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老上海新浦东,一起在淮剧《浦东人家》里见证30年变迁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20-09-25 16:22 | |

   上海自贸区挂牌、上海迪士尼开业、C919大飞机首飞、黄浦江东岸22公里全线贯通…….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是沧桑巨变的30年。上海淮剧团为浦东量身打造的原创大戏《浦东人家》经过多轮巡演,23日再次在浦东艺术节期间上演。看完大时代里的小家庭故事,观众纷纷不吐不快,聊起了自己与浦东的那些年,那些故事。 

图说:《浦东人家》剧照 官方图 下同

成长在浦东


   “疫情过后第一次出来看戏,献给了讲述我们自己故事的《浦东人家》。”“普通人的市井人生,反映的是一个时代的变迁,《浦东人家》再现了阿拉上海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历程。”“当年的网红歌曲带出了一个年代的回忆,不但有新意,而且诚意满满。”从剧场走出的观众们,称赞声不绝于耳。浦东腾飞发展的这30年,亲历者都看在眼里。

   观众周嘉宁回忆起小时候去金桥的外婆家做客,那时候的浦东,纤陌纵横、遍布农田,看着东方明珠,能去上面的旋转餐厅吃个饭,是他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因为怀揣这一份单纯的梦想吧,长大后我不仅登上了东方明珠,还赴美留学,看到了更远的世界。”周嘉宁感慨道。

图说:《浦东人家》演出照

   住在曹路的姚明珏还记得10年前,儿子当兵回来,他专门跑到村门口去接他,因为老房子动迁,虽然是原拆原位,但还是怕儿子找不到家。短短5年,姚家就从旧宅搬入新居,“我的青春、我的半生都是在浦东度过的,浦东的未来也将由新生代续写。”

成才在浦东


   新上海人徐欣婷现在在自贸区一家合资公司上班,和《浦东人家》的主人公阿珍一样,她也来自江苏。从澳洲读完本科回国,徐欣婷就来了上海。她一开始是在张江高科上班,“996”早已习以为常,渐渐工作有了成绩,就想去更高的平台。这两年自贸区越搞越好,她面了几家公司,最终选了现在的职位,“我想说,浦东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下次《浦东人家》到我老家巡演,我会买票请爸妈去看看”。

   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杨帆2012年来到临港读书,那时候上学就是16号线从头坐到尾,如今即将毕业5年,他见证了临港的日新月异。小时候每到周末,父母就骑自行车带着他到码头,一家人一起坐着轮渡到浦西的公园、游乐园,那是他小时候最快乐的时光。学校附近的海昌海洋公园开业后,他特地从从家里开了一个多小时车,约上同学一起回学校,找寻学生时代的共同记忆。 

结婚到浦东


   “我跟老头子两个算是看着浦东一点一点从无到有的”,搀着先生来看剧的老人李桂兰从小住在浦西,和兄弟姐妹挤在一间亭子间,她是二姐,从小就要帮着做家务。那个时候李桂兰人小,炒菜还要拿个小板凳垫在脚下,所以从小就想着,以后房子一定要大,最好有个独立的厨房。“后来嫁给我家老头子,我就从浦西搬到浦东,第一次躺在大床上,一晚上激动地睡不着。”小夫妻俩做了大半辈子早点摊,中午就给工人们供应盒饭,等女儿生了小外孙,老两口就退休了。李桂兰说:“现在生活方便啊,可以叫外卖,买菜还可以送上门,什么都很精致,就跟浦东一样,一切都越来越好了。”

图说:《浦东人家》演出照

   家住世博源附近的余丽芳看完这部戏,很是激动,“我一个外地人嫁到上海快20年了,拥挤、局促的石库门住过好多年,后来我们在浦东买了自己的房子,才有了宽敞明亮的家”。剧里所说的“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在她看来早已是老黄历,从浦西搬到浦东,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物质上,更是全身心的愉悦,所以她尤其能理解剧中女主角阿珍的感受。“大桥、地铁和隧道早已把浦东浦西紧密联系在一起,阿珍的故事,浓缩了许多观众的人生。”余丽芳眼里笑着泛起了泪花。(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