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百年后再来一场约会!赛艇世锦赛倒计时一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10-16 10:46 | |

   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黄浦江,承载经典与历史的母亲河。这里蕴含着150多年悠久历史的船艇运动文化,诞生了新中国首批赛艇运动员,帮助中国赛艇运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2021年10月17日至24日,世界赛艇锦标赛将首次落户中国上海,今天,赛艇世锦赛迎来倒计时一周年。这是上海的承诺:以世锦赛为契机,延续赛艇文化,将赛事作为造福百姓的体育遗产,推动赛艇运动在上海的发展。

图说:世界赛艇锦标赛将首次落户上海 官方图


首次落户上海


   也许你会奇怪,上海这样一座不乏顶级体育赛事的城市为何对于一次赛艇比赛如此重视,但翻开历史的书卷,你会发现,上海与赛艇的情缘,早在百年之前便已开启。

   赛艇是最早传入上海的体育项目之一。上海最早的赛船会,出现于1852年的黄浦江,之后的半个多世纪,赛船活动是上海苏州河上一年一度的盛会。

   1905年,中国第一家赛艇俱乐部——划船俱乐部在苏州河畔成立。1956年8月4日,上海从全市选拔了30多名运动员在划船俱乐部培训。这是上海第一批赛艇运动员,也是新中国赛艇事业最早的开拓者。1959年8月,第一届全运会的第一个竞赛项目就是赛艇比赛,上海队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子全部四项冠军和女子一项冠军、两项亚军。

图说:划船俱乐部 网络图

   2017年10月2日,国际赛艇联合会宣布,上海全票获得2021年赛艇世锦赛的举办权,这也是该世界赛艇顶级赛事首次落户中国,圆了上海的赛艇梦。

   谈及办赛初衷,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介绍道:“对于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上海来说,水上项目大赛还是一个空白。其实,上海水系众多,有非常多的河道适合开展水上项目,其中赛艇是一项自然与体育高度结合的项目。无论是同上海的历史渊源还是跟我们城市的底蕴、竞技体育的成绩,赛艇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去年,赛事会徽正式发布,选址就在划船俱乐部旧址。而本周末,一个持续十天的赛艇展览将在这里同市民见面。


赛地修缮完工


   位于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的水上运动场将成为2021年世界赛艇锦标赛主赛场,如今,修缮工作已全部完工。

图说:上海水系众多,有非常多的河道适合开展水上项目 官方图

   建于1981年的水上运动场水域面积66.8公顷2条长2250米、水深4米的人工航道。可以承办世界性的大型赛艇和皮划艇比赛,是国际赛联认可的最高等级赛艇赛事场地。

   第五届全运会上,上海市赛艇队在这里摘得10块金牌。而从这里培养出来的上海赛艇人,不断在赛场创造佳绩,夺得28个全运会冠军、2个世锦赛冠军……

   据上海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匡佐圣介绍,11月,修缮一新的场地上将首先迎来全国赛艇锦标赛,亦将是世锦赛的测试赛。“届时通过测试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场地方面的相关细节。”

  

打造“上艇”品牌


   波士顿有马拉松,亦有哈佛赛艇队训练的查尔斯河;伦敦有马拉松,亦有名校赛艇队对垒的泰晤士河……而上海,依水而建,有极具国际影响力路跑赛事,亦可以利用好水资源发展赛艇运动。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瑾透露好消息:“我们打造了‘上马’这个马拉松品牌,而从2021年起我们也将开发赛艇自主IP,就叫‘上艇’。”

图说:2021年,将开发赛艇自主IP“上艇” 官方图

   在上海体育赛事体系的构建中,拥有自主IP的赛事品牌向来具有城市名片的功能。罗文桦强调,上海在申办赛艇世锦赛之初就承诺,上海的办赛理念,不是只办一届世锦赛,而是希望能让更多老百姓关注、参与赛艇运动。

   尽管目前来看赛艇这项运动尚属于小众,但在调研过程中,东浩兰生发现,在一些企业名人、网络红人的号召下,水上项目的发展正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接触赛艇运动。“比如马拉松爱好者在体能训练中会使用测功仪,也就是陆上划船器,由此他们也开始了解赛艇运动。”周瑾说。

   罗文桦近年来注意到一个变化,上海的河道、湖泊众多,打造一个下水码头并不复杂、成本也不高,非常有利于普及和推广水上项目。“随着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两岸贯通,市民有了一个亲水平台,接下来,我们可以嵌入一些水上项目设施。苏州河如果有一些休闲体育的元素增添进来,一定能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