仁;对大剧团演员和小剧团演员一视同仁;对功成名就的演员和名不见经传的演员一视同仁。一视同仁,正是海纳百川——我们的城市精神的基础。(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