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就是这个年轻人,让中国圆号摘得首枚柴赛金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0-09-25 22:10 | |

图说:表演中的曾韵  官方图 下同

  昨晚,曾韵在上海交响音乐厅献上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演出。去年,正是这个19岁的年轻人,在被誉为古典音乐界“奥林匹克”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上,摘得中国圆号的首枚 “金奖”。

柴赛折桂,铭记师恩


  创始于1958年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每四年举办一次,被视作全球最权威的古典音乐赛事之一,也是无数音乐家心中向往的圣坛。曾韵之前,还从未有中国人在世界圆号演奏领域取得如此之高的成绩。

  曾韵对音乐的兴趣和天赋,自四五岁起便逐渐展露,在别的孩子还为在亲戚面前表演而扭扭捏捏时,“表演指挥”已经是每次家庭聚会时曾韵的保留节目。谁也未曾想到,那个照片中拿着筷子尽情挥动的小孩,日后会成长为舞台上的冠军。

图说:曾韵带来精彩演出

  和圆号结缘,源自父亲的职业,本就是四川交响乐团圆号首席的父亲,为“判断”孩子究竟是不是这块料,还专程带着曾韵上北京找了老法师给“鉴定”。“来考吧。”著名圆号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诚心爽气的回答,给予这对父子莫大的信心。

  2011年,曾韵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并成功入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师从温泉教授。“温泉老师就像是大海里的灯塔,照亮我前行的每一步。”曾韵对于恩师的教诲始终铭记于心。

享受孤独,是必修课


  每个学乐器的孩子,都有着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寂寞童年,只身一人赴京求学的曾韵,同样没有恣意玩耍的无忧年岁。“这是一种唯有音乐的孤独。”但曾韵并不遗憾,随着年岁渐增,他也能渐渐享受这种孤独。

  自律和坚持,是几乎每个音乐家的必备特质,曾韵始终这样告诉自己,而这份慎独也让他日益光亮。在斩获柴赛金奖之前,曾韵已经获得了第28届意大利 "Città di Porcia"国际圆号比赛金奖,并以"免预选"的身份,直接挺进第72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不断刷新中国人在国际圆号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屡获佳绩让曾韵崭露头角,也给予还在求学的他一个新的起点:“比赛给了我一个检视自己的机会,去发现不足,也是对过往一段时期的总结,从而让我更有底气地开始下一段人生经历。”曾韵说。

  如今曾韵开始有意识地增加和管弦乐队的合作或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来积累舞台经验。昨晚亮相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季的这套曲目,可以看出这个大男孩对于音乐的执着、知识的探究以及超乎年龄的思考。

一台演出,横跨300年


  昨晚的演出让人津津乐道。“圆号也许是古典音乐历史中最古老的一件管乐器。”曾韵这样解读:“数百年里,圆号在材质上经历了从兽角到金属的变革,而在表达能力上也实现了从自然泛音到半音化的跃进。”

  谈及曲目编排理念,曾韵介绍说,“不同时期的圆号,拥有着符合当时时代气质的曲目。从当今的视角出发,每个时期的作品都精准地赋予了圆号不一样的声音,这要求演奏者通过独到的诠释,给予观众截然不同的欣赏体验。因此我从横跨300年的时间范围里,选出了在各个时期最中意的圆号曲目呈现给上海观众。”

图说:曾韵的演出曲目经过反复筛选

  曲目单上一首“佚名:降E大调圆号协奏曲”吊足人胃口。曾韵透露,“这是一首归属有极大争议的作品。虽然在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内,存有该作的复制手稿,但仅仅是一份由18世纪下半叶一位不知名的编者于德累斯顿复制的一版,并且是没有文字资料的稿件,所以在源头问题上也暂无据可考。”

  相较而言,为圆号而作的作品其实并不多。曾韵竭力在有限的曲目中挑选不应被错过的好声音,许多作曲家的名字观众可能都是第一次听到。像简·维涅利的《圆号与钢琴奏鸣曲》,圆号在舒适、明亮的音域里与复杂厚重的钢琴交织渗透。德国作曲家福尔克尔·大卫·基希纳大胆革新的三首音诗,用近乎极简主义的织体佐以钢琴非常规的演奏法,重新定义了人们对于圆号和钢琴的传统认知。之后,上交将为青年演奏家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