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跨越时空,致敬前辈同龄人!上音版《长征组歌》唱响新时代年轻人的长征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0-10-15 22:32 | |

   今晚,新时代版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在上音歌剧院首演,有观众跟着默默朗诵,也有观众跟着无声哼唱,用当下语境来说,《长征组歌》就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经典IP。今晚这台“青春版”由蔡程昱、方书剑等优秀青年学生参与演出,现在的他们与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战士年龄相仿,制作人尤继一说,“新时代下,现在年轻人不会再去爬雪山过草地,但每一代年轻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长征路,长征的精神是不会变的。”据悉,在完成15-17日的首演过后,这部作品还将在全市走进高校、机关巡演,并将于明年重走长征路,献礼建党百年。

图说: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今晚首演 官方图


听太爷爷的故事


   作为中国音乐史上的一部重量级红色经典,已经“55周岁”的《长征组歌》,感染过一代又一代的国人。这样复排的版本,也因此能够像几十年前的经典版本首演时一样,直击人心。首演前夕,有市民在网络上发长长的留言,表达了对上音版《长征组歌》首演的向往:“‘你太爷爷是长征的时候失踪的,他是烈士。’小时候缠着爷爷给我讲故事的时候,老人摇着扇子眯着眼睛,所有的故事都有这个熟悉的开头……而他结尾时的叹息,我现在或许听懂了,‘我真想去看看他啊。’”看完首演之后,观众说,“今晚由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共同演绎的版本,交响乐队融合民族器乐,诗词朗诵媲美歌曲合唱,美声咏叹联袂民声吟哦,生动影像叠置流态音声,新版本的跨界融汇着实引人入胜!”

图说:演出现场 官方图

   作为首演的领唱,2016级音乐剧系的学生方书剑说,“我在台上的角色就是一名红军的宣传员,对于年轻一辈来说参演长征组歌,有意义且光荣,也受益匪浅。”在首演中登台的声歌系学生蔡程昱领唱了《过雪山草地》一段。“红军不怕远征难”,蔡程昱说,为了在舞台上表现好,同学们都在背后做了很多的功课,既有演唱技巧专业上的,更有在历史背景方面的思考和琢磨。“实话实说,我们这些学艺术的同学平时比较自我,以前排练经常会迟到,或者玩手机。”尤继一说,“一开始我们刚建组的时候,大家也有这种现象,但随着同学们对长征故事的了解,再也没有人迟到早退过,也没有响起过手机铃声,这就是长征精神的影响力!”

图说:蔡程昱 官方图

   廖昌永说,用音乐来讲故事,用音乐来讲红色传承,是上音的优势和特色。廖昌永发现,同学们非常愿意听故事,“我们复排时,其实第一个定位就是当代的年轻人向那一代年轻人致敬,是那一代年轻人拿生命、用鲜血、对革命信念的坚持,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青春版”之后,廖昌永领衔的“群星版”将在10月17日压轴登场,长征精神的传承,将在这三天的上音歌剧院,完成一次跨越几个时代的握手。


穿老红军的颜色


   在首演的舞台上,可以看到《长征组歌》在舞美艺术特色上也有许多巧思和亮点,尤继一说,“《长征组歌》的舞台呈现部分,包括视觉设计、主设计、宣传片的设计和拍摄。新时代的新长征,一共体现了两个‘新’,一是外在形式的新,舞美、服装、造型、影像的新;另一个是精神上的‘新’,心灵上的‘新’,作为现代同龄人对那个时代革命前辈的致敬、缅怀和学习,是这种形式上的新。”

图说:郎诵演员着红军服装 官方图

   在舞台呈现上,保留60年代经典版经典元素的同时,上音的新时代版也做了不少创新,像服装方面就很有讲究,朗诵演员着红军服装,合唱团和乐队都虽然没有穿红军服装,但“合唱团和乐队服装的蓝色和红色都是根据当年红军战士的服装颜色演化过来,也是一种新时代的传承”。尤继一介绍道。“新服装左手臂上红条、红袖章做了缩小再现,而胸口和女生领结上,都加了上音的标识,点出上音版的主题和主干:跨越时空,致敬前辈同龄人。”

   新媒体的使用也堪称一大亮点。在每一幕开始的时候,有两个着红军服装的年轻人站在台前朗诵,朗诵时,天幕里采用“毛体”跟着朗诵的节奏和律动描绘长征行军图和敌军包围图,绘制得非常艺术,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到历史和线路。此外,舞台上还用了纱幕结合天幕造成立体视觉的效果等。尤继一说,“最最新的,是分别在头尾加了《启》和《望》两个篇章。以史诗般视觉效果推出。《启》是致敬前辈同龄人,《望》是走好当下祖国建设长征路。”他说。对于这些创新,《长征组歌》原创作者肖华上将后人肖霞女士也给予了充分认可。(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